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柯文哲登记参选省长,这次民进党又要从中获利,此前已占便宜两次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3年5月22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5月13)

上期节目我们跟大家聊了聊柯文哲这个人,老柯最近是很冲动的,他第一时间去领了表,表示自己一定会去选台湾省的省长。虽然到今天为止,柯文哲的民调支持度大概只有20%,然而这个20%的支持度足以让他获得最大的政治资源,而且很多人都说他未必会选下去,为什么?因为20%的权重不会让它成一件事儿,绝对可以让它败掉一件事儿。
 
举个例子,同样是台湾的选举在上世纪90年代有一场厮杀颇为激烈的台北市市长的选举。本来众所周知,在台湾国民党执政多年,尤其是台北市作为省会,那汇集了台湾最多的人脉资源政治资源,台北市的政治光谱一直是蓝大于绿的,可是当年国民党发发生了分裂,当年民进党推出的就是后来臭名昭著的陈水扁,很多人都觉得由于台北市是蓝大于绿的,你说如果在台南的几个县市选,你上位的可能性有在台北市那妥妥的就是当炮灰,因此民进党内的党内大佬都觉得那就让陈水扁年轻人去试一试,相类似的情况其实在美国也出现过,比如说2020年的选举,民主党的一众大佬都没出马,让一个七老八十的拜登去,为什么?
就是因为2020年大选之前,特朗普的声望太大,民主党内评估说特朗普赢得连任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儿,所以各路大佬想我没必要去当这个炮灰,就让拜登去选,拜登已经快80岁了,可能是他最后一次的选举。这个人为民主党出力多年,做了几十年的参议员副总统,临了了就给他一个机会,结果没想到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打破了所有人的计划,特朗普由于应对疫情的轻忽,最终导致他连任失败而便宜了拜登,让拜登选了上来。
当年台北市市长的选举跟这个颇为相似,民进党这边就推出了个名不经言经传的年轻人陈水扁,陈水扁除了当过民意代表之外,没有任何行政历练,而国民党这边发生了分裂,有政治金童之称的赵少康,没有拿到国民党的提名,于是他独立了出来以新党候选人的身份参与竞选。而国民党就推了另外一个人叫黄大洲,最终那一年的台北市长选举变成了三选一。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选举的时候都不会只有两个候选人,像美国这面长久的就两个主要党派退出候选人,让选民2选1的情况很少。当然了美国在历史上也不是说没有第三候选人,只不过他们得票都太少,掀不起风浪,可是你比如说在法国、土耳其等其他国家,经常一选十几个候选人,那么怎么办?这些国家都安排了两轮选举,第一轮如果有人超过50%,那么好这个人直接当选。如果第一轮没有任何一个候选人超过50%,那么好我们就取前两名再选一次。
土耳其是这样,乌克兰是这样,法国也是这样,尤其是5月14日土耳其就要第一轮大选了,现在看可能没有人会在第一轮或超过50%的选票,两周之后土耳其就要进入到第二轮大选,可是我国台湾的地方选举它不是这么规定的,它规定可能是为了省钱,只有一轮投票,什么意思?甭管有多少候选人就投一轮票,甭管有没有人获超过50%的选票,就取第一名,这使得第三方的势力就显得特别的重要了。你想如果说有两轮投票的话,那么你第三方势力实际上起不到什么协调的作用,你就是一个炮灰,你第一轮拿不到前两名,第二轮只剩俩人了,选民要重新投票的,你第三方这个票给哪一个人,你自己说的不算,选民会自己作出判断的。
可是由于台湾奇葩的地方选举制度,它规定只有一轮投票,结果国民党或者说泛蓝势力在1994年的台北选举中就吃了大亏了。传统上赵少康虽然从国民党出来了,但是周少康也好,黄大洲也好,他们都是泛蓝势力,他们都是要维护国家统一的,而不像民进党那样主张台独,结果泛蓝民众就犯了难了。我到底应当把票投给国民党,还是投给新党?投给黄大洲还是投给赵少康,对于泛蓝民众而言,他们最不想的投给陈水扁。理论上讲只要不是陈水扁上,那俩人谁上都行,可是在最终投票的时候,有一部分人把票投给了国民党,他们可能觉得国民党毕竟是老牌政党,政治根基稳,他上的可能性更大。
有一部分人把票投给了赵少康,因为他们觉得国民党老气横秋,而赵少康作为政治金童他提出了很多想法,大家都是很喜欢的,于是泛蓝势力的投票发生了分裂,而绿色势力这20多年来在台北一直都稳定的有4成左右的人支持,所以陈水扁那一年也获得了4成多的选票,他排名第一了,结果本来蓝大于绿的台北市长选举,生生让一个主张台独势力的陈水扁当选了。当然由于陈水扁做了台北市长4年积累了很多经验和人脉,使得2020年他还成功当选了台北省省长。
当然那一次选举陈水扁同样得益于泛蓝势力的分裂,所以对于台湾那些主张祖国统一的蓝色选民而言,他们经常性的在这种重要的选举中,因为投票分裂而得到了一个他们最不想要的结果。
说实话,如果都改成土耳其、法国和乌克兰那种第一轮选举之后取前两名再投一次,不管你第一次胜出的是赵少康还是黄大洲,在第二轮选举中,由于只剩他们单挑陈水扁了,谁都能赢,可就是这样奇葩的选举制度导致谁分裂,谁就会受最大损失。
同样当年柯文哲为什么能选上台北市市长?就是因为民进党评估投票给柯文哲的人和能投票给他们的人基本是一批人,而民进党的实力根本不足以在台北市选举中获胜,所以他们干脆选择主动退出,把所有票统统灌给柯文哲,这使得最终国民党失去了台北市的执政位置。而这一次台湾省省长的选举在2024年1月份开打,很有意思的是柯文哲可以稳定的获得两成的选票,只要他坚持选下去,那么毫无意外的民进党的候选人一定会获得成功,为什么?因为民进党有稳定的4成5左右的选票,他推出谁来选?至少能获得45%的选票。
柯文哲在获得两成,那么国民党推出谁顶多了获得35%,排第二没有用,由于台湾省省长选举不会有下一轮,所以柯文哲关键少数就足以把国民党给拉下来,但是反过来讲大家也都清楚,如果国民党和柯文哲能够成功整合的话,能够劝退柯文哲的话,能够让柯文哲不选的话,那么国民党这次重新取得政权,它是有可能的,关键在于老柯已经领表参选了,他为什么要领表参选?就是为了告诉国民党,你赶快给我来跟我整合,你赶快给我最大的政治利益,这样我才能放弃参选,否则只要我选下去,现在就可以知道结果了。
经过了94年的台北省长选举和2000年的台湾省长选举,国民党这个账真得好好算算。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