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中方突然风格大变,说话直来直去,毫不拐弯:“停止武装台湾、中国必将统一”。
世界大展
微信号
2023年12月5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1月17日)

 
中美元首的会晤,被全世界关注,在我们看来,这次见面将是对过去几年中美对抗和博弈的一次总结。换句话说,旧金山就是中美阶段性对抗的“成果展示”。
从现在看到的结果以及中美领导人的态度对比,孰胜孰负已然得出结果。拜登在面对中方领导人,极尽谄媚之能事,一会儿夸中国的红旗轿车“beautiful”,一会拿出手机向中方领导人展示38年前习主席在旧金山金门大桥的旧照,总体目的,就是向中方表达“诚恳”和“积极”的态度。
(中美旧金山会晤)
尽管如此,中方并没有放低姿态,而是以一种胜利者的姿态来跟美方会晤。中方在会晤中的讲话,可以说很少见的“刚”,说话完全“直来直去”,毫不拐弯抹角。以下就是中方领导人在会晤期间,比较经典的几处语录。
1.中美有两种选择,要么合作,要么对抗。这两个选择,代表着两个方向,将决定人类命运和地球未来。中美关系要放在这个大背景下思考和谋划;
2.中美必须打交道,竞争解决不了问题,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

3.中国没有超越或者取代美国的规划,美国也不要有打压遏制中国的打算;

4.共同管控分歧,别折腾,别挑事;
5.中美要共同做出表率,加强协调;
6.台湾是最敏感的问题,美国别忘了在巴厘岛会晤时做出的表态,不应该再支持台独,停止武装台湾,而应该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中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
7.中国的发展壮大有内生逻辑,外部力量是无法阻挡的,不论是谁。
以上就是中方元首的讲话核心。
这种直来直去的说话方式,是比较罕见的,这些讲话所表现出来的,是中国无与伦比的强大自信和底气。核心思想是警告美国人,第一,中美关系很重要,如果一直对抗下去,对中美两国、对全世界,都是百害无一利,尤其是当前全世界面临的经济困境和环保问题,只有合作,才能解决这些问题。第二,中国的发展,是谁都阻挡不了的,因此美国不要再在“打压遏制中国”的事情上白费心思。

接着就是台湾问题。中方在有关台湾问题上的表态,应该是令美国人比较吃惊的。正常来说,中美这次的“融冰会晤”,应该是相向而行的,按照美国的理解,中国不太会拿敏感问题出来讨论,但是中方完全没有按照套路出牌,这次的会晤是你拜登邀请我来的,那么主次关系要明确一下,我们中国必须把握这次机会,把要说的、该说的,都要讲清楚,并且放在全世界的媒体面前,让大家做“公证人”。
(统一台湾势不可挡)
很显然,现在中国的外交风格非常强硬,不同的时代底色,就要用不同的外交方式。国务委员杨洁篪就曾怒呛美国人“你们没有资格从实力出发跟中国人对话”。如今,中方要“从实力出发”跟美国人谈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