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俄从中国急购2000辆全地形车,普京亲自验货
华山穹剑
微信号
2023年12月8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1月24日)

俄罗斯从中国购买全地形车这个事,在海外都上了热搜。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已经向我国订购2100多辆沙漠穿越者1000-3型全地形车。第一批是537辆,已经交付给俄军的罗斯托夫摩步旅。更让人惊讶的是,普京亲自验货!

▲普京视察“沙漠穿越”1000-3全地形车,

先说俄罗斯为什么要买这个车。

俄乌战场打了2年,现在互相都是明牌打,武器装备公开化,战术也差异不大,两边就僵持着,你不认输我也不妥协,两边都损失惨重。但俄军在巴赫穆特一战尝到甜头后,有点明白了,为什么这里能打赢,其他战线打的这么难呢?问题的关键就是缺台车。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打仗之前先侦查,摸清敌人的布防。在以前,俄军侦查基本靠徒步,腿着去,腿着回。1个侦察组累死累活走一天顶多走20公里,侦察5-10个目标。万一被乌军无人机发现,乌军炮兵有足够的时间发射集束炮弹轰击,根本来不及跑。

有了全地形车,俄军1个侦察组一天能跑100公里以上,侦察几十个目标。每小时可以机动几十公里,等无人机召唤炮兵反应,侦察兵早就跑没影了,能极大降低俄军战场伤亡。

这个车有什么神奇之处呢?

其实没什么特殊,可能你还玩过。这款车在中国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它是山东淄博奥德斯公司生产的一种民用全地形越野车,主要用于山地、厂区、农田等场合的代步和运输,也是一种娱乐用的越野车,经常出现在一些旅游景区,北京冬奥会的场地维护也用了这款车。

说到底,这款车属于农用车辆,不属于军事装备。厂家说了,这款全地形车可以到达“普通卡车无法应对的环境”,包括泥塘、沙子、松散土壤或陡峭山坡等地方。俄乌前线战场被炸的基本没有什么好路能走了,而这种属性正好满足的俄军战场的需求。

由于第一批500多辆客户使用反馈特别好,山东这边加班加点,第二批500辆将在今年12月交付,到2024年第一季度再交付第三批1090辆。为适应俄罗斯冬季环境,我们还贴心做了升级,车辆都安装了加热器、加固保险杠,并按客户要求改装了驾驶室,每台车可以负载550公斤,后座平台还有有2吨级绞盘,大马力四冲程双缸汽油发动机等等。

最高时速80公里,最大航程250公里,离地间隙0.32米,涉水深度将近半米,能爬坡能下水。

这种农用车装配给俄军侦察小组,1个小组1辆,能高速灵活机动的渗透前线。市场定位是民用农用,客户拿到手里怎么用我们就管不着了。俄军配上全地形车后,可以进行巡逻、前线物资运输、伤病员后送等任务。在乘坐方面,至少比外挂在坦克上强。比坐在BTR装甲车里舒服。

而且还能够装配多种武器,包括重机枪、榴弹发射器、反坦克导弹、便携防空导弹,甚至是迫击炮和轻型火箭炮,以及“柳叶刀”无人机的发射平台。更大的优点是物美价廉,单价折合人民币只要15万。

图片

虽然不是什么高精尖科技,但这款车在国际市场有很高知名度,占据了全球全地形车市场20%以上的份额。

民用全地形车不是中国独有,西方国家就不能生产支援乌克兰么?当然可以,但西方国家把这种车定位成了“高利润专用车辆”,订价很贵,产能有限,没办法短时间大量供货。

相比之下,中国能生产全地形车的企业相当多,竞争激烈,产品非常多样化,供货效率也高。

2021年,中国的全地形车年产量就超过了22万辆,中国完全有能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向俄罗斯供应数以万计的全地形车,俄罗斯军工企业只需要对这些全地形车进行简单的改装就可以作为前线运输车使用,补充当前俄罗斯军工企业的“空窗期”。

中国民用产品这次能拿下俄罗斯的大订单,不仅仅反映了产能的巨大差距,也反映了中国更高水平的市场化和工业化水平。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