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中越关系,正在发生新变化
牛弹琴
微信号
2024年1月4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13日)

 



(一)

毫无疑问,这是今年中国外交的收官之作,更是中国外交的一次漂亮出击。

最大的成果,我觉得,中越关系,正在发生新变化,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以前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现在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外交无小事,这种改变,显然意味深长。

要知道,此前拜登访问越南,美国一些人标榜,美国和越南的关系,达到了越南的最高层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真的吗?

有知情人士告诉我,不对!中越关系还高一个层次,我们多一个合作,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现在,更进化成命运共同体了,而且是战略意义的。

当然,我们看表述,更看重实质。

实质是什么?

用越共总书记阮富仲的说法,两国是特殊兄弟关系。

他的原话是:不久前我亲自去友谊关种植“友谊树”,也是希望以此彰显越中两国的特殊兄弟情谊,释放越中特殊友好的积极信号。

当然,中国也对越南给予特别关注,一直将越南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

我最高领导人第三次访越,就是一个重要信号。

对于这次国事访问,越方高度重视。

越南总理亲自到机场迎接,越共总书记多次茶叙会面,盛大的欢迎宴会上,所有越共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都陪同出席。

这种最高的礼节,既是对我领导人的充分尊重,更彰显了中越关系的特殊性。

毕竟,中越两国不仅是山水相连的邻居,还都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

看新华社通稿,在和阮富仲会面时,中国领导人说了很感慨的一番话:

 

中越两党作为世界前两大执政的共产党,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都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都在领导各自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更应该从壮大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和确保各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行稳致远的高度,把握中越关系的特殊战略意义,扎实推进中越命运共同体建设。

 

我们两国的关系,有着特殊战略意义。

我们更肩负着共同的使命,要壮大世界社会主义力量。



(二)

当然,我们也不用否认,中越肯定也有分歧;美国在中越之间,更是不乏挑拨离间。

关键怎么办?

这就考验外交艺术了。

看新华社通稿,在谈到涉海问题时,中国领导人就明确表示,要管控分歧。

他说:双方要积极探讨并开展更多海上合作项目,努力推进海上共同开发,把海上问题带来的挑战,转化为双方深化合作的机遇。

从一个角度看,是挑战不假;但换一个角度看,何尝不是机遇?

这就是中国人的辩证法。

我看到,对这一点,阮富仲就心有戚戚。

他说,海上分歧只是越中关系的一部分,相信双方能够本着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精神妥善处理。

美国和菲律宾,你们听到了吧。

还有,在国际地区问题上,中国领导人明确:要密切协作。

有一段话,他说得很是感慨:中越两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既是自身努力奋斗的结果,也得益于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特别是和平稳定的亚太环境。

他接着说:中国不搞排他性小圈子,不搞集团政治,不搞阵营对抗,愿同越方加强多边合作,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

把我们周边搞乱了,对中国不利,对越南也不利;而且,中国也不愿搞排他性的小圈子,搞阵营对抗。

越南怎么讲?

阮富仲说:越南坚持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头等优先和战略选择。

我的理解,越南有越南的国家利益,越南发展与美国关系,这是他们两国的选择;但越南也清楚,中国是搬不走的邻居和兄弟,中越关系,肯定在美越之前。

很简单,比如说,越南国内发生个风吹草动,对于共产党执政的越南,美国不会落井下石?

关键时刻,越南能靠得住的,只有中国。

当然,中越还需要合作,更紧密的合作。

2023年底的这次出访,中越就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涵盖共建“一带一路”、检验检疫、发展合作、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交通运输、地方合作、防务和执法安全合作、海上合作等30多个领域。

更多的越南农产品,榴莲、龙眼、红毛丹、芒果、菠萝蜜、西瓜、香蕉、山竹、荔枝等,将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

从未来看,越南和中国关系将更加紧密。产业链更加密切,合作越来越多,我总觉得,未来的中国高铁,也会向南延伸,涵盖越南,也涵盖整个中南半岛。

未来,这肯定会是一个巨大的统一的市场,中国和越南,是其中最重要的两个。

所以,在这个时刻,中国领导人专程访问越南,应该也是充分考虑到当下国际大背景,着眼于未来的一次历史性访问。

什么是外交艺术?

这就是外交艺术!



(三)

最后,怎么看?

还是粗浅三点吧。

第一,越南这个国家,不容小觑。

当然,任何国家都不容小觑,但具体到东南亚,最不容小觑的,我觉得有至少三个。

新加坡,国小能量大,尤其是国家治理,确实让人刮目相看。

印尼,近3亿人口,东盟和伊斯兰世界最大国家,是一个潜在的大市场。

越南,1亿多勤劳的人民,经济在腾飞,像极了当年的中国。

第二,越南,肯定也有自己的谋算。

这是必然的,哪个国家没有自己的谋算呢?

美国各种手段拉拢越南,离间中越关系,越南肯定也看在眼里。

但既然美国愿意给好处,越南也自然顺水推舟,更何况,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南也有自己的国家利益,又何尝不需要一些筹码?

当然,越南更知道,作为共产党领导的国家,越南与美国的根本性分歧,美国有时是一张牌,但有时更是一种威胁。

关键时候能够靠得住的,只能是中国,中越关系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第三,你看吧,美国的挑拨离间最终会破产。

不是说一开始就破产,不排除在一些焦点问题上,美国拱拱火,日本浇浇油,中越关系可能确实会有所麻烦。

但从长远看,只要越南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美越的意识形态分歧就不可能弥合,可能突然某个重要事件,美国就会露出狰狞面孔,越南必然会求助中国。

更何况,中越是特殊兄弟关系,中越经济现在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产业链交织在一起,美国要对付中国,就必然伤害越南;要拉拢越南,就无法排除中国。

中国领导人的这次出访,其实也是对越南做工作。从目前看,宾主尽欢,成效显著。越南感受到了中国的诚意,也充分认识到,中越合作带来的收益。

美国人会善罢甘休吗?

肯定不会的。不排除随后又出新的幺蛾子。

中国和越南,还是要有定力啊!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