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托卡耶夫开始秋后清算,纳大汗连夜密会普京,俄方态度讳莫如深
唐驳虎工作室
微信号
2024年1月23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23日)

哈萨克斯坦司法部门秋后算账,针对2022年的骚乱事件进行审理之际,有着“纳大汗”之名的哈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突然出访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了一次秘密会晤,以求获得俄方的支持,应对现任总统托卡耶夫未来可能的动作。
【哈萨克斯坦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突然访问俄罗斯,并与普京会晤】
目前,克里姆林宫方面对此事讳莫如深,只是承认了纳氏确实身处莫斯科,并与普京举行了一次会晤。但对于会晤的内容只字不提,只表示这是一次“绝对的私人会面”。
而从哈萨克斯坦国内传出的消息来看,此次会晤是在纳氏要求之下举行的,会晤的目的可能是纳氏想要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获得普京的支持,以求保住自己和家族的一些利益,并与托卡耶夫进行对抗。
说到这,我们需要简单了解一下哈国内的政局情况。
【纳氏与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托卡耶夫】
作为哈萨克斯坦首位总统的纳扎尔巴耶夫,在自己在位期间,通过立法等形式,确立起了自身在哈政坛的特殊地位,并在辞去总统职务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事实上掌握着哈萨克斯坦的大权。但随着作为继任者的托卡耶夫,开始从纳氏及其家族手中收回权力,哈国内的新一轮政坛斗争正式上演。
外界普遍认为,2022年1月,哈萨克斯坦多地会发生骚乱事件,就有当时被纳氏掌握的国家安全机构,有意纵容甚至背后推波助澜的因素。
只是纳氏此次反击没能成功,反而是托卡耶夫通过平息骚乱,成功掌握了大权。之后,托卡耶夫通过取消《首任总统法》等手段,进一步限制了纳氏权力,并通过将首都的名字从努尔苏丹改回阿斯塔纳等方式,消除纳氏及其家族在哈国内的影响力。
原本外界以为,此事基本到此结束,纳氏还有机会安享晚年。可随着哈司法部门进一步审理骚乱事件,事情再度出现变化。
【2022年1月,哈萨克斯坦多地爆发骚乱事件】
在今年9月的预审期间,曾任哈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五部负责人的鲁斯兰·伊斯卡科夫突然表示,他们在骚乱发生时完全执行了纳氏的侄子、时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萨马特·阿比什的命令。也就是说,纳氏及其家族在骚乱事件之中扮演了一些特殊的角色,已经是公开的事实。
有一点需要补充的是,纳氏及其家族一定程度上,代表的是哈萨克斯坦国内一部分既得利益集团。托卡耶夫针对纳氏的行动,也可以视作是对这一派势力的打压。
压制纳氏后,托卡耶夫在哈国内发起的自上而下改革,在解决限制本国发展的部落残留等问题的同时,也带有进一步消除这些既得利益集团影响力的意思。
而在这种政坛局势之下,纳氏的弟弟博拉特于11月去世,很多哈国内人士都来参加了葬礼,很有可能让纳氏有机会,重新集结自己身边的力量。还有消息称,在访俄前一周,纳氏出席了其创建的一个俱乐部的内部会议。
【纳氏与自己的侄子萨马特·阿比什】
因此,外界现在猜测,这位前总统趁着自己还没有被限制出行自由,跑到莫斯科与普京会晤,是为了获得俄方关键支持,并不是空穴来风。
从目前的情况上看,纳氏跑去俄罗斯有2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是希望借助自己与普京的私人关系,以及俄方在中亚的影响力,与托卡耶夫谈判,确保自己和家人不会因为骚乱事件,而锒铛入狱甚至丢掉性命,并尽量保住家族多年来积攒的财富,能够当一个富家翁,安度晚年。
第二种可能,是纳氏就是代表哈国内部分势力,来争取俄方支持,以便在日后的政坛斗争之中,对抗锐意改革的托卡耶夫,保住自身利益,甚至重新执掌大权的。
【纳氏此行的具体目的还不好说】
而无论是哪一种情况,纳氏此行都算是正中俄方下怀。
要知道,虽然在托卡耶夫掌权后,俄哈两国依旧维持着较为良好的双边关系,但一些裂痕已经显现。
作为集安组织成员的哈萨克斯坦,到现在都没有像白俄罗斯一样,宣布在乌克兰问题上支持俄罗斯,托卡耶夫多次公开反对俄方继续战争。
此前俄哈两国还因为对欧能源出口的问题,闹过一些不愉快,俄方一度切断了哈萨克斯坦石油的过境运输,哈方则直接退出了俄方主导的部分地区性经济合作组织。
更不用说,美欧现在正积极拉拢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试图限制俄方在这一区域的影响力。
在这种情况下,普京与纳氏进行私人会晤,本身就是对托卡耶夫政府释放的一种特殊信号。
不过,接见纳氏,不代表俄方就会完全按照纳氏的想法,为其提供所有帮助。
【俄方极有可能充当纳氏和托卡耶夫矛盾的调解者】
纳氏及其所代表的利益集团,在哈国内确实仍有一定影响力,但托卡耶夫在担任总统数年后羽翼渐丰,通过对纳氏家族和集团的清理,已经基本掌握了哈国内大权也是不争的事实。俄方虽然在中亚仍旧有特殊的影响力,但已不足以完全左右哈国内政治走向。
俄方现在更多地是通过接见纳氏,向托卡耶夫施压,为自己增加一些筹码,以利益交换的方式推动哈方在外交支持、能源合作等方面的配合。在这样一种利益诉求之下,普京政府日后可能会帮纳氏保住身家性命,但不太可能有更一步的动作。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