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2023德国经济萎缩,从火车头变成“欧洲病夫”,已被俄罗斯超越
照理拍案
微信号
2024年3月6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22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26日)

每一年年初,各国都要公布去年一整年的经济数据,有的国家经济增长,有的国家经济衰落,然而最近公布的一系列数据真是让我们惊叹。先是俄罗斯,俄罗斯2023年经济继续保持正增长,以至于总统普京高兴地说,俄罗斯已经正式成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以往的欧洲第一大经济体,经济火车头不是德国吗?您没听错,因为普京说按购买力平价GDP算,俄罗斯现在经济已经超越德国成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了。
 
 
虽然说这种算法或多或少有点不那么地道,但也确实显现出了俄罗斯经济的强劲,而另一方面曾经的欧洲经济霸主德国在整个2023年经济下挫了0.3个百分点。尤其是第三季度第四季度,连续的经济负增长使得德国已经进入到了经济学定义的衰退区间。此消彼长之间,我们确实看到了过去两年俄乌战争对不同国家的影响,曾几何时大家觉得以美国的强大经济实力,加上几十个仆从国,它们共同对俄罗斯提出了上万项的经济制裁手段,那么俄罗斯经济是不是要崩盘?俄罗斯是不是受不了这个重压?俄罗斯有没有可能经济先于军事而崩溃?
然而过去两年的事实告诉我们,什么才叫做硬通货?俄罗斯经济顽强的像一个堡垒一样,这是因为俄罗斯手中是有硬通货的,它的硬通货就是能源和粮食,俄罗斯有数不尽用不完的天然气和石油。俄罗斯吸收了前苏联的教训大力搞好粮食生产,人均产粮一吨,所以这使得哪怕西方世界不断的封锁你没有用,人家是可以自给自足的,甚至人家的能源和粮食可以大量出口,西方不亮东方亮,你不要有的是人要,所以你再怎么制裁封锁,俄罗斯经济还是保持强劲增长。
尤其是就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中俄之间的双边贸易总额竟然达到了2400亿美元之巨,比中德之间的贸易总额还要多了,三年三大步,即便这样俄罗斯相关官员还表示不满意,他们说你看2024年,2024年很有可能中俄之间的双边贸易会突破4000亿美元的,在这期间我们的进口和我们的出口相对还是比较平衡的。一方面我们享受到了俄罗斯便宜而便利的天然气,另一方面我们把大量便宜的工业品卖给俄罗斯,这是一种双赢。
而反观德国朔尔茨上台之前,默克尔连续执政16年,说实话默克尔刚刚当上德国总理的时候,德国的经济也不太好,那个时候西德刚刚合并,东德十几年为了拉平两德地区的经济发展,西德甚至向老百姓收了统一税,东德慢慢变成了西德的一个包袱,所以那个时候有很多人称呼德国为“欧洲病夫”,可是默克尔是怎么做的?默克尔敏锐地发现了德国经济的短板,那就是缺乏能源,德国作为世界工业强国作为出口大国,它的生产是完全没问题的,它的技术是完全没问题的,它最有问题的就是没有足够的能源。
而且能源不够廉价和稳定,所以默克尔选择了和俄罗斯做生意,默克尔和普京之间本来就有着良好的私人关系,而德俄两国之间经济是非常互补的,俄罗斯作为一个大号的沙特,有大量的能源正愁没地儿卖,而德国可以大量的购买俄罗斯的能源。反过来看,德国作为世界工业强国,大量的工业制成品可以倾销到俄罗斯去,要知道俄罗斯也有1.3亿到1.4亿人口,这个规模并不算小,所以德俄两国之间的合作确实是一种双赢,使得双方都共享经济成长也使得德国获得了稳定而廉价的能源,这完全有助于德国经济大发展。
包括默克尔任内和我国关系也很好,所以我们看到中德双边贸易往来也不断增长,说实话哪怕到今天,中国普通老百姓最认可的外资汽车品牌那都是德国的,我们一提豪华车就会说是BBA ,我们一提最有品质的车很多人都会说是大众。确实过往20年间,中德之间的双边贸易往来也使得德国获益良多,单以大众汽车而言,中国市场是它最大的海外市场,大众车可能在别的细分市场卖得不那么好,但是中国市场真的是很给力。
然而这一切似乎这两年有了巨大的变化,众所周知的原因,俄乌开打之后,德国被绑到了美国的战车之上,说实话美国没有太大的损失,但我觉得德国真的损失巨大,为什么这么说?一方面德国不能去买俄罗斯便宜的能源了,你是自毁长城,人家花钱把北溪管线修好了,北溪管线被别人炸断了,这条德国的能源生命线被人炸断了,可是德国敢怒不敢言。到今天为止连探究一下谁是凶手它都不敢,另一方面美国倒是给自己的能源商找到了一个好的出路,德国只能大量的购买美国的能源。
虽然这个能源是要加价卖的,而且还要额外加上更贵的运费,但德国没办法,另一方面德国的企业只能黯然从俄罗斯撤离,大量的西方企业表面上说他们要封锁俄罗斯,不和俄罗斯做生意,不把商品卖给俄罗斯,实际上这不是自己把自己的市场给毁掉了吗?我们单看俄罗斯的汽车销售市场,俄罗斯一年也能销售上百万辆车,曾几何时中国车的市场份额连1%都没有,可是到今天为止,整个俄罗斯市场上除了他们本土的拉达车之外,剩下的几乎统统是中国汽车品牌了。
过去两年其他汽车厂商把货底子卖没了,到最后连生产线都要卖掉了,所以很显然俄乌冲突对德国来讲损失是巨大的。一方面买能源要花更多钱了,另一方面自己的工业制成品卖不掉了,这使得德国破天荒的在此前几个月还出现过贸易逆差,这简直是令人无法相信的。要知道德国作为世界工业强国,曾几何时是全球最大的贸易顺差国,德国工业制成品非常强劲,每一年都为德国赚得大把外汇美元。
然而您能想见吗,这样一个强劲的经济体却出现过几个月的贸易逆差,这一切连带着德国经济在2023年负增长了0.3%。虽然这个数字非常低,但是大家想见一下,2023年是一个什么年?除了德国之外的几乎所有主流经济体好歹经济都是正增长的,而只有德国是负增长的,这样一个状态使得很多人质疑起德国还能不能继续担任欧盟的领袖。甚至有人说未来几年欧盟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为什么这么讲?
欧盟这个组织成立几十年了,在过往几十年间一直是三巨头共同带领欧盟:英国法国和德国,而今天英国已经率先离去了,本来英国离去之后法德两国紧密合作也还是能够带领欧盟的,可是继任默克尔的朔尔茨总理很显然现在民望很低。尤其是过去一年德国经济的拉垮使得他的个人支持度不断下降,不时的传出德国要换总理的说法,所以很显然朔尔茨在欧盟内根本没有默克尔那样的声望,这也使得德国很难继续带领欧盟成长。
尤其是以往的德国是欧盟的经济火车头,现在很多人说德国又重新变回“欧洲病夫”了,确实在德国的影响之下,过去的2023年欧盟至少有超过10个国家同时迎来了通货膨胀和经济倒退,还剩下一个法国独木难撑。当然还有很多人说随着俄乌战争的不断推进,反倒是很多中东欧国家焕发了活力,比如说波兰,比如说波罗的海三国,这些国家今天在欧盟内的声量不断提升。
以波兰为例,它已经彻底的抱上了美国的大腿,美军已经可以在波兰永久驻军了,波兰还慢慢成为了西方世界援助乌克兰的大后方,大量的武器装备都要从波兰过境,而很显然由于今天的援助乌克兰是政治正确,所以波兰、波罗的海等三国他们无疑站到了道德的制高点上。虽然这些国家并没有德国法国那样的经济实力,但是它们在欧盟内的话语权确实在不断提高,以至于有人说欧盟原有的三驾马车体系将会彻底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众多的中东欧国家会获得话语权甚至领导权这样的情况。
以至于在德国国内已经有党派公开喊出要退出欧盟了,他们喊的理由和当年英国的退出欧盟理由一样,就是认为德国作为欧盟最富裕的国家,每年要向欧盟缴纳大量的会费得不偿失。以前德国富裕的时候这么做问题不大,现在德国自身难保,不但经济倒退而且每年还要给乌克兰提供大量的经济援助,再这么搞下去德国真的要重新沦为“欧洲病夫”了,所以他们建议干脆德国也退出欧盟算了,这点想法倒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颇为相似。
特朗普甚至希望美国退出北约退出联合国,虽然说德国退出欧盟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随着经济情况的不断下行,德国慢慢丧失在欧盟内的话语权这倒是有可能的。而且俄乌冲突不管在今年有没有可能结束,很显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在制裁俄罗斯这个问题上是不会停下来的,哪怕今天战争就结束了,双方进行和谈了,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恐怕还要坚持很长时间,那么这里最受打击的恐怕就是德国了。德国的能源危机解决不了,德国还得花大头钱买能源,德国商品无法重新占领俄罗斯市场,那么德国这个经济问题似乎是很难解决的,不知道德国老百姓会不会怀念默克尔在的时光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