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新任证监会主席什么来头?“券商屠夫”!
华山穹剑
微信号
2024年3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8日)

临危受命!新任证监会主席吴清,究竟什么来头?

 

据证券日报之声2016年的一篇报道,吴清和风险办的同事们一起处置了南方证券、闽发证券、“德隆系”券商等31家违规证券公司,其中,推动26家公司进入司法破产程序,其余5家以其他方式完成收口。

 

彼时,这位年轻干部因其强硬作风被证券界称为券商屠夫”

 

再看一下他当年在证监会系统工作时的履历和风评:

 

 

吴清2009年出任证监会基金部主任时,他严打老鼠仓,改革基金发行制度。从2009年6月的“张野案”到今年7月公布的“刘海”“涂强”案,均是证监会近年来对基金经理“老鼠仓”行为最为严厉迅速的处罚。其中,证监会对“张野案”从立案到审理完毕仅用了47个工作日。

 

吴清改革基金发行制度,让基金业规模结束下滑,从2009年3月底的20069.42亿元,增加至2010年的21675.27亿元。与此同时,基金业也打破了近两年未有新公司诞生的沉默格局,2010年,纽银梅隆、浙商基金陆续成立。

“券商屠夫”、“严打主任”,这样的领导履职证监会,意思非常明显,可谓闻鼙鼓而思良将,力挽狂澜于既倒。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风向标。

上一轮央行与银保监会的延迟换届完成之后,我们确定了以财税制度为主,央行机制为辅的金融财税结构。

这一轮证监会的换帅,也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制度。

值得关注的是,之前,历任证监会的主席都是银行出身,也就是由银行来监管资本市场。

刘鸿儒人行出身,周道炯建行出身,尚福林人行出身,周小川人行出身,郭树清建行出身,肖钢人行出身,刘士余人行出身,易会满工行出身。

而吴清则是首个非银行出身,最终执掌证监会主席,而且,还是证监会内部培养出来的。

这也标志着,继财政脱离银行的制约后,证监会也脱离了银行的制约,成为独立的体系。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