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一觉醒来,美国乐极生悲
牛弹琴
微信号
2024年3月25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15日)

 



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究竟是哪一个先来。

美国这两天最喜庆的事情,毫无疑问,是堪萨斯城酋长队卫冕成功,再次拿下超级碗。

在美国,橄榄球才是真正的国球。这样的喜庆,对堪萨斯来说,堪比巴西队拿下了足球世界杯。2月14日,堪萨斯举行盛大欢庆仪式。

看图片,这座美国城市,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当天堪萨斯学校都放假,孩子们也都加入到庆祝活动。

据统计,当天参加游行庆祝的人,有100多万。



哪知道,就在人们尽情狂欢时,突然间枪声大作,人们马上吓得四散奔逃,原先拥挤的街道,最后狼藉一片,到处是丢弃的鞋子和包包……

逃得最快的,可能是堪萨斯州长劳拉·凯利。她随后还不忘发“X”(即推特)说:我已经迅速撤离到了安全地带,我鼓励所有人听从警方指令,确保自己呆在安全地方……

果然很有经验。

看美联社的报道,这次枪击案,造成1人死亡,10多人受伤。

这还是很幸运的。想一想,那么密集的人群,如果枪手大开杀戒,那将是怎样的悲剧!

幸运的背后,是一些人挺身而出。我看到社交媒体上的视频,一些群众将一名枪手扑倒在地,直到警察赶过来……





否则,不用多说,又将是惊天悲剧,白宫又要降半旗了。

但这么盛大隆重的活动,居然能混进枪手,而且据说还不止一名,对准人群开枪就射,安保是怎么做的?

对堪萨斯来说,这可能也是无奈的困境。

很简单,枪支泛滥,这是美国的顽疾;枪击案频发,这是美国的常态。

撇开外交,如果说美国内政,至少就有五大顽疾。

1,枪支泛滥问题。

3亿美国人,3亿多条枪,每年打死4万人,可怜很多还是妇女和儿童,白宫一次次降半旗,但这就是美国。

2,非法移民问题。

短短三年内,600万人非法进入美国,超过美国33个州的人口总和。以至于得克萨斯州,急得最近要和拜登叫板,问题至今还未解决。

3,种族歧视问题。

对黑人的歧视根深蒂固,以至于出现“我无法呼吸”事件。事实上,对亚裔就没有歧视吗?种族歧视导致街头抗议,抗议每次又迭生暴力。



4,毒品泛滥问题。

全世界毒品问题最严重国家是哪个?美国!吸毒人数占到全球12%,是其人口占全球比例的3倍。反正,在很多美国城市,你在街头都可以看到吸毒的人们。

5,暴力犯罪问题。

有些是枪支暴力,但又不限于枪支。时常可见的“零元购”,经常发生的抢劫强奸。华盛顿、纽约、底特律,有些社区,我知道,一般人打死都是不敢去的。

五大顽疾中,枪击案的悲剧,尤其来得血腥呛人。

记得拜登刚上台之初,面对国内接二连三的枪击案,他很感慨地说:枪支暴力在这个国家成了一种流行病,这让美国在国际上很难堪。

拜登很难堪,美国这么乱,还怎么指导世界?

我们也不用否认,每个国家都有极端分子,有时难免发生极端恶性事件。

但这么密集的枪击案,全世界只有美国。

以至于有一次,拜登几乎老泪纵横,连问了四个为什么,然后说:“看在上帝的份上,我们的脊梁骨在哪里?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抵御(拥枪)团体的游说!?”



美国人的脊梁骨在哪里?

我们不知道,但我们知道的是,每一次惨烈枪击案后,都会是高涨的禁枪呼声;但每一次呼声,最终又都会被利益集团所击退。

为什么不禁枪?

因为触动利益。因为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

最可怕的是,人人都知道要改革,但人人都知道,改革进行不下去。这就是美国的困境。一个最发达的帝国,繁华都市却时常发生加沙战斗的场景,真是让人难以想象。

记得很多美国城市都曾发生过类似闹剧:摩托车声或剧烈响声,被周边人听成了枪击声,于是,几个街区的人们,都拼了老命四处逃窜,最后,大街上,到处是丢掉的鞋子……

看看图片和视频,你可想而知当时美国人的恐惧和绝望。





所以说,这次堪萨斯枪击案,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只死了一个人,还真是幸运。

但哪怕是一个人,也是一条生命。全城欢庆的大喜时刻,喜剧变悲剧,这又是怎样的讽刺?

中国有句古话说:国之将兴,必有祯祥,国之将亡,必有妖孽。

这话未必都对。美国肯定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很多地方,但现在的美国,也有太多太多必须吸取的教训。

我们还在过新年,但环顾这个世界,多少悲剧正在发生。人世无常,命运多舛,真让人可怜、可悲、可叹!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