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中國“崛起”,對美國和全球的影響? (4)
肖磊
2020年8月10日

那客觀的講,如果美國的第一要務是控制疫情,第二要務會不會就是應對中國崛起呢? 

我認為美國的第二要務也不是應對中國崛起,因為種族主義已經成為威脅美國社會更突出的隱患

美國雖然新教白人(WASP)佔有絕對的多數,但少數裔已經成為美國各行各業不可缺少的存在,新教白人對美國絕對的控制實際上正在被動搖,這是從來沒有過的。

很多人可能覺得,是外界誇大了美國的種族危機,畢竟美國從全球看,是種族問題解決得比較好的國家,全球還有很多國家,都是比較單一的種族,美國能夠變成一個多種族國家,並發展得這麼好,已經很厲害了;以前也不是經常爆發種族運動嗎?美國不照樣過得很好。

但我想說的是,當美國處在一個高速成長的時代時,所有的問題,都能用發展的模式解決,美國之所以在以前沒有遇到超出新教白人控制的種族問題,原因是,美國從建國至今,都處在國運上升的通道當中,就算生活在最底層的少數族裔,其生活條件改善的速度,也是高於其他國家民眾的。

而現在的問題是,美國的產業結構和經濟增長,已經無法席捲底層民眾,更多的美國底層少數裔,其改善生活和改變命運的難度越來越大,如果再遇到像疫情一樣的衝擊,其動搖的將是美國的治理根基。

這次特朗普的當選,以及整個執政團隊釋放出來的種族主義信號,其實已經可以明顯的看出,這是新教白人逐步失去自信,尋求控制權的一種反彈性表現,這在美國歷史上也是從來沒有過的。

據美國人口普查局最新估計,在過去的十年裡,美國的人口增長全部來自少數族裔。

非西班牙裔白人(可以理解為新教白人)佔總人口的比例降至60%,其中位數年齡上升到43.7歲,比其他任何族裔的西班牙裔平均年齡大10年多,而西班牙裔(可以理解為墨西哥等拉丁裔)人口新增了1010萬,黑人和亞裔美國人居於兩者之間。

那影響是什麼呢,比如三十年前,如果你去美國,學會英語就可以了。可是現在呢,如果你去美國南方,不會西班牙語,可能壓力會比較大,融入就比較難。

在新墨西哥、佛羅里達等這些州,西班牙語都快成為主導語言了,而且這裡的拉丁裔信奉天主教,跟新教倫理相比,天主教是以貧窮為榮的,認為貧窮是進入天堂的門票,為了榮耀上帝拼命工作掙錢又節儉的新教白人,在這些拉丁裔眼裡,最終是要進地獄的。

我雖然說得有點誇張,但美國諸多學者已經有過判斷,就是對美國價值觀威脅最大的,正是無數拉丁裔的北上,他們會把美國變成第二個墨西哥(國民特點大概是:偏懶、不工作、喜歡休假、享受生活、沒有存錢觀念等)。

從表面上看,美國的種族矛盾,是白人至上的問題,其實最根本的,是美國未來發展由什麼價值觀主導的問題,就像一百多年前的南北戰爭,看上去是黑奴問題,實際上是工業和農業發展路線之爭,未來美國南北衝突,將是新教白人和拉丁裔等之間的價值觀之爭。

要知道美國整個人口都在向南遷徙,也就是說,北方的新教白人,未來更多得融入到南方西班牙語系,而不是少數裔融入到新教白人社會。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時下爆發的美國種族問題,跟歷史上美國所經歷過的所有種族問題都不是同一個概念的原因。

這種由價值觀分歧主導的內耗隨著美國財政赤字和貿易赤字的不斷增大,會變得越來越棘手。

這就導緻美國再很難承受住外部的失敗,一旦外部出現比較明顯的壓力,國內矛盾就會迅速加劇。

所以我認為種族問題,是美國目前面臨的僅次於疫情的第二大任務,而且是一個非常艱鉅且長期的任務。

在這種背景下,就算把中國塑造成整個美國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敵人,來轉移疫情問題和種族問題引發的內部分裂,也難以彌合美國面臨的戰略性危機。

美國政府現在放棄和忽視國家應該重視的第一和第二大任務,來把應對中國崛起塑造成美國政府的第一要務,我不敢說會給美國帶來何種後果,但現實層面來說,美國將面臨殺敵1000,自損2000的惡性循環。

因為在國際社會,沒有人會認為美國扯起意識形態大旗,封殺華為、抖音等,並將病毒政治化,是美國強大自信且充滿魅力的象徵,大家都在瞪大眼睛盯著美國的疫情和種族問題(影響大选和對外關係)的發展。

而更主要的是,對於美國的各個盟友來說,應對中國的崛起更加不是其自身的第一要務。

 

 

 

 

 

 ~ 待續 ~

 

(文章來源肖磊看市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