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中國“崛起”,對美國和全球的影響? (6)
肖磊
2020年8月12日

目前除中美以外全球政治和經濟影響力最大的幾個國家和經濟體是,歐盟、日本、印度、英國、法國、韓國、俄羅斯、東盟等,我們一個一個來看。

先說歐盟,大家知道歐盟的第一要務是什麼嗎?

我來告訴大家,歐盟的第一要務是團結,第二要務是擺脫美國控制,第三要務是防止俄羅斯西進,第四要務是能源安全。

至於應對中國崛起,恐怕排不到前五,而且恰恰是由於中國的崛起​​,給歐盟提供了擺脫美國的機會。

最近有幾件事情很多同學反饋有點看不懂,一個是特朗普罵德國是騙子,德國也並沒有用實際行動挽留美國從德國撤軍;

第二個是美國邀請俄羅斯參加G7會議,德國明確反對;第三個是美國堅定的製裁俄羅斯輸往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北溪2,而德國等歐洲國家都反對。

是不是有點亂,既然德國和俄羅斯都希望建能源合作,歐洲也都反對美國對能源管道的製裁,德法都在尋求跟俄羅斯改善關係,但為什麼德國反對俄羅斯參加G7會議呢?

既然美國從德國撤軍,是德國的損失,那德國為何不答應美國的要求呢?美國為什麼要罵德國是騙子呢?

說白了,美國從德國撤軍,以及把北約基地搬到比利時這事,美國確實是被了,因為站在德國的角度,假設希望由美國繼續保證德國的安全,那增加軍費是應該的,你看日本就很痛快。

所以,本質的問題是,德國現在並不認為美國的駐軍對德國有什麼實質性的意義。

反而由於美國對北約的控制,使得歐盟的整合遭遇困境,歐盟已經完成了從貨幣到政治的整合,接下來就是從財政到軍事國防的整合,但如果讓大家覺得,像德國這樣的歐盟第一強國,其國家安全都依賴於美國,那德法如何整合歐盟的國防呢?

所以,逼走駐德美軍,是德國無論如何都要完成的任務,而現在美軍逐步撤了,反而給外界的感覺是,美國太霸道了,欺負了德國,所以特朗普才罵德國是騙子。

因為玩政治這一套,要不是美國國力足夠強大,真還不是歐洲這些國家的對手。當年美國就是被英德法給玩怕了,才採取了孤立主義,不願意去摻和歐洲事務。

有一條新聞大家應該注意下,就是德國《週日世界報》剛剛發布了這樣一條信息,德國和法國軍工企業希望盡可能在生產軍用裝備時,避免使用美國技術,其原因包括保護數據。

我可以告訴大家,這已經是非常重要的信號了。早在2018年,德國就拒絕購買美國的F35,要知道購買F35是作為美國核心盟友的標配,你看日本、英國等在購買F35方面多積極。

其實不僅是德國,還有法國也拒絕購買F35,當然,其中一個原因是德法有能力研製自己的戰機,在去年的巴黎航展上德法聯合研製六代戰機未來空戰系統全尺寸模型首次公開亮相。

再加上今年法國開建新航母,試射潛射型彈道洲際導彈,都在給美國和歐盟內部釋放一個信息,那就是歐盟自己有能力組建獨立軍事體系。

德法展示的歐盟六代機

那我們回過頭來再回答,為什麼德法希望跟俄羅斯改善關係,德國也反對美國製裁北溪2天然氣管道,但歐盟卻不僅維持了對俄羅斯的製裁,德國還明確反對俄羅斯參加G7呢?原因很簡單,同樣是為了歐盟的團結。

G7是政治組織,德國反對俄羅斯參加G7的原因最根本的一條,是對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的不滿。

大家可以想想,現在東歐國家,尤其是加入歐盟的諸多東歐國家,面臨的最大威脅是什麼呢?

當然是擔心俄羅斯吞併他們,如果德國不在政治問題上非常鮮明的表明立場,歐盟內部就會認為德國可能會為了跟俄羅斯的經濟利益,犧牲東歐成員國的政治利益。

所以德法未來在全球政治問題上,肯定會變得十分強硬,因為這牽扯到歐盟團結的問題,而我已經說過了,歐盟團結是德法第一要務。在團結歐盟方面,德國也會恩威並施。

我舉個例子,比如波蘭現在對美國駐軍十分熱衷,對德國意見比較大,影響了歐盟的團結,知道德國如何噁心波蘭的嗎?

默克爾新委任的德國駐波蘭大使洛林霍芬男爵,讓波蘭人很憤怒,因為他有納粹血統,完全不能接受。 

洛林霍芬的父親貝恩德曾是希特勒的副官,1939年因入侵波蘭的戰功而獲得鐵十字勳章。波蘭要求換一個駐波蘭大使,結果默克爾拒絕,要求波蘭迎接新大使。大家可以想想這其中的內涵

那我到底要表達什麼意思呢?我要說的是,以德法為主導的歐盟,或許會為了附和美國,對中國採取一些政治方面的操作,以減少美國在德法試圖擺脫美國控制方面採取更多的報復,變成了一種交易籌碼。

但德法的第一要務,甚至是第五要務,都不是什麼應對中國崛起。因此,拉著歐盟圍堵中國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偽命題。

那中國崛起給歐盟到底帶來了利益,還是帶來了威脅呢,可能只有歐盟各國內心最清楚,中國現在是歐盟的第一大進口來源地,第二大出口市場。

中國的崛起​​使得美國的關注焦點東移,歐盟在政治外交等活動當中受到的牽制更少,提升了各領域的獨立性,這種機會如果不是美國註意力東移,歐盟恐怕是很難得到的。

 

 

 

 

 ~ 待續 ~

 

(文章來源肖磊看市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