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中國“崛起”,對美國和全球的影響? (7)
肖磊
2020年8月13日

很多人說,中國利用美國打阿富汗和伊拉克等戰爭的機會,經濟迅速發展,獲得了難得的發展空間。

我覺得這是正常的,憑什麼中國就不能發展呢?

而真正借助美國註意力轉移,迅速做大經濟和政治影響力,並實施擴張邏輯的恰恰是歐盟。

只不過其手段更高明罷了。

我這裡給大家舉兩個例子。

一個是,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被肢解得七零八碎的蘇聯對美國已經沒有了威脅,而俄羅斯忙著融入西方,正在變賣蘇聯剩下的家產,原蘇聯體系內的精英和科學家忙著移民,對美國和西歐暫時也沒有什麼威脅了。

於是美國把注意力就放到了經濟剛剛有所起色的中國身上,這一時期中國遭遇了美國的製裁,美國製造了台海危機,炸了中國的大使館,撞了中國的飛機等等。

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同樣是這個時期,在德法的推動下,歐元誕生了。

也就是說,就在美國把注意力東移的時候,在德法的推動下,美元的第一大競爭對手歐元誕生了。

第二個是,就在2001年,美國遭遇恐怖襲擊,後來發動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的時候,歐盟趁機迅速擴容,比如就在伊拉克戰爭打得正酣的時候,2004年加入歐盟的國家有10個,要知道在此之前,歐盟所有的成員國也只有16個。

如今美國三番五次的刺激波蘭脫歐,對英國脫歐拍手叫好,那大家想想,如果當時美國不是忙於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需要德法的支持,會眼睜睜的看著這麼多國家加入歐盟嗎?

所以大家應該能看到,其實隨著蘇聯的解體,美國依然需要德法,但德法已經不是很需要美國了,因為當大家的第一要務是發展經濟的時候,美國和德法就成了更明顯的競爭對手。

因此蘇聯解體後當美國把重點放到中國,德法就迅速推出了歐元,而且為了打消美國的顧慮,法國在1992年主動再次加入北約,要知道法國早在1966年就退出了北約,為何反而在蘇聯解體後主動加入呢?

說白了,就是為了加速歐洲的一體化進程,同時麻痺一下美國,畢竟加入北約,就意味著把安全問題交到美國手裡了,顯示了對美國的誠意。

等到美國陷入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的時候,歐盟迅速擴大,把成員國一下子就增加了10個,而且歐盟不是盲目的擴張,歐盟對成員國製定了非常嚴苛的加入條件,並保證了新加入者的體量都比較小,更好管理

這意味著一旦加入,其實就失去了很多主權,歐盟在國際經濟和貿易當中的影響力變大,德法在對外方面,所擁有的,將是整個歐盟的資源。

就在這次美國把注意力再次轉移到中國之後,德法在建立統一國防方面,已經不再有所掩飾了。

這種背景下,美國想讓歐盟聯合起來對付中國,恐怕最後被耍的將是美國。

等德法逐步完成獨立的國防體系,東歐國家突然會發現,美國能給的抵抗俄羅斯的安全資源,德法一樣能給,而美國不能給的統一市場,德法同樣能給,那個時候東歐國家拋棄的將不是德法,而是美國。

歐盟可能會出現第三次擴容,同時完成在國防和財政等領域的整合,成為美國另一個強大對手。

很多人還有一種說辭,認為美國和西歐同根同源,怎麼說也是表兄弟,我覺得有這種想法的人,就是不懂西方歷史。

從歐洲大陸到殖民地,西方各國之間的戰爭從來就沒有停止過,美國當年差一點也是南北分治,就是因為英國支持南方,法國支持北方。

分裂和削弱競爭對手,做大自己,是歐洲政治永恆的主題,這裡面不管對手是誰。

難道德法對美國打擊空客、肢解阿爾斯通、毀掉德意志銀行、支持英國脫歐、鼓動波蘭脫歐等等都無動於衷?錯了,德法只是壓住了怒火。

 

 

 

 

 ~ 待續 ~

 

(文章來源肖磊看市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