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谷歌當年為何離開了中國大陸?(1)
超級學爸
2020年8月13日

一、百度的襯托,為谷歌贏得好感

最近很多人喜歡拿谷歌離開中國,類比抖音在美國被禁,覺得似乎我們有錯在先,並不吃虧。恰恰相反,這似是而非的類比,在顛倒黑白。蛋總今天簡單掰扯一下。

谷歌,其實我還是很有感情的,在上學期間它是聯繫我們跟互聯網的橋樑,也能搜到很多百度搜不到的信息,尤其是敏感信息。

所以2010年,谷歌退出中國(大陸)市場,我個人當時也是很有抵觸情緒的,覺得谷歌是被排擠走的,谷歌似乎有點悲情。還有人去北京的谷歌中國區總部獻花。

2004年之前的網民其實很少,只有9400萬,其中24歲以下佔了一大半(80後),基本上都是學生或者剛畢業的學生。

那會兒上網,有這麼幾種情況,聊天室、chinaren校友錄、bbs論壇、在線遊戲等等。上網真可以上癮,只是費用比較貴,一小時1.5元,無論機房還是網吧。

為了省錢,甚至選擇包夜在網吧上網,也有說上機的。有的網吧還有VIP包間,只有兩台電腦,還有沙發,門還可以反鎖,比小旅館便宜多了,關鍵是不用身份證。

我不可以再說下去了。總之,我喜歡在網吧上機,機器的機。我喜歡逛論壇,也喜歡在各大bbs論壇灌水,現在碼字的底子,跟那時候灌水有一定關係。

谷歌、百度、雅虎,這三個是當時最主要的搜索引擎,三者相互補充。google最常用一些,總是能搜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久而久之就習慣了。搜不到的時候,百度、雅虎作為補充。

另外,我個人用電腦有潔癖,就喜歡各種界面清清爽爽的,看到流氓軟件、看到插件我強迫症就犯了。但是百度跟3721學壞了,做了很多流氓插件,就是硬插到你網頁上的軟件。

比如百度搜霸、百度工具欄、百度殺毒等等,一不留神,就給你裝上去了,比牛皮癬還難治理,我寧願重裝系統,也得把這玩意給卸了。

百度第二個令人噁心的,就是毫無節操的競價排名。無論是誰,無論是推廣什麼,誰掏錢多誰就能排前頭。

你搜肯德基,出來的可能是麥當勞;你搜格力,出來的可能是美的;你搜茅台,出來的可能是五糧液;你搜佳能,出來的可能是尼康。

你搜六個核桃,出來的可能是七個核桃或八個核桃;你搜康師傅,他出來的是康帥傅;你搜道口燒雞,出來的可能是天上人間;你搜天上人間,他出來的可能是牛雜店。

有時候你搜李逵,出來的是李鬼。我在網上就搜過電冰箱的官方假售後,按照電話打過去了,來了之後要求換這個換那個,費用加起來快買台新的了。

因為對手可能把你的關鍵詞給買走。百度就相當於網上拉客的,客人都到怡紅院門口了,百度一把拉到了旁邊的怡綠苑。

谷歌在的時候,百度相對還有點節操,比較克制。但是最強大的競爭對手走了之後,百度就淪為莆田系醫院附屬推薦平台了。

無節操到什麼程度呢?前兩天有一位老朋友搜索毛體,原意是搜一下主席的書法,結果下邊出來的是去體毛的廣告,甚至還有更噁心的。

正是因為百度的無節操,谷歌退出中國讓人感覺很遺憾,也讓人有點留戀。但實際上,谷歌也有谷歌的問題。

 

 

 

 

 

 

 

 ~ 待續 ~

 

 (文章來源超級學媽)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