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憶香港青年與祖國的奧運情誼
吳軍捷
2021年8月12日
中評社香港8月12日電(作者 吳軍捷)在剛閉幕的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香港代表團大力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展現了香港青年的風彩,取得歷史最好成績,香港也掀起了一股奧運熱。在此,我回憶一下香港青年與祖國的奧運情誼。

  1988年,新華社香港分社青年工作辦公室成立之初,為了讓香港青少年更好地認識祖國,我們在努力尋找一個恰當的方法。為此,我專門拜訪了資深的香港青年工作者:社會服務聯會的副總幹事陳彩英,明愛社會服務總監林余儷玲,小童群益會總幹事梁魏愗賢等人。在交談中,他們異口同聲的說:我們對國家最深的印象是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莊則棟、李富榮勇奪冠亞軍。那段時候,我們都是擠在電視機前,觀看激烈的比賽,為他們鼓掌打氣。看到徐寅生連扣12大板,戰勝日本選手,大家開心死了,覺得做一個中國人的榮耀。聽了他們的話,我們就商量向國家體委申請,讓莊則棟或者李富勇帶領剛剛在洛杉磯奧運會上奪得金、銀、銅牌的運動員來香港與香港青年聯歡,交個朋友。我們把這個活動,定名為“奧運精英匯青年”。我們的提議,很快得到國家體委的批准。

  香港眾多青年團體,如青年商會,基督教青年會,基督教女青年會,童軍,女童軍,青年協會,明愛,小童群益會,以及專上學聯,中出青年部等聞訊十分高興,馬上合作組織了籌委會。在霍英東主席的支持下,我們迎來了李富榮為團長的中國洛杉磯奧運奬牌得主二十多人的代表團。新華社香港分社領導給我們安排了當時最大的中國遊輪“光華輪”讓我們舉辦“奧運精英匯青年”聯歡活動。10月8日晚上,香港幾乎所有青年工作機構的負責人,眾多青年團體代表以及近百青年,齊集中環碼頭,分乘交通船登上停泊在維多利亞港中央的“光華輪”,與中國奧運精英歡聚一堂。

  我們沒有什麼官樣文章,簡單見面後,就開始了集體遊戲,大家席地而坐,各自找心儀的名星,自由組合,一起吃自助餐,一起玩遊戲,最高奬品,是由全體運動員簽名的十隻排球。青年們互相打鬧,樂成一團,玩得不亦樂乎。這一玩,玩出了相互間的兄弟情誼,玩出了對祖國的瞭解和嚮往,接通了進一步交流的線路。八八、八九年間,青年工作辦公室與香港一百多家青少年工作機構和青年團體建立了工作關係,相互成了好朋友。1992年,明愛社工總監林餘儷玲的先生林賢生資助,在九龍公園再度舉辦了“奧運精英匯青年”活動,更多青少年參加了這項活動。在霍震寰會長領導下,香港眾多青年團體多次舉辦支持國家申奧的活動,可以說,香港青年對國家申奧作出了貢獻,與國家奧運是情誼深遠的。

  體育是人生一大樂趣,要增強健康,延年益壽,非運動不可。我們在體育運動中,從小學會贏,也學會輸;學會去領導,也學會被領導;學會做極致的自己,也學會做團隊的一員;學會什麼時候去奮爭,也學會什麼時候去承認失敗。這些也是我們成為一個成功的人所要具備的基本素質。

  所以,愛好體育,是健康人類的天性,崇尚強者是世界各國的共性;也構成了各類道德教育的基礎。體現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之所以感動和牽引著世界各國的人心,是有道理的。競爭精神的極致是克服萬難去爭取勝利的實踐,團隊精神的極致是國家民族的凝聚力和爭取世界和平的決心。

  今天,隨著香港隊在奧運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績,香港也掀起了一個小小的奧運熱,街頭巷議的都是劍擊、乒乓,游泳、自行車,體育場館也爆満。事實說明,香港青年不是“廢青”,他們也有享受美好生活樂趣的理想和奮鬥心。政府和有關部門,應該引導他們往寬處走,向高處行。一方面補香港的不足,另方面也可以走出去,以運動交流,增進友誼和知識。

  回憶三十多年前的點滴,既感到當年香港青年工作者之間的可信,可親,相互敬重,青年的可愛,也感到今天更有條件,借助奧運的東風,促進香港青年與祖國的親密聯系!

  (作者:吳軍捷,原新華社香港分社青年工作辦公室工作人員)
 
資料來源:中國評論通訊社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