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政府擬改組,變三司十五局
香港01網報導
2021年9月14日
 
政府將迎來大改組!為了提高管治質素、提振民望,據悉特首林鄭月娥已敲定,在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研究重組政府架構,增設文化及旅遊局,以及將運輸及房屋局一拆為二,預計在年底或明年初提出具體方案,並於下屆政府落實。在沒有民主派在立法會拉布的情況下,有關方案幾乎肯定可獲通過,換言之,明年7月1日後政府架構圖將會由現時「三司十三局」擴大變成「三司十五局」。
 
 
 

設文化局「說好中國故事」

接近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有意競逐連任的特首林鄭月娥,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具「前瞻性和遠景」特色,多項政策措施延伸跨越下屆政府,包括重組政府架構研究建議。為了呼應國家「十四五」規劃,將香港定位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林鄭敲定設立「文化及旅遊局」,「新政策局的具體政策分工,仍有待詳細研究,但估計涉及現時民政事務局的文化政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出版、電影及創意產業,以及發展局的文物保育工作,抽出來統一負責,例如西九龍文化區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等,以後都會歸新局管。」

該消息人士又指,新政策局除了肩負推動香港文化旅遊產業,實際上還肩負「說好中國故事的使命」,在現時國家「大外宣」,以及向港青弘揚中華文化的主旋律下,文化及旅遊局的份量不容輕視。

林鄭月娥出席施政報告公眾諮詢會,指可大刀闊斧考慮改組政府架構。(政府新聞處)
 

林鄭:政府改組「不能迴避」

此外,為了改善行政分工及效率,林鄭亦會建議分拆運房局,將目前的運輸及房屋政策各歸一局專責。至於日後的房屋局會否與現時專責拓地的發展局合併?消息人士稱「未有聽聞」。換言之,政府未來將至少新增兩個政策局,問責團隊進一步擴大。政府上次架構變動是在2015年,新增創新及科技局。

林鄭月娥昨日(12日)出席《施政報告》公眾諮詢會時,形容政府改組是《施政報告》中「不能迴避」,指社會已回復平定,選舉制度完善,立法會更願意配合行政機關工作,「是時候可以大膽,大刀闊斧地想如何重組」,並提到有共識成立專門政策局推動文化工作,亦會加強土地房屋的協調。

其實,林鄭月娥上月與民建聯會面時,已露口風將提出架構重組方案,引述有人向她建議成立文化局,可與旅遊一同發展合併,但不應與性質不同的體育事務合併成一個政策局,而發展局亦應該保留。

 

目前政府架構設「三司十三局」,即3名司長及13名局長。圖為2017年林鄭班子首度全體亮相。(資料圖片)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