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金砖国家,破天荒干了这样一件大事
牛弹琴
微信号
2023年12月7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1月22日)

 
(一)
很罕见,金砖国家,破天荒干了这样一件大事。
之所以说“破天荒”,完全我个人的观点,大致如下。
1,这样的特别视频峰会,印象中还是金砖第一次,可谓开天辟地。
2,就针对某一重大热点事件,印象中也是第一次,自然非同凡响。
3,这还是金砖国家扩容后,11国第一次全员大会,更是世界关注。
信号意思也很明显——金砖,作为国际社会一直积极、稳定、建设性的力量,正在发出自己强有力的声音。
形势确实很紧急。
战争在继续,加沙在哭泣,已经有1300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包括9000多名妇女和儿童。
也就是说,加沙230万人,每200个人中,就有一个被炸死。
什么是地狱?
这就是地狱!
加沙十万火急,迫切需要停火。但停火一再被拒绝,以至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都痛心疾首:我们正目睹的对平民的杀戮,是我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的任何冲突中从未见过的。
国际社会看不下去了。
所以,我们看到,不久前,联合国大会召开紧急会议,以压倒性多数,要求立刻实行停火。
所以,我们看到,最近,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外长,联袂到访中国,与中国协商,期望中国主持公道。
所以,我们看到,金砖国家也看不下去,在轮值主席国南非的要求下,召开金砖国家紧急视频会议,商讨巴以局势。
(二)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金砖11国中,除中国最高领导人外,参加峰会的还有: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
巴西总统卢拉、
俄罗斯总统普京、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
埃及总统塞西、
伊朗总统莱希、
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
印度和阿根廷,则派了外长参加。
在这次特别峰会中,中国领导人的声音,更为世界瞩目。
什么是当务之急?
他提出三点主张。
一是冲突各方要立即停火止战,停止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和袭击,释放被扣押平民,避免更为严重的生灵涂炭。
二是要保障人道主义救援通道安全畅通,向加沙民众提供更多人道主义援助,停止强制迁移、断水断电断油等针对加沙民众的集体惩罚。
三是国际社会要拿出实际举措,防止冲突扩大、影响整个中东地区稳定。
我看到,西方媒体不仅报道了中方“要求立刻停火”的主张,也突出“释放被关押平民”的要求。
但停火还只是治标,解决问题更需治本。
治本,就是不能漠视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权、生存权、回归权。
他说得很动情:
我多次强调,解决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根本出路,是落实“两国方案”,恢复巴勒斯坦民族合法权利,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不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就没有持久的和平稳定……
这次峰会的时间不长,但充满了紧迫感。
普京也指出,巴以当前的问题,是美国一直垄断解决巴以问题的失败,“由于联合国决定遭到破坏,不止一代巴勒斯坦人是在不公正的感觉中长大的。”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则呼吁国际刑事法院“紧急”介入,起诉那些犯有战争罪的人。南非已经召回所有驻以色列外交官,以色列也召回了驻南非大使。
虽然各国态度有微妙差别,但呼吁立刻全面停火,谴责一切针对平民的攻击,避免危机进一步外溢,要求在“两国方案”基础上解决巴以问题,这就是金砖的声音。
这也是道义的力量。
(三)
最后,怎么看?
还是粗浅三点吧。
第一,金砖,让世界不一样了。
以前,世界重大事件,我们看到,西方七国往往立刻表态,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
但现在,不仅仅西方七国,金砖国家也正在发出声音,而且,更代表全球南方的声音,站在公道正义立场的声音。
这是金砖第一次以这样特殊的形式,发出一致的声音。
但这还只是开始。中国领导人就说,今天的峰会,为扩员后的“大金砖合作”开了个好头。
当然,第一次,还需要更多的磨合。但世界需要正义,金砖责无旁贷。
第二,世界,更看清西方的虚伪。
我之前就说过,加沙血淋淋的事实,西方说一套做一套的双标,彻底暴露在世界面前,所谓道义形象轰然倒塌,这或许也是最深远的蝴蝶效应……
金砖的正义声音,更形成鲜明的对比。
这个世界,确实不一样了。
所以说,一个国家一个集团,不管多么强大,还是要站在和平的一边,站在正义和道义的一边。
第三,加沙,还是别再打了。
还要死多少人,他们才会放下屠刀?还要激起多少仇恨,他们才会平息愤怒?还要毁灭多少希望,他们才会感到绝望?
还是真别打了。打来打去,最倒霉的,总是最底层的老百姓。
这块淌血的土地,冤冤相报何时了?让愤怒吞噬的结果,那只能是更多的悲剧,更呛人的血腥。
这个可怕的世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