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中国这步棋,使美国忧虑,菲律宾危险了!
华山穹剑
微信号
2024年1月6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14日)

 
中美较量,南海是一个风险之局!

 

过去十多年里,很多人对中国所面临的局面有些焦虑,我却一直很淡定。为什么?三个原因:

 

一是实力。虽然很多人怕美国,但美国不敢对中国怎么样,1950年代小米加步枪就能把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得满地找牙,今天的美国根本没有勇气和中国随便开启战端。中国又没打算把美国怎么样,中国这种实力决定了我们会继续向前,当然不必太忧虑。

 

二是趋势。世界发展的趋势在那摆着,中国的增长趋势在那摆着,时间在我们这边,我们干嘛忧虑?

 

三是潜力。中国的可持续增长是有实体需求和工业大生产支撑的,而美国则没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何必担忧中国?

 

 

不过,我们是完全可以信心满满的。为什么?因为中美政治家的水平差距太大,中国政治家的操作水平远非美国可比,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的结局其实早已确立,只是需要时间来呈现而已。

 

近些年,中国大国外交的政治水平体现的方面太多了,最近就又有一次巧妙地大国外交,那就是中国元首正在出访越南。

这次中国大国外交高在哪呢?

 

我们都知道,当前对中国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围堵和打压问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旦我们出现战略性错误被美国抓住,那种战略损失将会非常巨大。

 

美国围在中国周边疯狂挑事,目的就是想在中国周边制造事端,通过制造冲突来给中国制造一个不安全的格局,从而达到恶化中国的发展外部环境的目的。

 

美国既然想搞乱中国周边,那么中国最好的方式就是稳住中国周边。

 

美国搞乱中国周边计划的着力点在哪里呢?主要就是在南海、朝鲜半岛、台海和东海。


在这其中,朝鲜半岛美国现在自己承受不住,如果爆发冲突美国不介入不行,介入经济实力与军事实力又撑不住;台海关系到美国的生死,他不敢乱来。

 

东海方向小日本很狡猾,不会轻易与中国冲突。南亚方向印度也不会上当。那么,真正容易挑起事的地方就是南海,菲律宾近半年多也一直在挑衅,根本原因就是美国教唆。

 

从最近菲律宾疯狂挑衅,并且与美国一唱一和可以看出,美国这是想利用菲律宾吸引国际舆论注意力,给以色列在加沙的屠杀打掩护。在这样的背景下,南海如何稳住就关乎大局。

 

中国如何既能解决与菲律宾的问题,又能让南海保持战略稳定呢?

 

这个密码就在一个国家身上,那就是越南。

 

因此,我们要想解决南海问题,最重要的一个点就是处理好中越关系。

大国外交,中国这步棋走得好!

 

中越关系重要,中越关系也稳定,但同时中越关系也敏感。中越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越关系稳定是因为两国具有相同的社会性质和稳定的经贸关系,中越关系敏感是因为越南还占据了中国29个岛礁。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越关系稳定,哪怕中国适当处置了菲律宾的挑衅,南海也不会掀起什么波澜。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稳固中越关系就意义非常重大了。中国采取的方式是主动周边外交,外交对象当然不止越南,但越南显然是重点,这个重点就是元首外交,中国最高领导人刚刚访问了越南。

 

 

仅仅是访问显然不足以让两国关系稳固到不受任何外力影响,所以中越关系要想进步,就必须得找到共同利益。这个共同利益双方找得特别准,那就是中越两国都是共产党执政,而且两国有非常多的共识,不止都是自己国家的积极发展的领导者,还是相互政权的维护者。

 

大家可以看看中越两国除了签署了三十多项“一带一路”的经济合作协议之外,双方达成最重要的成果是宣布了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新定位,在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携手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把中越关系从两个层面去强化,这个切入点和定位简直绝妙。在这个基础上,两国的共识是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确保社会主义红旗颜色不变,全力防范、化解、遏制各类政治安全风险。

 

经过这样的定位,一下子中越关系就近了,二十多个岛礁的争端暂时可以放放了,大局为重。

 

美国再想利用越南反华,这个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越南其实是在向中国释放重大信号,那就是不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既然中越达成了建立两国命运共同体的共识,中国对越南也是够意思的,中方准备为链接两国的铁路进行升级。这样的升级,对越南来说是意义重大。

 

 

对中国来说,这一步棋走下来后,南海就稳了。越南都稳住了,其他国家还会说什么?

 

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柬埔寨、印尼都会非常拥护中国。至于菲律宾,如果继续这么挑衅下去,那中国是必然要出手的。

 

中国虽然尽量顾全大局,但中国绝对是有底线的,当需要取舍的时候,是绝对不会含糊的。

 

美国震动,菲律宾危险了!

 

中国元首访问越南达成这一系列政策,其实震动最大的一定是美国,当然还应该有日本。为什么这么说呢?那是因为美日是真的想把南海挑出来事,给中国制造麻烦。

 

他们其实最想挑动的国家就是越南,所以当中越达成了这么紧密的关系后,美国内心一定是震动的,虽然他一定心有不甘,而且一定会继续“公关”越南,但效果会非常差。

 

其实,中越关系靠近,真正应该反思的就是菲律宾。为什么中越岛礁争端比中菲更大,两国却能发展这么好的友好关系?中菲为什么不可以?问题不就是出在小马科斯的身上吗?

 

更让人气愤的是,菲律宾政府越来越歇斯底里,他们甚至公开表示要把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并将中国驻菲大使驱逐出境。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菲律宾真的这么干了,意味着中菲关系的大倒退。如果中菲关系出现了重大问题,在南海国家都不掺和的情况下,中国被迫出手采取措施当然是可以的。

 

试问,如果中国维护自己权益,开始在仁爱礁、黄岩岛等岛屿进行大规模吹沙填海,谁又能挡得住?

 

有人说,中菲可能因此爆发冲突,就菲律宾那种武力水平如何与中国冲突?那不是自取其辱吗?

 

所以,菲律宾如果再不知道天高地厚,在一切外部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中国可能就要动手了。动手不是冲突,而是开始新的行动!

 

当然,还有被菲律宾占据的中业岛,如果撕破脸了,菲律宾能守得住吗?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