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王在希:赖比蔡更“独”,台海风险加大?两岸爆发冲突?
华山穹剑
微信号
2024年1月18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16日)

过去,李登辉干过两届,陈水扁也干过两届,马英九也干过两届,蔡英文干过两届。但是都是政党轮替

这一次,民进党在完成了两届八年之后,又继续获得执政。引起很多人关注,民进党今后,是否会像日本的自民党一样在台湾长期执政?

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只要台湾实行所谓的政党政治,政党轮替应该是常态,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现在台湾已经有60%的选民,希望要下架民进党,这个主流民意没有改变

现在我们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赖清德接替蔡英文之后——

会奉行一种什么样的两岸政策,与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会有什么不同?台海的局势是否会更加紧张?紧张到什么程度?两岸会不会爆发军事冲突?

今天我想就这些话题,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赖清德,大陆同胞其实对他了解的不是很多,大家光知道他是个“顽固台独分子”。

赖清德现年65岁,出身于新北万里山区一个矿工家庭,就读于台湾大学复健医学系,以及台湾成功大学后医学系,后成为一名医生。1994年 他开始步入政坛,当选过“国大代表”、台南市长、也曾经当过台湾的“行政院长”。

2019年在竞选民进党主席的过程当中,和蔡英文发生过冲突,几乎撕破脸了,后来是忍辱负重,出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2022年他接替蔡英文,出任民进党主席。

总的来看,赖清德他性格比较沉稳内敛,虽然年纪不是很大,但是他老成持重。

民进党是一个“台独党”,赖清德是党内主张“急独”的最大的派系新潮流的代表人物

早在六年前,赖清德担任“行政院长”的时候,就曾经在“立法院”公开地宣称自己是“务实的台独政治工作者”。作为一个台湾的二号人物,在公开的场合讲自己是搞“台独”的,这在台湾政坛上实属罕见。

当然他的目的,就是要争取党内“独派”势力的支持。

在这一次参选的过程当中,赖清德策略性地调整了一下两岸政策的论述。

比方说,原来蔡英文提“抗中保台”,他提出“和平保台”,强调要提升台湾的“防卫能力”,维持两岸的“现状”。

但是赖清德的“台独”本质,他没有改变。在竞选期间做了一些收敛,但是他上台以后,一定会在蔡英文的“台独”路线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去中国化”,不断地提出新的“台独”论述。这是可以预料的。

蔡英文在选前,在各种造势晚会上翻来覆去,有一个口号,“我们一定要选对的人,才能走对的路,大家说对不对?”国民党一个大佬王金平,他讽刺民进党上台,是“选错了人,走错了路。”

总而言之,赖清德上台,他会比蔡英文更“独”

即使在这次选举期间,大家也看到了,他在去美国访问的时候提出,台湾“已经独立了”,不需要再宣布了。这一次在三党候选人辩论的时候,他更是提出来,两岸“互不隶属就是台独的定义”,“把中华民国当作是两岸的护国神山,这到底是要促进和平,还是要给台湾带来灾难。”(他说是口误)。

毫无疑问,赖清德只要一旦屁股坐稳了,会比蔡英文有更多的、更激进的“台独”的论述。

赖清德上台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我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两岸的交流合作将继续受到限制;

因为他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了。再加上民进党一直把限制两岸的交流,作为他搞“台独”分裂的一个举措。

第二、两岸之间的接触商谈,将继续处于中止状态;

因为两岸之间的商谈,过去也是以承认“两岸一中”,承认“九二共识”为前提的。

第三、两岸关系将持续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

第四、台海局势不排除擦枪走火,引发军事冲突。

如果赖清德坚持搞“台独”,坚持走边缘路线,坚持对大陆经常进行挑衅,到时候很难避免,因为一些偶发事件,出现两岸之间这种冲突。这也是大家对赖清德上台,最为担心的一件事情。

甚至连美国都在担心赖清德上台以后,两岸之间会出事,所以通过学者,发表文章提醒赖清德,希望他能够冻结“台独党纲”,而且要他好好的遵循,蔡英文的“渐进式台独”的路线。

但是平心而论,在 一般的情况下,赖清德上台以后,大概率也是像他的前任一样,铤而走险这一步,一般来说他还是有难度。

因为我认为赖清德当选后,有五个方面的制约因素:

第一、大陆的军事压力 。《反分裂国家法》摆在那里,搞过头了,那大陆那就只能是采取措施,确保国家主权领土完整。

二、在野力量的制衡。 比蔡英文,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这个期间,已经形势不一样了,民进党在立法院已经失去了多数席位,所以他搞“法理台独”等等,可能将来会受到制约。

第三、通过这次选举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来,台湾的主流民意,还是继续保持60%左右的选民,是反对现在搞“台独”分裂,主张维持两岸的现状。所以赖清德敢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他也是必须考虑的。

第四、美国是个很重要的因素。美国目前一方面,要利用台湾问题打“台湾牌”,达到遏制中国发展强大的目的。但是同时,他又不希望“台独”分裂势力越过底线,走得太远,希望海峡两岸始终能够保持一种“不统不独”的分裂状态。所以这一点也是对赖清德的一个制约因素。

因为台湾地区的领导人,不管是哪个党上台,他们都不可能完全摆脱美国的控制。当年陈水扁就是想拖美国下水,最后被美国发现了,后来就收拾他了。

第五、赖清德,在台下他可以鼓吹“台独”,上了台以后他还是,要权衡这个利弊得失。因为他已经成为一个既得利益集团成员了。 实际上他也知道,搞 “ 台独 ” 的 利害得失。

我以前有一句很俗的一句话,“统派”上了台以后,他就不太想“统”了;“独派”上了台以后,就不敢“独”了。他的顾虑就多了。

民进党的领导人,在选前和选后讲话都是不一样的

陈水扁当年在竞选的时候,他是叫“台独万岁,万岁,万万岁。”结果到就职的时候,他提出来“四不一没有”。就说,前提只要大陆对台湾不动用武力,他就能保证1、2、3、4、5……就不搞台独。

蔡英文也是这样。上台以前鼓吹“台独”,到2016年5月20日就职的时候(我记得非常清楚),她只是很明确地表示,将依照台湾地区现行的法律,把维持现状作为未来指导两岸关系的一个基本原则。

这次赖清德也是,在选前他也鼓吹“台独”。

但是选完的时候,他有个讲话,他专门强调,维持台海的稳定是他的使命它将依照台湾的现行法律体制,维持现状。

还没有等5月20日正式就职,他已经表态了。

当然,我们对某些激进的顽固的“台独”分子,还是要从最坏的情况出发,做好最复杂情况的一种准备,才会比较主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