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斯大林的一个顶级能力!值得一学!
虎妞儿读书
微信号
2024年2月21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13日)

斯大林的一个顶级能力!斯大林的说服力,正是来自这个顶级能力!

 

1、我们对反动首领的批评应当从总的领导路线着 眼,而不应当从这些首领的个人特点着眼。我不反对把批评个人当做 次要的、辅助的手段来运用。但是我主张把原则路线作为我们批评的 基础。否则不会有原则性的批评,只会有无谓纠纷和私人争吵,这就 不能不降低我们批评的水平而对工作有所损害。

 

这是一分为二的思想,把批评的对象一分为二为对方的领导路线和对方的个人特点。这也是从反面御自身的思想,通过批评对方的总的领导路线,从而把自己的领导路线立起来。

 

也就是一分为二为与自己对立的部分、自己要树立的部分、公有的东西,以及对方私人的东西。

 

通过这种一分为二,既实现了打击对方,又实现了树立己方,使自己的力量集中而高效。

 

2、党的出发点 是:党的机关和党员群众是统一的整体;党的机关体现着整个党的领导部分;党的机关是由无产阶级的优秀 分子组成的,我们对于这些人的错误可以而且必须加以批评,对于这 些人可以而且必须进行“刷新”,但是不能冒着瓦解党并使党解除武装的危险去诬蔑这些人。

 

批评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党、武装党,而不是瓦解党、解除党的武装。而“刷新”和“淘汰”也是这个目的。

 

这是一种工具化思维,以批评为工具,借这个工具,实现某种作用,而不是为了批评而批评,如果不是为了实现某种正向作用——规定相对的质,那么这个批评就是比较有害的。

 

批评这条战线,是了规定某种质来决定的,脱离了这个质的批评,是无效的。

伟人:是在做两条战线斗争,用两条战线斗争的方法来规定相对的质。

 

这个质,必须是自己处在正面,对手处在反面,根据辩证法正面胜反面的原则,就可以证否对手。

 

3、相反地,反对派联盟的出发点却是把党员群众和党的机关对立起 来,它竭力降低党机关的领导作用,把党机关的领导作用缩小为登记 员和宣传员的职务,唆使党员群众反对党的机关,从而破坏党机关的 威信,削弱它在领导国家方面的地位。

 

统一和对立构成了一组正反面,统一是正面,对立是反面,所以统一胜对立,所以,把自己置于正面,把对手置于反面,这样就能实现击败对手。

 

缩小领导作用、破坏威信和削弱地位,都是反面,这是把对手置于反面,从而以正面胜反面——这就说服了其他人。

 

4、党内民主 所以需要,不是为了削弱并破坏党内的无产阶级纪律,而是为了巩固 并加强这个纪律。

 

工具化思维——用来规定纪律这个质。或者说,工具化思维等效于规定某个质。把一切东西都工具化,用于规定某个想要的质。

 

这就使得自己高效和无敌,因为这个质,是大家都想要的——这就是以正面胜反面。

 

5、相反地,反对派联盟的出发点却是把党内民主和党的纪律对立起 来,把派别和集团的自由跟党内民主混为一谈,并竭力利用这种民主 来破坏党的纪律和党的统一。

 

对立和统一构成了一组正反面,统一 是正面,对立是反面。这是把对手置于反面,以正面胜反面。

 

根据辩证法正面胜反面的原理,就打击了对手,而不是被对手打击。

 

 

6、反对派责备党不愿意和国家机关中的官僚主义作斗争,同时建议 提高出厂价格,大概以为提高出厂价格和国家机关中的官僚主义问题 没有关系,其实这样做就一定会使国家经济机关完全官僚主义化,因 为高额出厂价格是使工业凋敝、使工业变成温室植物、使经济机关官 僚主义化的最有效的手段。

 

腐败和官僚主义,都是来自较大的空间,高价格,就意味着稀缺,就意味着较大的特权空间,这种空间的存在,就产生了腐败和官僚主义。

 

这是以对手的内在逻辑矛盾,击败对手。

 

7、反对派大叫党内民主,同时要求全国性的争论,以为这样就是实 现党内民主,事实上却是反对派代表党内极少数人强迫党内极大多数 人进行争论,极粗暴地破坏了任何民主原则。

 

寻找自己处于正面、对手处于反面的那组正反面。这里找的是多数和少数的正反面,强迫和自愿的正反面,

  • 多数是正面,少数是反面

  • 自愿是正面,强迫是反面

 

正面胜反面,这就打击了对手、而不是被对手打击。

 

8、反对派大声高喊反对私人资本,同时建议从流通中抽回国家资本 而用于工业,以为这样就可以摧毁私人资本,其实这样做就会多方加 强私人资本,因为把国家资本从私人资本的主要活动场所即流通中抽 回,不能不使商业完全受私人资本支配。

 

从这个阵地撤出,这个阵地就会被别人占据。要嘛消灭、拆毁这个阵地,如果不能,那就不应该撤出。

 

当我方拱手让出,对手占据了这个阵地,那么对手就可以在这个阵地向我方发起进攻,我方不占据阵地优势,就会被动和吃亏。

 

所以,说这会加强私人资本。这仍然找的是这样的一组正反面——自己处在正面、对手处在反面。以此打击对手。

 

9、只赞成过这样的党内联盟:第一、它是有原则的;第二、它的目的在于巩固党而反对取消派,反对孟什维克,反对动摇 分子。

 

联盟一定是有原则的,否则就只是混合物、而不是有机物。这也是工具化思维,用来规定某种质——巩固党、反对不正确者。

 

一切都可用,因为一切都是工具,只要这个工具能用来规定某种正面的质。这是一种无可、无不可——只要能用它来规定某种正面的质。

马援:高帝无可无不可。

高帝指刘邦,原来无可无不可,是这么来的。

 

10、如果党内有一个联盟能提高党的战斗力,引导党前进,那末我们 是赞成它,赞成这样的联盟的。

 

即工具化思维,规定某个东西的质,而这个质要处在正面、不能处在反面,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种联盟,就是允许的。

 

这种工具化思维,和一分为二组合在一起,就得到了强大的说服力,争取了广大的第三方,所以斯大林在与反对派的斗争中,争取了大批的干部,从而胜出。

斯大林:我们为什么能战胜托洛茨基等人?大家都知道,托洛基在列宁之后,在我国是最有声望的人、布哈林、季诺维也夫、李可大托姆斯基也有声望,当时认识我们——我、莫洛托夫、伏罗希洛大、加里宁---的人很少 在列宁时期,我们是实干家,是他的助手,但是中层干部支持我们,他们向群众解释我们的立场、而托洛茨基根本不理睬这些干部。

把第三方的力量加到自己身上,那就可以打败反对派,使自己成为多数派。

 

综上

1、就是把在和对手的辩论中,把事物一分为二,寻找一分为二中的各种正面和反面,让自己处在正面、让对手处在反面。这就会在争取第三者的过程中,获得巨大的优势。而不懂这一点的对手,就会大败亏输。

2、这种辩论方式,本身并不是为了说服对手,而是和对手争夺第三方,把第三方的力量加到自己身上,自然就能胜出了。

3、把论据用来规定某种正面的质,使论据工具化——从而使得论据成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