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美國低估了中國的潛力,中國高估了美國的價值觀 (8)
肖磊
微信公眾號"肖磊看市"
2020年10月16日

抱歉,好像又扯遠了。我們再回到高速公路的主題。

其實為什麼要從討論高速公路的問題,扯到跟美國競爭的問題呢,原因就是假設這個地球上沒有美國,那麼人才和資金的流動就是另一種景象,中國需要採取的整個策略也會發生重要的變化。從美國誕生至今,正在說明一個邏輯,那就是大規模經濟體給世界帶來的影響是被嚴重低估的,這裡面不僅包括現在的美國,還包括未來的中國。

新加坡和以色列的大名全世界也是公認的,但大家可能還沒有一個概念,那就是中國深圳的GDP,已經比以色列和新加坡要高了。中國的遼寧、山東、安徽、江蘇、浙江、福建幾個省的GDP加起來,就已經相當於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了,請注意,我們還有其他十多個省市,以及北京、上海、廣東等。

當然,現在有一種蔑視GDP的風氣,我覺得這很正常,畢竟我們需要更多的東西,但假設沒有排名世界第二的GDP,中國會跟世界有如此之多的聯繫嗎?中國民眾的生活能有所改善嗎?GDP不是衡量一切的數據,但GDP足以說明一切,因為GDP背後就是具體的分工和交易,就是公路鐵路建設,就是城鎮化,就是科技的不斷進步。

我之所以建議要把高速公路修到每一個鎮,其實根本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為中國未來最大的兩個消費領域建立最基本的條件,我們不能怕什麼就對什麼諱莫如深,房地產之所以敏感,那說明房地產正是問題的結症,我已經說了,就連美國如此高科技的國家,主要拉動消費的依然是住房和交通;另一個是中國的鄉村振興戰略,應該有一個更為宏大的戰略目標,那就是發展更多的獨立住宅。

當然,你可以說主要是要發展特色產業等等,但其實發展產業這件事,本身是合理規劃之後的副產品,中國真正需要規劃的,應該是商業解決不了的問題,國土、交通、獨立住宅等規劃是商業解決不了的,因為土地是無法進口的,也是無法轉移的,你想發展西部的土地,你不能把西部的土地賣到東部,土地不是蘋果和西瓜,你只有讓東部的人去西部,西部的土地才會有價值,你需要有便捷的交通,你還要有不同的規劃和產權模式等等,而這種刺激就需要很好的規劃。

一旦中國的鄉村振興起來了,中產階級開始擁有獨立住宅了,中國的下一個經濟風口也就來了,因為更多的汽車消費,以及更多的長期投資就來了。美國利用全世界最大的獨立住宅市場和較為完善的郊區教育體系,不僅留住了人才,還留住了龐大的長期投資資金。

為什麼美國資本市場漲了一百年,其實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很多資金雖然在全球轉來轉去,但最終都回歸到了美國,那為什麼回歸到了美國呢,因為這些資金背後的主人的家在美國。

獨立住宅所帶來的影響還遠不止這些,我給大家再舉個例子,比如美國有五家如雷貫耳的公司,分別是惠普、迪士尼、蘋果、谷歌、亞馬遜,但大家不知道的是,這五家公司都誕生於(註冊地址)獨立住宅的車庫。

  具體地址如下:

  1.惠普車庫地址:367 Addison Ave, Palo Alto, .

  2.迪士尼車庫地址:4651 Kingswell Ave, Los Angeles, .

  3.蘋果公司車庫地址:2066 Crist Dr., Los Altos, .

  4.Google車庫地址:232 Santa Margarita Ave, Menlo .

  5.Amazon車庫地址:10704 NE 28th Bellevue, .

這其實不是偶然,因為如果大部分孩子都住在高樓大廈裡面,本身就很容易變成“宅男宅女”,這是條件所決定的,你不可能在高層住宅里,搞一個電機試驗,整一個化學實驗室,倒騰各種電腦問題,現在高層住宅連電動摩托車等都是不讓上樓的,就是擔心發生火災。

美國的獨立住宅車庫是可以註冊公司的,我個人的小建議是,中國未來所有的獨立住宅都可以註冊公司。我們假設這樣一個場景,中國大城市的周邊佈滿了獨立住宅,以及每一個村鎮,都有高速公路的出入口,出入口的周圍,都是獨立住宅,而且這些住宅都可以註冊公司。那會是什麼樣一種景象呢?

現在大學生想創業,可能連個註冊地址都找不到,就算找到了,也沒有錢交租地址的費用,假設自己家的獨立住宅就可以註冊公司,自己家農村的房子就可以註冊公司,下高速就可以到家,然後在院子裡捯飭各種自己想要幹的事情,這樣成長起來的一代人會是什麼樣子呢?

如果這樣的場景持續個五十年,大家想一下,這些地方會不會誕生偉大的企業呢?我想,其概率肯定要比所​​有人都住在高樓大廈裡概率要高,因為日本跟美國的硬件競爭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別墅打敗了高樓。

正在熱播的電影《我和我的家鄉》裡面關於黃渤的那個故事大家應該也看了,自己整出了一個UFO,無意中改變了家鄉的面貌,這儘管是一個故事,但也說明了,沒有寬敞的住所作為條件,夢想就會被硬件和場地所限制。比如日本城鎮化完成之後,就只能對內搞精緻化產業了,我並不是說日本搞出動畫等產業不好,而是中國是有條件跟美國模式進行全方位競賽。

所以要從獨立住宅這個角度入手,我覺得可以有四個方向,一個是給村鎮修高速公路,為更大規模的汽車經濟做準備,同時也就達到了鄉村振興的目的;第二個是在大城市周邊發展成規模的獨立住宅,滿足不同層次的住房需求;第三個是在二三線城市的高鐵站,修建規模巨大的免費停車場,將高鐵站的輻射範圍進一步推升;第四個是把幼兒園至中小學的教育資源,向城市外圍大幅擴展,因為這個階段的教育,更需要寬敞的教室和更大的運動場所,而大學更應該建在市中心,因為大學生要融入到商業社會,現在我們搞反了,義務教育在中心城區,大學反而搬到郊區去了。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