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美國低估了中國的潛力,中國高估了美國的價值觀 (9)
肖磊
微信公眾號"肖磊看市"
2020年10月17日

十一

中國現在是全球第四大移民輸出國,僅次於印度、墨西哥、俄羅斯,很多人受了西方的洗腦,認為中國很多人移民是為了“自由、民主”,我覺得三十年前的中國移民,可能會對中國的發展模式有一些擔憂,但現在的大部分移民,其實都是中產階級,他們移民的目的沒有那麼複雜,越來越多的中產階級,是衝著住房條件和孩子上學去的。

我不反對大家的自由選擇,但假設中國在住房和上學層面能夠提供更好的條件,中國中產階級將會創造出難以想像的貢獻和需求。

就拿消費來說,如果你住的是獨棟住宅,你不僅會買車,還可能會買不止一輛,你對整個消費的需求也會迅速擴大,因為你至少要裝更多的空調,你要消耗更多的家電、家具,你還可能需要額外的勞工,來做家務等。

當中產階級擁有了獨棟住宅,也有助於未來生育率的提高,房子大了,教育方便了,就不擔心多生一個孩子了,這是未來中國彌補老齡化衝擊的其中一個辦法。更重要的是,對於非農村宅基地模式的獨棟住宅,國家可以很容易推行房地產稅,然後用這些稅再去優化城市和基礎設施,以及給更多的低收入者提高社會保障水平。

很多人覺得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市場消費能力很強,政府收入也不低,其實在新增的諸多需求裡面,最大的一塊就是由移民買獨棟住宅所帶動的。我的意思是說,澳加等這些國家,通過一茬又一茶的收割各國的中產階級,就可以持續的保持整個國家的經濟和民眾的福利水平,這一點是值得我們思考的。

當然,要想讓更多的中產階級住上獨棟住宅,而且是以可接受的價格,這就牽扯到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那就是要改變中國城市發展的問題,以及中國保證耕地紅線和糧食安全的問題,討論到這裡,很多人可能就沒法往下說了。

但我要說的是,中國和日本、韓國、新加坡等都不同,中國有足夠的可改造土地,雖然耕地比較緊張,但這個時候中國科學領域的發展和超強基建能力的另一個優勢就體現出來了。

我這裡舉兩個例子,一個是,由袁隆平等科學家正在試驗的鹽鹼地種水稻項目,已經取得階段性進展。今年四月份的時候,袁隆平在接受科技日報採訪時說:“我國有15億畝鹽鹼地,它們也是我國未來極為重要的後備耕地資源。如果我們抓緊開展耐鹽鹼水稻品種培育及核心技術研究,並將其中1億畝改造成水稻田,按每畝300公斤估算,則有望每年增加能養活8000多萬人口的糧食產量。這也是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重大創新工程。”

 

另一個是,中國正在加緊勘探的南水北調西線工程,一旦成功,僅僅河西走廊,就會增加2億畝耕地,就可以多養活1億人口這不是我說的,是前一陣勘察的團隊專家說的。

 

其實中國農業的科技水平,目前依然是比較低的,比如我舉個例子,以色列這個國家,到處都是沙漠,嚴重缺水,但通過引水和各種高科技,硬是把自己弄成了一個農業科技大國,不僅可以做到自給自足,而且還能出口。要知道以色列人口雖然只有中國的一百五十分之一,但以色列耕地面積卻只有中國的千分之三。

所以,除了鹽鹼地種水稻,以及南水北調等工程,按照目前國家重視“三農”的程度,如果持續的推動農業的現代化,中國還能節約出一些土地。2012年的時候,中國發布過一個《中國現代化報告2012》,其中在農業方面的目標是,中國在2030年前後有可能完成第一次農業現代化,達到上世紀60年代農業發達國家平均水平;在2050年前後達到世界農業中等發達水平。也就是說,我們現在的農業水平,其實還比不上上個世紀60年代農業發達國家的水平,可以提升的空間依然很大。

 

如果再說到糧食安全的問題,我當然同意,無論如何強調糧食安全,都是不過分的,但經濟發展的問題,是需要平衡的,我此前已經寫了一篇關於糧食安全的問題,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去看一下。中國現在在主糧方面的對外依賴度很低,可能連5%都不到,遠遠低於類似日本等國家。

其實大家仔細去看,全球糧食出口實際上是一個競爭非常激烈的市場,也就是說,如果不考慮非常極端的因素,糧食方面的進口中國是有很強的主動權的,美國天天高喊要對中國進行高科技封鎖,但並沒有說要禁止給中國出口糧食,原因很簡單,因為很多科技產品供給方只有美國,而農業的供給方太多了,越南、緬甸、俄羅斯、烏克蘭、巴西、馬來西亞、泰國、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阿根廷、印度等等,其實都是農業出口國,農業市場的競爭太激烈了,中國的蔬菜水果等出口,也都佔整個全球農業出口市場的超過4%。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