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美國低估了中國的潛力,中國高估了美國的價值觀 (10)
肖磊
微信公眾號"肖磊看市"
2020年10月18日

十二

因此,我個人覺得,耕地安全和滿足中產階級獨棟住宅需求的問題,要有一個戰略性的平衡。中國正在從一個生產型社會,向消費型社會轉變,如果不圍繞消費來大做文章,那麼我們就只能從“供給側”入手,那其結果就是在消費不足的情況下,反而導致了物價上漲,然後消費更加不足,進入惡性循環。

在生產方面,中國已經從結構性過剩,正在走向普遍過剩,這個時候圍繞中產階級消費需求來轉變整體產業規劃就顯得尤為重要,而中產階級需求裡面,持續增長且佔比最大的兩個方面,一個是房產(附帶教育),一個是汽車,但由於中國的特大城市已經出現了很多城市病,使得不得不限制對房產和汽車的消費,這就使得最有消費能力,以及規模最大的消費群體,其消費被主動(限購)或被動(高房價)的抑制了。

以至於目前中國的儲蓄率之高,依然是全球159個國家和地區裡面,數一數二的,整個社會保障體係比中國低很多的印度、緬甸等等國家的儲蓄率也都比中國低。

說到這裡,一些人可能又要質問了,肖老師這是要中國走資本主義道路啊,這是為房地產商說話啊等等,但我想說的是,如果未來幾十年,中國可以讓更多的中產階級住上獨棟房產,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中國中產階級的吸引力將大幅下降,再想用洗腦的辦法製造美國的優越感就沒那麼簡單了,更多的富人將留在中國,把消費也就留在了中國。

中產階級逐步會發展為富裕階層,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並不是均貧富,而是讓社會更加多層次化,具有更強的流動性,給更多底層社會的人創造盡可能多的工作機會和生活的選擇,讓跟多的人過得有尊嚴。

而越來越多的富裕階層,其實最明顯的兩個需求就是,要住更寬敞的房子,孩子要有地方上學,如果在大城市周邊有足夠多的學校,有足夠多的獨棟住宅,那麼更多的中產階級會遷往城市周邊,把城市裡面的高層密集型住房,留給更多的低收入群體,房子的供需平衡才能實現,對低收入群體反而是有利的。

我們現在搞反了,其實越是低收入群體,越是老人,越應該住在城市中心的高層建築裡面,因為生活成本低,公共交通方便,每天只需要幾塊錢就可以到達所有可以工作、看病和娛樂的地方,而且由於居住比較集中,政府在解決飲水、采暖、衛生、社會服務等等問題上,都可以低成本集中解決,而更多的富裕階層和其孩子,本身更應該住在郊區,因為可以負擔通勤成本,孩子的成長體驗更好。

所以,一旦用建立獨棟住宅和建設更多郊區學校、體育設施等方式,把富裕階層引向城市周邊,那麼整個城市的房價也會趨於合理,這對於低收入群體是非常好的事情,現在大城市房價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就是越來越多的中產階級沒有其他選擇,把錢都砸向了城市中心的高層建築,競爭就十分激烈了,對低收入群體和整個社會的分配機制都形成了挑戰。

中國有足夠的土地來進行改造,使其避免掉入類似日本的城鎮化發展模式,中國需要更大的消費空間,來推動整個經濟的“內循環”。美國各州的財政收入,平均超過60%也都來自房產稅。新科技推動的消費狂潮固然很重要,但那是順其自然的事情,而不是基本盤,沒有足夠的硬件,想消費更多的產品,本身就是不現實的,想拉動更大規模的經濟運轉,也是很吃力的。

日本的電子產品等也很發達,日本人均GDP一度超過美國20%,人均預期壽命比美國高出十多歲,但依然進入了經濟增長的停滯和長期的衰退,這裡面除了美國壓制和割韭菜的原因,其實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日本房地產市場的持續衰退,日本由於受到國土面積的限制,無法開闢出城市高層之外的居住模式,雖然有了較多的獨棟住宅,但依然無法更大的擴展,80%的中產階級蝸居於都市核心區的高層住宅里面,導致消費長期不足和生育率趨勢性下降,創業野性也遭遇極大的抑制。

中國跟美國的競爭是全方位的,中國的人口、土地和已經形成的經濟規模,是不允許留死角給美國來運作或攻擊的,住宅等硬件條件依然是我們的短板。我們愛好和平,但和平不是躺著就能實現的。

最後我再給大家說個哲學問題,比如我們現在也都認可了西方提出的,商業就是最大的慈善這一說法,但這其實也是西方對外的一種宣傳模式。

那在西方真正的精英靈魂深入,什麼才是最大的慈善和正義呢,我告訴你,是戰爭,是對抗。古希臘前蘇格拉底時期著名哲學家赫拉克利特,其思想和風格對後來的西方哲學有著巨大的影響,其在《赫拉克利特著作殘篇》當中,就明確的提到,戰爭即正義。意思是,人類如果沒有對立、鬥爭、矛盾,人人都本性向善,那就是一種停滯。

英國社會學家赫伯特斯賓塞,被稱為“達爾文主義之父”,其影響依然在持續,而在斯賓塞的思想當中,戰爭不僅是最大的慈善,也是最高的正義。斯賓塞在《社會學研究》一書中,有詳細的論述,斯賓塞認為戰爭可以讓人類社會的規模擴大,而只有在大規模的組織社會裡,生產力才有可能飛速發展。如果我們簡單的去援助一個自給自足的小部落,而不是將其“消滅”,能帶來什麼用處呢?

大家不要震驚,如果看看深受西方思想影響的美國、印度等現在的很多舉動,你就明白了為什麼中國和美國的競爭,不是一個簡單的什麼意識形態、價值觀等的問題,原因就是在西方思想裡面,戰爭、對抗本身就是一種正義、信仰和榮耀,就是終極目的。

因此,我們一定要放棄幻想,只有放棄幻想,穩紮穩打,把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才能應對未來更大的來自不同對手的挑戰。

當然,以上所有也只是我的一家之言,僅供大家討論和閱讀,不構成任何決策依據。

 

 

 

~  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