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常琅囈語:半杯水
尹志強
2021年8月10日
半杯水之所以令人不舒服, 是因爲弄不清,它是無力斟滿,還是剩下的?
     聖嚴法師開示:在生活和工作上,經常為了競爭和比較而感到不公平,當自我無法撫平情緒時,要如何調整自己?
     我們應該明白,不公平是當下的感覺,想找到原因並不容易。在現實上,不公平的事情太多了!同在一個公司裡,勤力的人工作品質不見得好,表現好的人也不見得受到老闆的重視或歡喜,甚至陞官發財都可能是工作效率差的人,這些都是不公平的現象。
     一個家庭裡,父母對待孩子們也沒有辦法完全平等,因為孩子各有各的需求,父母應該恰到好處的滿足他們的需求。沒有需求的小孩給了他,有需求的小孩卻不給他,這就不對。
     事實上,這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平等。因此,我們要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不公平自有它的原因,當從事情的原委來看整件事的時候,它本身其實是公平的。
     譬如有病的人多吃藥,健保公司就多花點錢,沒有病的人少吃藥、少看病,享受健保的福利少了,但是照樣要出錢。請問,哪一個是公平,哪一個是不公平?看看自己是願意生病,還是希望健康一點好呢?
     所以,公平與不公平之間很難說得清楚,不公平多是從主觀的立場來看,我們若能看到各別個體的本身,並從他們的立場來看,就是公平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