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海外華人對當今時勢的觀感與心路歷程(2)
孫昌國
2021年8月26日
 
美國的自由民主風氣成為我們的響往,因為畢竟在亞洲國家即使有大選和投票的所謂民主制度,在自由民主這方面仍然跟西方國家有很大的差距,我們傾慕西方,在普世價值方面以西方為標準。
事實是,在現代史中,西方的科學和文明及文化確實主宰了全世界,我們今天所過的文明社會生活,幾乎在各個方面都受到西方的影響,甚至直接繼承自西方,我們在心理上和精神上早就接受了西方優越論和西方中心論,也全面接受了西方的文化殖民,我們不僅在國土上被殖民,甚至連靈魂都被殖民了。
而當時的中國還在從一窮二白到苦苦掙扎。
南洋華人在國家的反共背景下迎來了台灣流行文化和香港流行文化的輸入,而紅色中國在這方面缺席。大馬是在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邦交之後才逐步和中國走向友誼之邦的良好國家邦交關係。
台灣的流行歌曲和愛情片在這裡大行其道,再加上國民黨政府在國際劣勢下一方面創造了「經濟奇跡」另一方面又以自由中國的姿態向星馬華人爭取認同並進行統戰,所以大馬的統考文憑被台灣承認,使到大馬華人有很多的留台生,因此大馬華人和台灣之間一路來都保持了非常親密的關係,也為台灣的南向政策大開方便之門,甚至延續到現在的民進黨台灣政府時代,當時的台灣可說是文化殖民了大馬華人,也使到大馬華人對台灣比對中國更有認同感,當時的台灣文化界跟大馬華人文化界可說是互動交流頻繁,以台馬華人一家親來形容也不為過。
而在當時,除了中國的羽球運動員來馬大放異彩受到大馬華人的歡呼之外其他的交流便幾乎乏善可陳。
同一時間,香港的電影,電視劇和流行歌曲(還有漫畫)也在大馬華人圈風靡一時。如同台灣當時的流行文化,香港當時的流行文化也成為了當代大馬華人的集體回憶,我們對香港人和台灣人都倍感親切,也培養了我們那一代人的香港情懷和台灣情懷,這都是當下的新生代年輕人所未必能體會的。
可以說,我們也曾經被台灣和香港文化殖民。
同樣的,當時中國的流行文化仍然是缺席,我們對中國還是很陌生。我們對香港人和台灣人的認同還是遠超於中國人。
一直到中國的搖滾樂橫空出世並經過台灣唱片公司的引介和推廣而引進了大馬,我們才開始初次接觸到中國的流行文化。
這就是我們大馬華人大叔輩文化背景的一個路線圖。
雖然大馬華人的祖先主要都是來自中國,但對土生土長的大馬華人來說,這樣的一個文化背景顯然不利於跟中國人的連接和交流,彼此之間的文化隔閡也比較大。
再加上我們多年來也累積了對中共的不認同和不信任,這種種因素使到我們對中國和中國人都比較有距離感。
當然後來中國隨著經濟的發展在各方面都有突飛猛進的發展也逐漸開始在文化上引起國際上的注意也開始輸出了流行文化,也使海外華人開始對中國和中國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
即便如此,我們對中國還是沒有很深入很透徹的了解。
以我個人為例,即便我去了美國長期居留而接觸了各種各樣的中國人也對中國有了更多的了解,而在回到大馬之後,在 2014 年香港發生了所謂「雨傘革命」的示威運動時,在一開始時我也參與了大馬聲援香港的活動,後來則在這場民運開始荒腔走板時不再認同他們。
 
 
 
~ 待續 ~
 
資料來源:中華社區報刋聯合新聞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