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陳老師的最後一課:「如何面對老年、疾病與死亡」(2)
曹培
經方學堂「健康專欄」
2021年9月1日

第一目標

 

怎樣儘量減少病痛,過得健康愉快?

 

我從55歲退休到今年94歲,已快40年了。我這些年一直身體很好。我是怎樣做到的呢?

 

1、知識就是健康,最好的保健醫生是自己

 

人的健康由三個方面的因素形成,第一遺傳占三分之一,第二是鍛鍊和養生,第三是生活習慣,例如抽菸喝酒熬夜都會損害健康。

 

人到70歲以後是老年。老人都一定要注意學習吸收醫學保健知識。要看許多書,對於人的人體構造與功能、體育運動、食療、生活習慣、保健按摩、心理健康等都要有比較全面的知識。

 

此外,要全面了解自己身體狀況,綜合分析自己的問題是什麼,摸索其中的規律。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和措施。一旦認識到什麼是應該做的,就要身體力行,一旦認識到什麼是不應該做的,就要令行禁止。並且一定要長期堅持下去。

 

有些老年人沒有自己健康上的主心骨,動不動就看醫生,亂吃藥。其實醫生不過是聽你的陳述。再說各科醫生也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可能掌握你的全面情況。所以一定要靠自己,而不要盲目依靠醫生。

 

有些老人一心想依靠什麼名醫,或者什麼靈丹妙藥來保健康,經常跑醫院,頻繁換醫生,換藥物,結果總是失望,因為他不懂得靠醫生不能獲得健康,關鍵還是要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

 

例如我曾經患過皮膚瘙癢症,癢起來鑽心,夜不能寐。去看醫生,只能給些藥膏塗抹,沒有效果。後來我自己看書,明白瘙癢症是有很多種類的。我分析了自己的類型,注意改變生活方式,採取適當食療,保持心裡的平靜,並學會了按摩相應的穴位,後來就慢慢地好了。

 

有一天早上我要起床時,突然發現腰痛得動不了,當時家裡只有我自己。我就告訴自己要鎮定,躺在床上自我按摩一些穴位,過了一會兒才慢慢地起來了。若是別人早去醫院看了,我就堅持自己按摩相關穴位,配合適當的腰部活動,結果腰痛一直沒有再犯。

 

俗話說久病成郎中。我的體會是,身體是自己的,最好的保健醫其實只能是自己。冷暖痛癢只有自己最清楚,運動健身只有靠自己堅持,心理健康也只有靠自己調整。任何企圖依靠在其他人身上養老的夢想都要落空,無論是再好的醫生、再負責任的保姆,或是再孝敬的子女,都不能去靠。

 

2、要有毅力,要做自己應該做的,而不是只做自己喜歡做的

 

我堅持生活自理,至今自己買菜、做飯、洗碗、散步、自己洗小件內衣。

 

我當然也累,也不方便,完全可以讓保姆為我做。但是只要一開始不做,以後就再也做不了了。我不到萬不得已就不開這個頭。這樣我一直堅持到目前,還是如此。

 

3、精神上要有境界,文化生活要豐富

 

現在老年人太寂寞,盼望兒女回家看望。國家都有「常回家看看」的法律規定,可是我不需要。我關心時事政治,對文學、哲學、天文地理、戲劇體育都有興趣。我建立了自己的學習計劃和生活規律,每天忙忙碌碌,心裡很平靜充實。

 

北大政治系的一位教授去世了,她的老伴特別寂寞,老打電話給我,一說起來就沒完。問我能不能一禮拜給她打兩次電話。我答應了,轉念一想想這不是個辦法啊。我一次電話十分鐘二十分鐘,那其他時間她怎麼辦呢?我就去找她。

 

我說我可以給你打電話,但這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你真正解決問題不能靠外力,只能靠內力。她說那怎麼辦呢?你就得自己有奔頭。那怎麼有奔頭呢。你喜歡做什麼就去做,儘量把你的時間安排緊一點,每天都有自己的事情,都有完不成的工作。你就不會感到寂寞了。

 

我每天6:006:30起床後,就忙著按摩,做操,看電視新聞、做早飯。一定要在九點之前吃完早飯。9點以後我就開始看書看報。我一個人訂了好幾份報紙雜誌,每天不抓緊時間都看不完。看到我欣賞的地方就摘錄下來,或者剪下來,我現在已經積累了好幾大本了,經常翻看,樂在其中。

 

我還愛看電視劇,看到難過處就跟著放聲哭,高興處就放聲笑。有時還想不通編劇為什麼這麼處理。自己就琢磨,要是我做編劇,我就怎麼處理。我現在還在研讀《易經》,心得也記下了一本。你看,我平時有這麼多事情要做,這麼多新知識要學,哪裡有時間去寂寞呢?此外我還有個辦法,就是家裡不要太寂靜。要經常開著電視,就好像總有人與你說話,向你唱歌,你就不會感到孤獨。

 

我有三個孩子每周都回來看我。我兒子離我挺遠,我不希望他每周都來,就對我女兒說,你跟你哥哥說一下,不用每周都來,打個電話問問就行了。他後來就兩個禮拜回來一次。我平時過得很充實、愉快,不希望別人來干擾我。老年人要熱愛生活,關心時事,心胸開闊,心情舒暢。這樣遇到疾病就能頂得住。

 

 

 

~~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