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陳老師的最後一課:「如何面對老年、疾病與死亡」(3)
曹培
經方學堂「健康專欄」
2021年9月2日

第二目標

 

要爭取在人生的最後階段「走得快一點」,既減少自己的痛苦,也儘量避免給他人造成的負擔。人人都希望晚年走得快一些,但死生有命,這也可以事在人為嗎?

 

我認為,要想「走得快一點」,首先要做好「走」的思想準備,該走的時候乾乾脆脆、無牽無掛、了無遺憾。我來告訴你我的體會:

 

1、不怕死

 

其實無論多大年齡都會怕死,死亡總是令人恐懼的,怕臨死前的病痛,怕與親人訣別時的撕心裂肺。誰不怕啊?可是怕又有什麼用,這是自然規律,只能坦然面對呀。

 

70歲時我就想,人活七十古來稀,何況還有許多偶然因素。黃泉路上無長幼。所以活一天就賺一天。人的生命分為數量和質量。我不在乎數量,而看重質量。只要每天的生活都有質量,什麼時候「走」就順其自然。

 

不怕死,就必須擁有自己獨立的精神世界,可以超越死亡,享受生期。這個問題解決得好就活得自在,活得痛快。解決不好,就終日惶惶不安。我現在就活得很痛快。好多知識學不完的。我從來也不寂寞。我不喜歡跟街坊鄰里的老太太們聊家長里短的事。我覺得不如看電視,能得到很多新鮮知識。我愛看足球、網球、撞球。我是丁俊暉的粉絲。對於國際上的一些新聞我也很關注。這樣我心情很舒暢,對疾病就能頂住。

 

我前年尿血,在三院檢查發現我左腎上有個腫瘤,可能是癌症,醫生和家屬都主張要做手術切除。我不同意。我說我已經92歲了。我將來走不一定是因為這個腫瘤。即便是這個原因,動了手術後又會出現其他病。那何必呢?我就思量,癌症喜歡什麼?它喜歡酸性的東西,不喜歡鹼性的東西。我就不吃酸性的大魚大肉,餓死它!而多吃蔬菜水果。還吃抗癌食品,例如蘑菇、西蘭花等。兩年來沒有任何感覺。

 

現在我乾脆就不去檢查了,也不管它變大了還是小了,愛怎樣怎樣。已經兩年了我一直與癌症「和平共處」。現在既沒有什麼感覺,也沒有精神負擔,每天都生活得很充實,很有質量。任何事情只要想得開,就會戰勝它。當然如果將來真是癌症發作的話,後期會很疼,我就留一筆錢打止痛針。我對女兒說,將來我昏迷了就不用打了,沒有知覺了還打它幹嘛,」走人」就完了嘛!

 

中國人連死都不怕,還怕什麼?精神上只有達到一定境界,才能超越生死。超越了生死,才能放下生死,輕鬆享受有限的生期。我現在一個人生活,兒女說還是找個保姆陪住吧。否則萬一哪天犯了病都沒有人知道。我說犯了病又怎樣,無非是拉到醫院搶救唄。搶救過來又怎樣,還不是不死不活地拖著?人的壽數到了,就要順其自然,犯了病還搶救他幹嘛?身體功能衰竭了,無疾而終,順其自然,這是福氣呀,你說是不是?

 

古人說「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老來不怕死,就活得輕鬆,生活質量就高。我就是懷著這種心態一天一天活過來的。事實證明越是不怕死,就越是死不了。我現在已經94歲了,而中國人的平均壽命是72歲。哈哈,我覺得自己賺到的已經太多了!

 

 

 

~~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