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社會眾生相
细心充足的复盘,乃圍棋棋力迅速提升的不二法本
聂卫平围棋道场
2023年5月20日
聂道之星
陈浩煊

 

段位,作为衡量一个棋手综合棋力的重要标准,一直以来都是万千棋手竞相追逐竞争的目标。

 

业余5段,作为业余棋手与职业棋手重要的分水岭,一直以来在棋手们心中过的地位是非同小可的,再往上一步,便具备在全国比赛取得名次的能力,同时业余6段也将是迈向职业的关键一步;而往下,4段与5段的差距同样也是天渊之别,5段无论是在棋力、大局观还是对于胜负方向整体感知的“荣辱”感都要远超4段。可以说,作为一个棋力评定的重要“分水岭”,业余5段之于所有有望于进步的棋手而言,都是极其重要也是必须经历的一道难关。

 

正由于业余4段和业余5段之间的巨大差距,普通棋手想要跨过这一关不仅需要敏锐的感知和对围棋的天赋,更需要经年累月的刻苦练习,完成这个过程所需要的时间依照个人能力的不同将有很大的差距,甚至是很多棋手努力数年也无法到达的目标。

 

然而在聂道国图校区,有一位少年仅用2年多的时间便达成了这一目标,究其原因,这位思维敏捷的同学给出了一份十分质朴的答案:“因为我喜欢啊”。

 

图片

 

1

共同成长,

 

 

 

 

拥抱热爱

 

 

 

 

 

 

     父子上阵的围棋之路能有多快乐

 

虽然如今已经达到了业余5段这样的水平,但回想起最开始接触围棋的时光,陈浩煊最感谢的人就是爸爸,不仅在于爸爸将他对于围棋的爱好传授给了小浩煊,更重要的是父亲在小浩煊的成长之路上坚持不懈的陪伴,下课后二人经常对弈复盘到很晚,这对于小浩煊来说不仅是进步的重要渠道,更是人生当中一段无可替代的珍贵回忆。

 

图片

对弈成为了父子沟通的重要桥梁

 

“起初想的是培养共同爱好有利于亲子关系的培养,没想到小浩煊对于围棋的兴趣一发而不可收拾,到了整盘学习阶段孩子爸爸的棋力也有所力有不逮,为了配合浩煊的进度也自然而然的加入到了学习的过程中,父子俩经常在一起对弈复盘共同进步,爸爸的段位也从野狐级位一一路涨到五段,父子二人在其中都成长了狠多。”浩煊妈妈说。

 

不仅在棋力方面突飞猛进,父子二人在亲子关系上也变得更加亲昵,父子二人经常一起参加不限段位的奖金赛、公开赛,甚至是父子二人一起参加联棋比赛,虽然爸爸总是“坑”娃无数遍,但孩子对爸爸的信任却是与日俱增,父子二人在围棋中都收获了快乐,这种体验是父子围棋之路上最宝贵的财富。? 

 

 

2
步步为营,小目标铸就“好成绩”

 

除了亲子关系的进步外,学习围棋更激起了陈浩煊的胜负心,从一个佛系的孩子变得开始对胜负有一些自己的追求。对输掉的棋局陈浩煊总会在闲暇时间针对对局进行充足的复盘,找到破局之法,对他来说对胜利的不断追求已经是是学习围棋的重要意义。

 

面对孩子不断增长的兴趣,爸爸妈妈针对陈浩煊的围棋学习之路制定了细致的阶段学习目标,从技巧的学习与掌握到针对比赛的复盘,陈浩煊围棋之路的每一步几乎都有着家人的陪伴和计划,诚然他的成绩离不开自己的天赋与努力,但家人们在背后事无巨细的支持同样是他能快速取得成绩的重要原因。

 

在家人们的支持下,陈浩煊先后取得了涞源湖全国少儿围棋公开赛幼儿组冠军、北京棋星杯幼儿组冠军等一系列比赛的荣誉,并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如今,陈浩煊对自己的目标已经是“业余6段”,而家长们的幕后准备也早已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

 

图片

比赛中的陈浩煊

 

3

老师的辅导,打通学棋的“任督二脉”

 

 

提起陈浩煊围棋之路上最要感谢的人,陈浩煊一家一致认为来自聂道国图校区的董明老师是当之无愧的,不仅在于董明老师对于陈浩煊棋理、定式变化、手筋等技巧的深入教授和辅导,更在于其对于陈浩煊的持久关注。

 

为了陈浩煊的成长,董明老师不仅在课上对他进行详细的辅导,同时在网棋方面董明老师还对陈浩煊的棋局进行了复盘,并制定了针对性的改进方案。

 

在校园课程中,国图校区除了大班课程外,还设置了小班的复盘课程,通过复盘课程,在半年时间内董明老师对小煊下棋风格、技巧使用倾向有了深入的了解,并在很多细节问题做了大量纠正,让他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棋力得到了快速的上升。

 

“事实上,陈浩煊的棋力提升非常快,他爸爸的棋力已经难以在高难度的技巧学习和指导上给予帮助,而董明老师不仅棋力深厚,更是在教学方面帮助了陈浩煊很多,给了他非常充足的上升空间,就好像打通了他的“任督二脉”一样。”陈浩煊妈妈总结说。

 

4
不止于成绩,围棋素养将伴随孩子的成长

 

抛开陈浩煊在围棋领域取得的诸多成绩,更让父母惊喜的是,陈浩煊将对围棋的专注触类旁通地延展到了日常生活中,在待人接物的方方面面都有了长足的提升,特别是在面对学业中的挑战时,陈浩煊往往能够专注其中利用各种办法解决问题,这种品质上的提升让父母感到十分欣慰。

 

图片

面对未来,陈浩煊也早已定下了业余6段的目标,虽然难度不小,但相信在家长、董老师和浩煊自己的不懈努力下,这位果敢的围棋少年终将圆梦未来。

图片
END
图片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