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社會眾生相
混在朝鲜(440)到朝鲜供销社用票购买布匹
朝鲜视觉
微信号
2024年1月3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13日)

 
第440集
1

我愿意去见张成海,洪队长很高兴,没有为难我,倒是黄日正几次想把我绑起来,被洪队长阻止了。黄日正因为我搅和他和林美恩的事,对我怀恨在心,这小子心胸狭窄。

在朝鲜亲戚同事朋友之间,检举揭发的现象不少,有时候犯了小错误,也可能被朋友检举揭发,最后挨批斗,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没那么强。我刚到这个村子,就被黄日正检举揭发了,这小子一肚子坏水,应该没少干检举揭发的事。

我说腰伤了,洪队长贴心地借来一辆牛车,让我坐牛车前往张成海家。黄日正要一起去张成海家,想随时把我绑起来。他厚着脸皮挤上牛车,坐在我旁边。洪队长无奈地摇头,并没有赶他下车。

拉车的黄牛瘦骨嶙峋,我都担心拉两个男人会把它累死。好在张成海家不算太远,坐牛车半个小时能到。张成海在集市的方向,我们到他家的时候,张成海不在,只有他父母在。

洪队长客气地跟张成海父母说明来意。张成海的父母表示,张成海这两天确实回家了,但这会有事出门了,晚上才回来。无奈之下,洪队长建议去集市,他要到集市买点布匹。

黄日正也想去集市,说他姑妈是国营供销社的主任。我知道所谓的国营供销社,其实就是大一点的百货商店。朝鲜人也不叫供销社,我觉得这种国营百货商店和我们过去供销社很像,叫它供销社也正确。

两名治安员也同意去集市,因为他们没吃早餐,肚子饿了。其中一名治安员还从口袋掏出一根萝卜,用衣袖擦了擦萝卜上的泥土,放进嘴里就开始咀嚼。十多分钟后,我们就到了集市。这个集市我不陌生,曾经和林美恩骑自行车来过。

集市规模不大,十里八村只有这么一个集市,所以很热闹,周围几公里内的农民,买卖东西,都来这个集市,而不是去城市,因为去大一点的城市,需要办理通行证。洪队长要买布匹,黄日正比洪队长还积极,到集市后就带他去国营供销社。

2

在集市十字路口,出现一家百货商店,也就是国营供销社。黄日正第一时间跳下牛车,高傲地看了我一眼,叮嘱两名治安员,把他看好了,不要让他逃跑了,我带洪队长去买点东西。

黄日正朝洪队长招手,大摇大摆地进了供销社。我坐在牛车上,掏出烟给两名治安员发了一根。他们收下烟,表示感谢后没有立刻抽,而是放进了口袋。我冲他们笑笑,不知道他们是舍不得抽这么贵的烟,还是在没查明我身份之前,不敢抽我给的烟。

我点燃一支烟,坐在牛车上吸了几口,跟两名治安员道,我腰疼,能不能扶我一把?两名治安员倒是很热情,立刻过来把我从牛车上扶了下来。我跟两名治安员道,要不要进去买点东西?

治安员跟我道,想买的东西很多,但兜里没票,什么都买不成。我跟两名治安员道,你们看着牛车,我进去看看。治安员跟我道,你去吧。

走进国营供销社,货架上陈列的都是生活日用品,一名五十多岁的短发大妈正在给洪队长裁布匹,黄日正坐在柜台旁的躺椅上,满脸得意地道,姑妈,洪队长好不容易来一趟供销社,您不能亏待了洪队长。洪队长本来只要三尺布匹,短发大妈给他裁了四尺。

她把裁好的布匹装进塑料袋,塞给洪队长,笑着道,拿回去给老婆做衣服的吧?这是我们店里最好的布,如果不够的话,随时可以来找我,我再给您裁剪一点。洪队长严肃地道,我只带了三尺的布票,给裁剪四尺。我可没那么多布票。

黄日正的姑妈笑道,多的一尺是我送给您的,洪队长家里缺什么生活用品,都可以从我这里拿。黄日正也劝道,洪队长,我姑妈的一点心意,您就收下吧。生产队的粮票、布票、油票都是您负责发放,您家又不缺票。

说完黄日正指着货架上的茶瓶道,姑妈,我家刚好缺茶瓶,您给我用袋子装一下,等会我带回去。黄日正的姑妈笑着去装茶瓶。见到这一幕,洪队长生气地把塑料袋往柜台上一甩,你们这是瞎搞,国家把供销社交给你们打理,不是让你们贪图国家财产,为个人谋福利,你们这样搞对得起辛苦劳动的人民群众吗?

3

洪队长的一番话掷地有声,黄日正姑妈脸都红了。黄日正有些不爽,觉得洪队长不识好歹。但人家毕竟是大队长,他不好说什么。洪队长的这番话,让我对他刮目相看。

因为之前见识过金国阳,我以为天下乌鸦一般黑,没想到洪队长与众不同。被洪队长教训,黄日正面子挂不住,发现我进店了,似乎找到了出气筒,你滚出去,国营供销社是你能来的地方吗?

我淡淡一笑,如果我不来,能搜集到你们搞腐败的情报吗?黄日正道,你不要胡说八道,谁搞腐败了?我掏出华为手机,跟黄日正道,这么快就不承认了,你们刚才搞腐败,想要贿赂洪队长,好在洪队长是个好同志,经受住了诱惑,没有被你们腐蚀,过程我都拍摄下来了,要不要我放给你们看?

黄日正没用过智能手机,不知道手机可以拍视频,不屑地道,你当我没见过世面啊,你手里拿的是手机,用来打电话的,拍摄视频要摄像机。黄日正一本正经的样子,把我逗笑了。我用手机放了一段视频,他立刻傻眼,画面清晰,他们的对话也很清晰。

黄日正的姑妈脸色顿时变了,但很快稳住情绪,笑着询问,同志是哪个单位的?为了安抚姑妈,黄日正道,姑妈,您不用怕他,这小子是中国人,我和洪队长怀疑他是间谍,要带他去接受调查。黄日正说完,他姑妈顿时松了一口气,看看洪队长,又看看我道,原来这样啊。

洪队长清清嗓子,他是不是间谍还没调查清楚,不过他手里有国防委员会的证明。洪大队长的话犹如一颗炸弹,把黄日正他姑妈吓得不轻,她面如死灰地问,洪队长,您说的是真的吗?

黄日正抢话道,姑妈,您不用担心,他的证明十有八九是伪造的,他一个中国人,身上怎么可能有那种东西。黄日正的姑妈觉得他说得有道理,跟洪队长道,一定要调查清楚,千万不能放过坏人。

洪队长语重心长地道,他是不是坏人现在还没定论,但你们随意把公有财产往家里拿,不是好人的作风,希望你们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要再给国家添乱,损害集体利益。

黄日正的姑妈立刻点头道,洪队长教训的对,我们家从来都不拿供销社一针一线,家里缺什么,都是用票换。洪队长道,你给的布多出一尺,裁掉吧。黄日正的姑妈立刻动手,把多余的一尺布裁了下来。

4

然后把剩下的三尺布用袋子装好,恭敬地递给洪队长。离开供销社的时候,黄日正的眼睛一直没离开墙角的茶瓶。因为我和洪队长在场,他不好意思把集体财产往家里拿,就是不知道改天他会不会来拿。

黄日正手脚不干净,我甚至怀疑他偷过供销社的东西。当然了,如果他是在他姑妈眼皮底下偷,那就不能叫偷了。

我顿时也明白了,黄日正家为什么有多余的粮票和布票借给林老爷子了,他们家应该没少占供销社便宜。只是苦了那些辛苦劳动的普通农民。

出了供销社,两名治安员正蹲在牛车旁侃大山,见洪队长出来了,他们笑着问,洪队长,东西买好了?洪队长道,买好了,大家饿了吧?找个馆子吃饭点东西。

一名治安员高兴地道,我知道哪里有馆子吃饭。洪队长道,那你带路。治安员为难地道,那个馆子不赊账,只能付现金。洪队长哈哈笑道,下馆子谁还赊账,等会吃完饭,大伙凑钱结账。

治安员犹豫了一番,点头答应,我猜他们身上没带钱。黄日正没吱声,一直跟着我们。虽然洪队长跟他保证,会把的事情调查清楚,让他先回去。但黄日正执意要跟着我们。

因为收了我的烟,两名治安员我态度很好,我刚从供销社出来不久,他们就扶着我上了牛车。黄日正也死皮赖脸地上了牛车,手里拿着麻绳,眼神里充满了把我绑起来批斗的渴望。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