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社會眾生相
台湾省发达到了什么程度?带你看看真实的台湾!
鲸落女孩
微信号
2024年1月17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6日)

 

 

台湾省作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陆与台湾海峡日夜遥遥相望,而大陆人民对台湾最深刻的印象也就是各种甜宠剧。

也正是这些无数粉色泡泡的台湾偶像剧,使得不少人对台湾的经济、社会以及生活都有着局限的认知。

那么,台湾到底发达到什么程度了呢?

其实,或许是受到台湾明星的影响,让大家对台湾的经济有着一定的误解。

比如,在很早之前接二连三“塌房”的台湾艺人,就是因为在镜头前无所顾忌的说出“没钱就去大陆”这类发言引起公愤。

甚至,随着不少内地网友扒出台湾当地节目的视频更加气愤,一些台湾明星在他们的节目上表示“大陆的片酬高”“钱好挣”这类发言更加令人厌弃。

而人们在厌弃的同时,也对台湾有了其他看法,那就是经济不咋好。

因为从台湾艺人的发言来看,显而易见台湾的片酬很低。

反观到大陆挣钱,轻轻松松就能挣到很多在台湾挣不到的钱。

正是这类发言,导致很多追星的小朋友甚至是青年,认为台湾大概率很穷,生活很苦。

但实际上,台湾当地的薪资水平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不堪。

在台湾,其实最受欢迎的职业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

但是,由于文化、经济以及教育方面的差异,每个地区都有大家比较一致化的追求。

而台湾,根据正常趋势来看,大部分人似乎比较倾向于体制内的工作,理由基本都是稳定、福利待遇好。

所以,在台湾省政府机构、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都被认为是比较稳定的职业选择。

至于金融、IT以及互联网等行业的竞争,也都很激烈,

对比之下,服务业、制造业这方面的就业机会反而比较多。

当然,除了这些工作外,还有很多职业可供选择。

比如自己创业、自由职业甚至是技术咨询,这些职业也都需要一定的实力。

可从经济方面来看,台湾省可是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省份之一了。

它与韩国、新加坡和香港并称为“亚洲四小龙”。

而台湾,在2017年时,经济总量就达到了5793亿美元,位居世界第22位,人均GDP也达到了2.46万美元。

这样的经济实力,其实就算是放在全国,也都是亮眼的。

而在2020年,台湾省的GDP就占据全国的4.51%,这个成绩也只是次于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等。

毕竟,台湾省的土地面积也只有3.6万平方公里,这个占地面积在中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中排名第28。

并且,这个面积更是占中国963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0.374%,对比中国其他省份来说,在全国算是比较小的。

可即便如此,台湾省创造的GDP也占了全国的4.51%。

在2022年,台湾全产业月均可以达到一万多块。

如此对比之下,台湾的薪资水平都比中国的三四线城市的薪资还要高了。

但到这里,台湾的人均GDP依然在直线上升。

可见,台湾的薪资水平相对来说比较客观。

那既然如此,为何台湾艺人还在网上呈现一种比较穷的现象呢?

当然,这不可否认的是,每个人对薪资高低的标准不一样,像明星他们本身都能赚上普通人一辈子都赚不到的钱。

但即使如此,很多明星还是会觉得自己赚的少。

但这对于普通人来说,完全可以过上正常且不错的生活了。

不过,由于台湾的占地面积比较小。

所以,会使外国人对台湾有一个认知限制,认为台湾没什么“好东西”。

其实,等真的了解了台湾,就会发现这个“小地方”也一样能令人着迷。

首先,外国人到台湾去玩耍自然关心的就是美食和美景。

在台湾,从早到晚的大街小巷里都有各种美食。

不少到台湾游玩的朋友,都会觉得台湾当地食材很好,很多饭吃上一口就知道很正宗。

比如,滷味是台湾传统的小吃之一,这是一种用酱油、豆瓣酱以及花椒等多种香料炖制的食物。

像豆腐、海带这些,都可以放在一起炖制。

而台湾当地的早餐,其实和我们内地也没什么区别,都是豆浆、油条、鸡蛋饼这些,算是一种“快餐”了。

除此之外,台湾的几款点心也是不少游客比较喜欢吃的。

比如,像花生卷,这款点心就是台湾的传统糕点之一。

主要是用糯米粉、花生、糖等材料制作而成,入口非常的香。

虽然,卖相可能和正常的糕点没啥不同,甚至有点一般,但很多人吃了就忘不掉这口了。

所以,台湾其实是不少内地人比较喜欢的游玩之地。

因为在这里,不仅可以随时吃到自己家乡的美食,也还能体验到其他新颖的小吃,何乐而不为。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台湾的小吃都备受游客们的喜欢。

但让人印象很深刻的是,虽然台湾比较小,但美景并不少。

很多没有去过台湾的朋友,会潜意识认为台湾面积小,估计比较拥挤,什么都很有限。

当然,不可否认如果是稀缺的食物或者其他东西价格自然贵。

但这一点,不管在哪都是一样的道理。

在台湾,有美丽的大峡谷,高高的峭壁和激流奔腾的现象,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除了这大峡谷,还有不少美丽的小镇。

也正是因为面积不大,所以台湾人们想要去哪里玩,路程相对比较短,不需要浪费太多的时间在路上。

所以,如果是游客去台湾游玩,一般选择租辆车就可以了。

不仅可以慢悠悠的享受沿途的风景,还能更好的省钱。

对比之下,很多人纷纷表示羡慕台湾人民的生活,羡慕他们的工资。

但要知道,挣得多开销也是很大的。

就拿人们最关心的房价来说,很多人奋斗一辈子就是为了套房。

而台湾的房价也并不低,根据台湾当局内务部门的最新资料,2023年第二季度,全台房价所得比呈上升趋势。

这算是又一次刷新了纪录,创造了统计以来的最新高。

可以说,买房的压力已经在逐渐蔓延整个台湾。

而在台湾,每个地区的房价都不同,最贵的就是台北市。

仅是贷款和首付,就已经让人们有些不知所措了。

比如,台湾人想在好地段,像台北市这样的地段买套房子得七八十万人民币。

这就导致,如果想要买上一套不错的房子,不仅前期要承受不小的首付压力,后期光是还贷也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

这台湾的房价有多离谱呢?就拿身在台湾的博主表示。

除却台北市这样的好地段,在新北市的房价均价也在35000-45000之间,台中的房子均价在25000-30000万。

而高雄均价,则是在2万多一平米,台南均价在15000左右。

而以上这些房价的数额单位,都是人民币,可见这房价的确不是一般的高。

这人们买不起,自然就得贷款。

而在台湾,买首套房子的房贷利率是1.34-1.45之间,不过唯一一点的优势是,房子是永久产权。

由此可见,虽然台湾人民的薪资水平还不错,但对比这样的房价就有点小巫见大巫了。

除却房价是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之外,医疗也是人们尤为关注的问题。

其实,台湾的医疗和大陆的情况差不多,只要缴纳一定的保险,就能获得医疗服务的保障。

这若是家里有点事了住院,也能省下一笔不小的医疗费。

而在台湾,是有一个自费的封顶规定。

台湾“卫福部”规定全民健康保险的保险对象,住院要自行担负费用之最高金额。

这样前后折合下来,这就意味着有个人是有最高的封顶金额。

超过这个金额的部分,是不需要个人支付的。

所以,台湾医疗也是按照比例来支付的,确实能为看病的人省下不少钱。

综合来看,台湾虽然薪资水平还不错,但全方面发展还远远达不到发达国家的程度。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