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社會眾生相
混在朝鲜(448)到朝鲜集市上看电影
朝鲜视觉
微信号
2024年1月19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16日)

第448集

1

告别李爷爷,我们在集市上逛了一圈。集市只有两条街道,在街头小卖部旁边,我见到一家简陋的电影院。小卖部售卖汽水和雪糕,透过小卖部窗口,一名老爷爷摇着蒲扇,戴着老花镜,坐在椅子上读报。

小卖部的窗口上还贴着售卖电影票的字样,窗台旁边挂着一块黑板,写着今天上映的电影名称。没想到这样的小集市,还有电影院,可见朝鲜人生活虽然清贫,但文化生活还是很丰富的。

小卖部旁边蹲着两名小年轻,行为举止有点像国内的街溜子。我和林美恩经过时,他们抬头看向林美恩,其中一名男子还冲林美恩吹口哨。他们赤裸裸地挑逗林美恩,我忍无可忍。我想上前找他们理论,林美恩扯住我的胳膊道,胡伟哥,不要理他们,他们都是思想落后的男人。

在林美恩的劝说下,我没上前找他们理论,但用眼睛瞪了他们。没想到街溜子不把我放在眼里,一名街溜子掏出打火机,点燃烟吸了一口,故意朝我的方向吐烟圈,然后伸出大拇指,朝地面戳了戳,眼神充满嘲讽。

我跟林美恩道,你等我一下,林美恩想要拉住我,但我快步来到街溜子跟前,我已经年过三十,不像年轻时那么容易冲动。我笑着问街溜子,你们什么意思啊?

抽烟的街溜子昂头一笑,开口道,没什么意思啊,我见小妹妹长得漂亮,想请她一起看电影。我跟街溜子道,她是我妹,我看你们年纪不大,想看电影找自己家的妹妹吧。

抽烟的街溜子把烟仍在地上,吐了一口痰,不屑地盯着我道,我看上你的妹妹了,你要是让你的妹妹跟我处对象,我可以叫你一声哥,在这个集市上你可以横着走,你要是不识抬举,以后在集市上我见你一次打你一次。

我哈哈笑道,你多大了?这集市上没人能治得了你?抽烟的街溜子放狠话道,我多大了你管不着,我可以告诉你,这集市上只有我治别人,没人能治得了我。我看着街溜子问,我看你也到了服兵役的年纪了,怎么不去当兵?

街溜子生气地道,你谁啊?再废话我揍你。两名街溜子十八九岁的年纪,说话很冲。我也没生气,笑着问,你不是说要请我们看电影吗?有什么好看的电影?

2

街溜子纠正道,不是请你看电影,是请你的妹妹看电影。我朝林美恩招招手,林美恩推着自行车过来了。我跟林美恩道,时间还早,我们看电影吧。我喊林美恩过来看电影,是我明天就要去惠山了,想陪她做点有意义的事。

林美恩过来后,两名街溜子眼睛放光,青春期的荷尔蒙膨胀了。抽烟的街溜子,推推旁边瘦的街溜子道,你愣着干嘛?快去买票啊。瘦街溜子一骨碌站起身,朝一旁的小卖部跑去。但很快他就折返回来,摸着头一脸尴尬地道,大海哥,我兜里没钱。

叫大海的街溜子嫌弃地瞥了他一眼,你怎么这么穷?瘦街溜子无辜地道,我刚才还有三百朝元,不是给你买烟了吗?叫大海的街溜子掏出没抽完的烟,塞给瘦街溜子道,你去把烟退了,还成钱买电影票。说完,大海笑眯眯地看着林美恩道,妹子,你等一会儿,我马上去买票。

瘦街溜子道,这包烟都开封抽几根了,老板会答应退吗?在林美恩面前,叫大海的街溜子不能跌了份,他朝瘦街溜子吼道,他不敢不退,就把他的店铺给掀了。瘦街溜子道,我不敢掀店铺,店铺是国营的,还是你去退吧。

瘦街溜子比大海胆子小。大海从他手中接过烟盒,又抽出一根烟点燃,指着他的鼻子道,瞧你这点出息,将来怎么跟我混,还想加入千里帮,跟着大壮哥混。我看是没戏了,你还是回家养猪吧。

大海匆匆离去,几分钟返回。瘦街溜子急忙问,烟退了吗?大海骄傲地道,我大海哥出马,他敢不退吗?瘦街溜子继续问,退了多少钱?大海理直气壮地道,一百五十朝元。

瘦街溜子道,不对啊,我们买烟花了三百朝元,抽了不到三根烟,怎么才退了一半。大海不耐烦地道,好啦,你不要废话啦,你身上还有钱吗?一百五十朝元不够买票。瘦街溜子道,我一分钱都没有了。

大海在自己身上摸了个遍,摸出几张皱巴巴的朝元,凑了三百多朝元。电影票价刚好三百多朝元一张。大海笑眯眯地来到小卖部前,跟里面的老头道,金爷爷,能卖两张电影票给我吗?老头子放下手中的报纸,接过大海的钱清点了一下,淡淡地道,只够买一张票。

3

大海道,通融一下,给我两张票嘛。老头子连忙摆手,不行,你到底要不要买票?大海无奈地道,那就来一张票吧。拿到电影票,大海高兴来到林美恩跟前,笑着道,你拿着电影票先进去,我等会进去。林美恩望着我,不敢要电影票。

我跟林美恩道,你就收下吧,今天放的是老电影《鲜花盛开的村庄》,我也想看。林美恩指着自行车道,自行车怎么办?大海上前帮忙把自行车推到小卖部旁,跟林美恩道,自行车放这里,不会有人偷,谁偷了你的自行车,我就断他一只手。

我来到小卖部旁,掏三百多朝元买了一张电影票,笑着跟大海道,谢谢你请我妹看电影,我们去看电影了,麻烦帮忙看着自行车,不要让人给偷走了。大海顿时懵逼了,他着急地问,你也要去看电影?

我拿着电影票在大海面前晃了晃道,当然了,我买票了。大海跟我道,能不能把你的票送给我?我白了大海一眼道,没门,想看电影自己去买票。

大海气得咬牙切齿,眼睁睁地看着我和林美恩进了电影院。在后面放话道,等我大壮哥来了,你会后悔的。我没有搭理他,头也不回地钻进了电影院。

电影院没有大门,入口处挂着一块脏兮兮的布,我们掀开布,里面别有洞天。两名穿治安队工作服的男人坐在两两旁抽烟,见我和林美恩进来了,伸手拦住我们问,票呢?

我掏出票,他们看了一眼票,指着左边一条昏暗的通道,往这边走到头。我和林美恩走到通道尽头,眼前出现一道铁门,推门而入,里面乌烟瘴气,有人嗑瓜子,有人抽烟,有人蹲在过道上喝酒。

放映厅有二十名观众,大部分是年轻人。电影还没开始,放映员站在中间调试放映机器。整个电影院只有一个放映厅。我和林美恩走到后排坐下,不少人看向我们。坐下之后,我笑着问林美恩,你来这里看过电影吗?

4

林美恩摇头道,我没来过,这里看电影要买票,放映员有时候会到我们村里放露天电影,看露天电影不要票。我笑着道,我也喜欢看露天电影,这里太吵了,环境太差了。你要是不想看的话,我们就出去。林美恩道,票都买了,不看太浪费了。

十多分钟后,灯灭了,一束光打在了前方幕布上,幕布上显现出模糊的画面。《鲜花盛开的村庄》我听说过,但没有看过,不过从我的经验判断,朝鲜电影内容大多类似,都是主旋律电影,情节无聊,画面怀旧。

看了几分钟就后悔了,电影院没有空调,非常热,头顶几个大吊扇转动着,降温效果不明显。电影开始后,依旧有人嗑瓜子,有人抽烟。汗水的味道和烟味夹在一起,弥散在电影院的各个角落。

林美恩若无其事,认真地看电影,生怕错过了一帧画面。没过多久,突然见到一个肥头大耳的男人进来了,大海跟在他身后。肥头大耳的男人一遍朝后面走来,一遍用手指挖鼻孔。他应该就是大海口中的大壮哥。

大海边往后走边打量观众,见到我和林美恩后,他径直朝我们跑来,指着我和林美恩道,大壮哥,在这里。大壮止住脚步,径直来到我和林美恩跟前,瞥了我们一眼。因为我们旁边的座位有人坐着,大壮蛮横地道,你们坐前排去。

我们旁边坐着一对情侣,男的本想和大壮理论,但见他凶神恶煞,立刻怂了,起身到了前排。大壮一屁股坐在林美恩旁边,笑着问,小妹妹,看电影呀?林美恩没有搭理他。我问大海道,你买票了?

大海得意地道,和大壮哥来看电影,没听说过要买票,那两个守门的治安员,见到大壮哥,都得叫一声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