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社會眾生相
宗庆后离世引全民哀悼,企业家精神助我国经济腾飞,今天能否再有
照理拍案
微信号
2024年3月7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3月2日)

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已经离开了人世,网上有很多追念他的文章,又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一下宗庆后,也让我们重新领略了一下我国第一代企业家的个人风采。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很崇敬宗庆后先生,我觉得一定不是因为他有钱,而是因为他身上确实有很多闪光点。
这几年以来大家有没有感觉到我们越来越不提企业家精神了,十几二十年前,很多企业家是会受到年轻人敬仰的,不管是柳传志马云,还是哪怕曾经入狱的黄光裕、牟其中,哪怕他们身上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缺点,但是真的我们是能捕捉到人家人生闪光的那一点的。尤其是我们是很欣赏他们的创业历程的,可是这两年以来,我们真的越来越少提企业家精神了,这是为什么?
回顾宗庆后先生的一生,他也是颇为坎坷的,跟其他很多企业家一样,他是40多岁才开始创业的,42岁的时候他还要骑着一个三轮车沿街推销他的产品。这很正常,因为在改革开放之初,我国是一个什么样的经济形态大家都非常清楚,我们有一整代企业家真的是把握到了时代的脉搏,当别的人还没有意识到经济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转变之时,他们春江水暖鸭先知,他们得风气之先,而且敢于拼搏,最终打下了一片巨大的江山。
有人可能有这样的疑问,宗庆后离世的时候79岁,这不算一个很大的年龄,尤其是作为千亿级的大富豪,得病之后他一定会得到全球最顶尖的医疗资源,可是为什么他还是医治无效,很迅速地就离世了?其实创业真的是一个很艰辛的过程,有一个知名的人士就说过,很多企业家都是两院院士,什么意思?要不然你疾病缠身进了医院,要不然你官司缠身进了法院,创业实在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
今天你哪怕是去开一个拉面摊,开一个奶茶店,你都得全情投入才有可能成功,而且成功概率还是极低的。打工一族咱们可以说我每天8小时工作制每天我就干8个点每个礼拜5天,你可以让我加班,但是加班得给我加班费,而且每周每月的加班总时长不能超过法律规定,如果你超过了我可以到各个地方去告你,我也可以用脚投票。
但是作为创业者你显然不可以,创业者为什么成功之后会有巨大的丰厚的回报,这是因为你的创业之路是非常艰辛的,你是把全部身家全部精力全部时间都压上去的。而且稍有风吹草动,一旦失败会倾家荡产的,所以创业者确实他的脑力心力体力都必须全情投入,他的压力比一般人要大的多得多,那么自然他的身体恐怕不会特别的好。哪怕像宗庆后这样已经做到了千亿级的大富豪,说实话他也都一时一刻不能懈怠下去。
宗庆后常年在一家小门脸的理发店理发,每一次理发的时候,司机都会和理发师交流一下,说宗总前一天晚上又是工作到12点1点,今天是得空才过来打理一下头发。是的,宗庆后虽然是大富豪,但是恐怕他操心劳力的事儿比我们普通人多得多,而且创过业的朋友们都知道,即便你把全部身家压上去,即便你24小时一年365天毫无休息的去拼搏,但你成功也都是个小概率的事。
相关数据显示出,我国初创企业能够挺到三年以上的大概只有1%,换句话讲9成9以上的企业就是创业两三年就灰飞烟灭了。这件事其实我们日常都能观测出来,比如说你随便找一条你所在城市的餐饮街,这条街上可能应该有个10家20家的小饭馆,你去观察一下,有多少饭店是今年才开张的,有多少饭店是半年之内开张的,有多少饭店是一年之内开张的,一家饭店新开张就证明着另一个饭店此前倒闭了。
是的城头变幻大王旗,餐饮这种进入门槛最低的行业,他的淘汰率更是极高,而开个小餐馆你有可能都开不下去,何况开一个实体企业,所以确实要把一个企业维持好赚到钱那真是极为辛苦的。我们刚才说近些年来我们似乎不太提企业家精神了,很多打工人一提起他的老板都是满怀怨怼之色的,甚至我们经常调侃说资本都是血淋淋的,资本讲求的就是剥削,老板都是黑心的,甚至网上有一些人刻意搞阶层的对立,好像所有的老板都应当被取代。
但是大家反过来想一想,改革开放之前,我国可是全民经济所有制,我们一个民营企业都没有,然而我们的经济那个时候很好吗?当然我们经济那个时候不太好,是有国际大环境原因的,可是4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一飞冲天,这靠的是什么?固然靠14亿人的共同努力,不也靠企业家精神吗?
在阅读几千年的历史的时候,我们总是在讨论到底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但是反过来讲,即便英雄人物不能创造时势,但至少人家是能把握时势的,而且很多时候人的价值它就是十分巨大的。一个团体有了一个领头羊,有了一个领军人物,就有可能异军突起。而一个团体如果没有这样的英雄人物,就有可能籍籍无名,而企业家他们不就是和平时代的英雄吗?
战争年代容易出英雄,一个人敢打敢杀,一个人有勇有谋,他有可能脱颖而出,他有可能带领一支军队建立一个国家,当然他获得的褒奖也是很大的。那么和平时代没有战争没有硝烟,企业家不就是英雄吗?正是由于一将功成万骨枯,所以成了的这个一将,他的成功才更有价值。
其实倒退十几二十年前,我们的年轻人是非常崇拜企业家的,我们也非常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新时代的英雄,可是近些年来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对企业家精神不再称赞了,很多人甚至要刻意地打压民营经济,甚至说民营经济都是有原罪的。但是他们不知道今天民营经济吸纳的就业超过全部就业人口的6成以上,当然谁不想有份稳定的铁饭碗工作,我如果能进入到政府单位能够进入到国企,能够进入到事业单位,当然我可以高枕无忧,可是咱们的体制内工作吸收不了那么多的劳动力,我们大把的劳动力就是在民营企业之中,所以正在民营企业之中工作的员工,他不希望自己的企业能够发展壮大,然后自己也能跟随企业成长吗?尤其是大家不希望能够在宗庆后这种领军人物创办的企业中工作吗?
我们刚才说宗老自己的生活非常简朴,他自己就说虽然是千亿级富豪的大老板,但是每天吃饭就在员工食堂吃,他一年的花费大概不会超过5万块人民币。他说年轻的时候自己还抽点烟,能多花点钱,年龄大了烟都戒了,所以花的钱越来越少了。您能想象吗,宗庆后出差的时候坐的是经济舱,甚至有一次在机场候机的时候顺手到精品店去转了一下,由于穿得过于朴素,还遭到了营业员的讥笑。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对自己特别简朴的人,他对员工却特别的好,娃哈哈拿出大量的资金在杭州的黄金地段给自己的员工建廉租房,保证居者有其屋。宗庆后甚至说,娃哈哈不会开除掉任何一个超过45岁的员工,除非他触犯了国家的法律,为什么要这样?宗老说一个人45岁了,他在企业打拼了大半生,他对这个企业是有贡献的。虽然他年龄大了,可能体力不如之前,可能学习能力也差,但是这样的人你给他放到社会上他找不到更好的工作,他上有老下有小,他是家庭的经济顶梁柱,这样的人不能给他开除,哪怕他能力差一点,但也要把他留在企业之中。
现代化的企业固然讲究要对股东负责,但是也要对员工负责,这样你才能对消费者负责,我们实在想象不到一个企业如果对自己的员工都非常凉薄的话,那么他会对消费者有多少良心?所以今天为什么在网上有如此多的人悼念宗庆后,就是因为他确实代表了我国初代企业家的风采,他们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凭双手打造一个企业帝国,而且他们没有忘记善待自己的员工,他们是真正带领普通百姓致富的领头羊。
而我国过往40年间经济取得的长足进步,正是因为有一大批像宗庆后一样的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今天我们的经济可能又遭遇到了一些小挫折,但是比40年前要好得多,所以我们呼唤在我们这样一个时代也能涌现出一大批像宗庆后一样的创业者。
而且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两年以来,各级地方政府也在加大力度保障民营经济的运行,善待民营企业家,前几年总是有人在叫嚷着说民营企业是有原罪的,要追究他们以往的责任,让很多人感觉到是不是风向变了?但是我觉得这两年实际上风向也已经变回来了,包括从对宗庆后的悼念之上,我们真是能感觉到广大人民群众是希望我们能有很多像宗庆后这样的企业家来带领我们参与到复杂的国际竞争之中的,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英雄,需要有自己的领军人物,今天也是这样。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