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社會眾生相
这场意外失利 让整个中国围棋彻夜难眠 谁都坐不住了
围棋爱柯洁
微信号
2024年3月23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9日)

第27届三星杯11月1日八强确定后,杨鼎新对阵韩国女子棋手崔精。很多人认为杨鼎新抽了一个上上签,认为杨鼎新战胜崔精应该毫无问题。其实这种过于乐观的情绪本身就是最大的问题。

崔精是在战胜了日本第一人一力辽九段后进入得八强。崔精既然能够战胜一力辽也就有可能战胜目前世界上所有男子职业棋手。杨鼎新如果对战一力辽能保证一定能战胜一力辽吗?世界棋坛的顶尖棋手技术水平其实都差不多,胜负全看比赛当时的状态。

围棋作为一项非常残酷的竞技游戏,对棋手的心理素质要求极高。水平高的棋手未必一定能够战胜比自己水平略低的棋手。这就是为什么世界大赛屡屡会出现冷门的原因。因为水平高的棋手赛前被看好,无形中自己就背上了心理压力。而水平稍弱不被看好的棋手,因为没有心理压力,反而能够放得更开。

杨鼎新成为三星杯八强中唯一的中国棋手,可以说他承载了中国围棋最后的颜面和最后的希望,杨鼎新所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而杨鼎新的对手又是韩国女子棋手崔精,大家普遍认为杨鼎新应该战胜崔精。这样杨鼎新就连续四届杀进了三星杯四强,如果四强中能够战胜卞相壹与李炯珍的胜者进入决赛,那中国围棋的颜面就保住了。

虽然内行人都知道杨鼎新的克星就是韩国的卞相壹,截止当时双方交手12局,卞相壹胜了9局。也就是说即便是杨鼎新闯入了四强,面对卞相壹胜算其实也不是很大。但是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杨鼎新只要能进入三星杯四强,中国围棋的成绩就还能说得过去。

杨鼎新身上背负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这盘棋杨鼎新的发挥只能说是一般,从网页版星阵给出的数据看,杨鼎新的AI吻合度是77%,而崔精是85%。崔精的发挥在女子棋手中堪称不可思议。但是杨鼎新完全可以发挥得更好,但是遗憾的是没有。

还有一点人们容易忽视,就是崔精的直线攻杀力非常的强,一点儿也不逊色于顶级的职业男子棋手,而且崔精的官子水平也很强。杨鼎新的中盘战斗力在中国最并不是最强的,在双方中盘硬碰硬的对抗中,杨鼎新第74手冒然开劫是失误手,崔精在计算清楚之后于81手扳下对杀白棋,白棋无奈只能弃子。杨鼎新至此就处于下风而且之后再也没有机会翻盘。

当我们认为男子棋手越来越强,女子棋手再也不可能复制当年芮乃伟九段1992年第二届应氏杯比赛进入四强的神话时,崔精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就复制了芮老当年的神迹。芮老当年是战胜的李昌镐和小松英树进入的四强,而这次崔精是战胜的一力辽和杨鼎新进入的四强。她们的四强含金量都毋庸置疑。

崔精在复制了芮乃伟九段的神迹之后,世界女子围棋第一人的地位毋庸置疑,无人可以撼动。这届三星杯也因为崔精九段的神奇表现而分外出彩。

崔精的胜利也将中国围棋最后的颜面打得粉碎,整个中国围棋界都彻夜难眠。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