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我手寫我心想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6年7月25日

(原文發表於20119月2)

 

今早吃早餐時和往日一樣的一口氣將澳門報章讀了一遍。當讀完報後,心中湧上一陣酸楚。在報章上看到關於澳門議員、市民對政府處事不當、官員不作為是否應該批評,澳門法律是否滯後等問題仍是喋喋不休地爭論著。甚至又一次將我這位已退下來的“年邁、過氣”的前任立法會主席拉扯了進去。我以前說過的話,在今天一定“不外是過時舊聞”,不過不要說是在今天,就算在當時我任立法會主席之時,我的話又何曾有過任何“殺傷力”。我那些重覆不斷的話,在當時已經連我自己都覺得早就成為“陳詞濫調”了。

 

事到如今,澳門在回歸將近12年後,澳門法律是否滯後?澳門法律改革是否成功?澳門行政改革是否走在正路上?澳門的某些主政官員們是否在過去12年中從“細佬哥”長大成人,辦事精明了、得體了?澳門人是否因為錢多了而生活得快樂了?等等問題,只要是澳門人心中都很明白。在我個人看來,在很多問題上根本不存在“見仁見智”、“歷史遺漏問題”。說穿了“見仁見智”、“歷史遺漏問題”這兩個辭彙是含糊的,是可任人隨意解讀的……

 

偉大的毛主席曾經說過,世界上只有兩種人是不會犯錯的。一種是“已死去的人”,另一種是“還沒生出來的人”。在這世界上又怎麼會沒有犯錯或不會犯錯的政府,因為政府都是人組成的。犯些錯實在也不為過。我個人認為,社會上有人批評是好事,因為批評是社會改良和進步的動力,故不論批評得對與錯,至少它能促使政府對工作中的不足作出檢討。另外,亦都可以讓政府有作出改良甚至澄清的機會。所以任何政府都應對待批評的聲音,抱理智和寬容的態度。在發展和進步的社會裡,有些批評的聲音才是進步的標誌。

 

有人在我網上曾囑我“收口”,叫我如果非得寫文章,就不如寫些生活趣事、往事。但是我這人改不了,我手寫我心想也已成了習慣。我想我這叫“不吐不快” 或“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吧。其實,我的看法純屬個人見解,並沒有針對性。我和任何人沒有仇恨。我一向是合得來的人,見了面多說幾句,合不來的,見了面打個招呼,避之大吉,免得話不投機半句多。

 

最後,我想說的是,對我這樣一個退休的人來說,執筆自娛寫出一些心聲,完全是出於心中對澳門的一絲“愛意”。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