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肖像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6年10月14日

(原文發表於201124)

 

去年3月在北京開兩會期間的有一天,偶然地在人民大會堂二樓,碰到了中央統戰部的樓志豪副部長。我和樓部長相識已經很多年了,我一直對樓部長有很好的印象。在我眼裡的樓部長是一個十分忠厚、老實、勤奮和低調的中央部級幹部。他對任何人都非常客氣,在他身上我們看不到一絲一毫的官架子。再加上我和他倆都是上海同鄉,所以我們每次相見都會用上海話交談,也因此和他在一起時,我總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當然這也在無意中增添了我對他的親切感。那天樓部長看到我時一手把我抓住,他請我在他旁邊坐下,並告訴我他要給我看一樣重要的東西。等我坐定後,樓部長打開手機,然後讓我看他手機上的一張照片。我接過照片一看是我的一張大頭相。我心中感到十分奇怪,這張相片像是在照像舖子裡照的證件照片,但我自己卻好像沒有看見過這麼一張照片。我仔細反覆地看那張照片,心中是疑團重重。我把手機交還給樓部長時問他,他在什麼地方找到我這張照片,又為什麼會存放在他的手機裡的。樓部長看到我驚奇的表情,臉上不禁露出了一絲得意的微笑。他叫我仔細想一想我在什麼時候穿過這件衣服。我再拿起手機仔細地看了看也想了想,我告訴他,沒錯這件衣服是我的,而且我常常穿這件衣服,但我好像沒有穿著這件衣服去照相舖拍過證件相。再說我即使曾拍過這張照片,那麼照片也不可能出現在他的手機上啊!這次樓部長看到我還是一臉茫然的樣子,哈哈大笑起來。他拿起茶杯喝了一口,然後指著手機說,“其實這是由我畫你的人像素描。事關,那一年我陪同劉延東部長去澳門時,劉部長曾到立法會拜訪。我是根據你和劉部長在交談時拍下的你的一張照片畫的”。

 

接下來,樓部長將它手機上存放的一張張人像素描給我看,他們大部分都是我們國家的一些領導人,其中也有一張是澳門的前行政長官何厚鏵先生,它們每一幅都是那麼地逼真、那麼地傳神,我看著它們時就像看著我常在報章雜誌上見到的那些領導人的照片一樣。聽完他的說話,和看了那些他畫的人像素描,我對他精湛的畫藝,除了覺得難以置信外,還真的是嘖嘖稱羨,並由衷地佩服。令我覺得奇怪的是,算算我和他相識也已有很多年了,但我從來沒有聽過任何我們共同的朋友說起過他在這方面的才能,而他自己也從未透露他對畫畫的興趣,和他擁有如此高超的畫畫技藝。看到我驚奇的表情,樓部長很自豪地說,其實他自己也不知道他是能畫畫的。他在年幼時比較喜歡畫畫,但是並沒有受過正規的訓練。參加工作後一直沒有時間畫畫,所以連他自己都沒想起自己還能有興趣畫出像樣的東西。偶然地在一次週末閒著無事,突然有一陣沖動,拿起鉛筆在紙上就畫起來了。畫完後自己看了比較滿意,家人看了也都說好。他在家人的鼓勵下,增加了畫畫的信心。他也因為家人和朋友們對他畫的畫都很讚賞,所以更加加強了他對畫畫的興趣。現在他一有空閒的時間和假期就會抓筆畫畫。我對樓部長的這番話感到有些半信半疑,因為從他存在手機裡的一幅幅人像素描看來,它們絕對不像是出自一個沒有經過訓練的業餘畫畫愛好者之手。不過我想樓部長是不會也沒有理由用假話忽悠我的,所以向他祝賀後離去了。

 

在兩會結束前的兩天,樓部長托人送來了一幅鑲了漂亮鏡框的我的肖像。肖像的尺寸不小,我拿起自己的畫像。畫中的我雙目烱烱地看著我,它給我的感覺就好像是我站在鏡子前看自己一樣,真是神奇和美妙。我想起樓部長的話,心想他幾拾年來從沒有抓筆畫畫,但竟然可以畫得那麼好,而且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此天份。我尋思莫非每個人的本能中可能都有這個本領。而當時我反正是空閒著的,那我就不妨也試試自己是否也能有他的運氣。我拿起筆在一張白紙上對著自己的肖像畫起來了,但幾分鐘後,我放棄了。因為我連臉的輪廓都無法勾得像樣,不要說畫臉上的五官了。在那一刻我相信樓部長絕非純粹靠運氣,而是他在畫畫方面確實是有與生俱來的天份的,不過是他自己一直沒有發現吧了。我為樓部長感到萬分的高興,我知道樓部長將於今年退休,對於那麼一位長期在繁忙工作中的度過的副部長,適應空閒的退休後生活是需要經歷一段艱苦的過程,有些人因為不能適應,非但影響心情也嚴重影響健康。樓部長在退休前夕,及時發現了自己的興趣、愛好和天份是多麼值得慶幸的事情啊!我也相信樓部長的畫藝會在退休後,多畫多練下越來越成熟和精湛,更重要的是他找到了令他樂趣無窮,同時又能填補他退休後空餘時間的愛好。這無疑一定會令他的生活更豐富多彩、愉快和舒適的。

 

幾個月前我去北京開會時,沒有在統戰部再見到樓部長。我聽說樓部長已經從副部長的位置上退下來了。但我相信他一定還是會十分繁忙,他的生活一定很充實,因為我知道有很多朋友已經排着隊等候樓部長為他們畫肖像呢!我除了為他由衷地高興外,也在此為樓部長送上我最至誠的祝願,祝他永遠快樂、永遠健康!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