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3
當思集
我的醫療事故
王耀宗
嶺南大學
社會科學院
正教授
2012年3月6日
近幾年,朋友都知道我的右眼視力不佳,經過幾次手術;但是其中情況,他們却不清楚,現在我詳細談談我的醫療意外以及其後的心路歷程。

我在2004年5月第一次看眼科,原因是幾年間近視迅速加深,達800-900度,右眼尤甚。醫生檢查後,建議我進行白內障手術,先做右眼,2至3週後再做左眼。當年6月做手術,手術後第二天掀開右眼紗布,仍然像有紗布覆蓋,迷迷濛濛,只看到醫生的手影在晃動,他說眼球像磨砂玻璃,大嚇一跳。

之後我看過多位眼科醫生,經多方綜合,這一次屬醫療事故,白內障手術時開口較大,傷及眼角膜。我是學術工作者,需要閱讀大量資料,視力是命根。

2005年5月安排做角膜移植手術,手術順利,服了一個多月的抗排斥藥,右眼視力恢復約30-40%,看報紙標題沒問題,只是太細的字看不清。2006年暑假還前往歐洲旅行,後期眼泛紅絲,心知不妙,回港後醫生檢查說,出現角膜排斥,隔2-3日就回去看醫生,要滴抗排斥眼藥水,一小時滴一次,從早滴到晚,十分辛苦。經過個多月的努力,終於失敗。

2007年2月再進行另一次角膜手術,局部麻醉,主診醫生很細心,手術成功,可惜一個月後角膜排斥,服了6個月的抗排斥藥。由於長期服藥,出現許多副作用,身體變得虛弱,不能去人多的地方,怕感染;雙腳無力,一搭地鐵就要找位子坐。另外、血壓高,看醫生服抗血壓藥;每六個星期還要抽血檢驗腎功能。2007年下半年,照肺發現黑點,做了一次抽肺活組織的手術檢查,無發現異常。

治療有兩難,要再做第三次的角膜手術,先要解決高眼壓問題。降低眼壓,可用激光治療或安裝導淚管;已做了一次激光治療,起先眼壓下降,但不久又再升高;此外長期滴抗壓眼藥水,又引起致眼臉潰瘍,要看皮膚科醫生。另外安裝導淚管是大手術,最重要的是,第三次的角膜手術成功機會不大。

而且,即使將來手術成功,右眼視力也不會有太多改善,但服抗排斥藥令身體轉差、高血壓、腎損害,代價太大;權衡輕重,所以就果斷的作出抉擇 - 不作第三次的角膜手術,一時間如釋重負。

目前的情況是右眼有光感,不能看清手指,只看到晃動的光影;二三個月覆診一次,但身體正常。右眼壓仍高,約30-40度,無頭痛,仍要滴一瓶藥水。最重要的是體能恢復,生活如常。當然,失去的視力不能重新恢復,唯有更小心地保護另一隻眼睛。

眼睛突然不能視物,即使是一隻眼,也是會憂心忡忡,這是人之常情。思緒紛亂,如果治不好,對生活和工作又會有何影響?曾有二三年時間,心情十分沮喪;為免家人擔心,儘量不表現出來,怕影響家庭的正常生活。幸好我有一個融洽的家庭,一位知心的賢內助,她也沒當過我有病,我們無所不談,她是我的精神支柱。近二三年,孩子陸續到海外讀書,減少了我眼病對他們的困擾。

有病就要治,尋求自救,搜羅有關自己眼病的資料,認識這究竟是什麼病?怎樣治?朋友也很熱心,出謀獻策,為我訪尋名醫,前後我看過的醫生超過十個,足跡遍港九新界。
生活方面,右眼失去視力的第一個月,不敢開車。有一晚我嘗試在家居附近開車逛了一圈,問題不大,然後才慢慢恢復信心,至今我仍然有開車上下班。一般說法是單眼視物,缺乏立體感,但我覺得只相差約15%左右。我仍然有打網球,網球速度頗快,也能勉強應付裕如,失誤不太多。

右眼視野缺失,行動上無甚問題,不會在右邊經常碰到東西,只是行街時,偶爾有失魂魚從右邊衝至時看不見。我個子大,目標明顯,人家不敢撞過來。

現在有大細眼,右眼較細,我並不介懷,大學學生也知道我右眼有問題。工作方面,任教多年,教學駕輕就熟;可是看書、看資料、撰寫論文就費勁得多。我左眼老花,戴眼鏡,大約看半小時的資料,就要停下來休息。

在治療的期間,很煩惱,很難忘。密麻麻的應診覆診,頻繁的滴眼藥,大部份時間都呆在家中。因為長期服抗排斥藥,副作用反應大,直到我決定停藥和不再做手術後,心境豁然開朗,右眼雖然看不見,但是血壓回復正常,人也健康了。有時用中藥調理身體,中醫理論的整體觀念,是有其道理的。

期間我又重拾宗教的意義。聖經對我來說並不陌生,我在中小學時讀的是天主教學校,在中文大學三年級時,曾到羅馬聖彼得大教堂遊覽,觸動很深,迄今到過聖彼得大教堂三次,每次去都有新啟示。我參加了「慕道班」,一年多後,在2009年受洗,心靈大有裨益。

現在做白內障的醫療廣告充斥報章,我奉勸各位讀者,除非生活上極其不方便,否則不要做任何眼科手術。一宗小手術的失誤,令人終生受苦。

                      《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小秘書 2012-03-07 00:27:49
很難過, 也感謝王教授分享他的經歷, 請多保重。  又請問教授是在那間醫院做手街呢?  出事後是否有向醫院追究責任?
2. Wong Yiu-chung 2012-03-07 15:45:29
Thanks very much, little secretary. It is not convenient to release too much details on my operation. YCWong
3. 小秘書 2012-03-07 19:01:44

Dear Professor Wong,

Understand.  Take care and wish you all the best in the future.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