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從廣東到陝西再到北京 有什麼看點?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4年4月25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3月31日)

對中國國民黨來說,100年前的1924年是一個重要的年份。當年1924年1月20至30日,國民黨第一屆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對國民党進行全面改造,實現國共合作。孫中山的三大政策:「聯俄聯共扶工農」正式確立,為準備北伐統一全中國作出重大戰略轉移的決議。當年廣東省是全國最重要的革命基地之一,主要在廣州和佛山。那裏的歷史遺址有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黃埔軍校和農民運動講習所。黃埔軍校於1924年6月16日創建,今年是黃埔軍校建校一百周年。黃埔軍校是孫中山在中國共產黨和蘇聯的積極支持和協助下創辦的軍事學校,是第一次國共合作的產物,校長是蔣介石,周恩來是政治部主任。農民運動講習所是國共兩黨在廣州合作創辦的培養農民運動骨幹的學校,從1924年7月至1926年9月,總共舉辦了6屆,其中以第六屆規模最大、學習時間最長、學科最全面,由主任毛澤東精心策劃,全力以赴。
 
國共合作從1924年1月至1927年4月,期間勵精圖治,厲兵秣馬迎鏖戰,枕戈待旦往前行,北伐中原以統一全國。國民革命軍1926年7月誓師北上,以摧枯拉朽之勢連戰連捷,1927年初攻克上海,勢不可擋。可惜蔣介石叛變革命,4月12日在上海以清黨為名屠殺共產黨人,第一次國共合作戛然而止。
 
從1927到1936,國共內戰。中國共產黨勝利完成二萬五千里長征來到陝北。1936年12月12日發生西安事變,張學良和楊虎城軟禁蔣介石迫使他停止內戰,最終促成國共第二次合作,共同抗日,挽救中華民族於危急存亡的關頭。從1937到1945,國共合作,成立全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最終取得抗日戰爭艱苦卓絕的勝利。
 
從近代歷史角度看,陝西最值得去的地方除了西安之外還有延安。陝甘寧一帶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的發源地。古代要看陝西歷史博物館,收藏有38萬餘件文物,時間跨度長達100多萬年,琳琅滿目,精品薈萃。近代要看延安,中國洗脫百年屈辱的革命聖地。延安附近必到之處有黃河壼口瀑布、軒轅黃帝陵、棗園革命舊址、楊家嶺、梁家河和南泥灣等地。延安在西安以北大約300公里。筆者去年此時驅車往返兩地,回想1936年底為了和平解決西安事變促成第二次國共合作,周恩來等共產黨人三番五次顛簸在泥濘路上僕僕風塵,如今已建成先進的6條行車線的高速公路;撫今追昔,值得到此緬懷一番。
 
至於北京,那更是非去不可。歷史上繁華璀璨的六朝古都,當代中國車水馬龍的迢遞名城。中華民族文化歷史、政治經濟、建築名器、藝術典藏,全都沉澱在這裏,氣勢磅薄,無與倫比。年去歲來,估計香港市民起碼有一半以上可能都到過北京。
 
如果尋覓近代歷史的足跡,似乎國共再次合作的步伐又正走近,再一次改變中華民族的命運。回顧百年滄桑迂迴,千年君臣春秋,「長江長千里,黃河水不停,江山依舊,人事已非,只剩古月照今塵;莫辜負聖賢,效歷朝英雄,再造一個輝煌的漢疆和唐土」。
 
當前中華民族大團結的迫切任務是完成兩岸統一,為強國建設和民族復興攜手共進。看來國共再一次合作有其歷史的必然性。是否如此?我們拭目以待就得。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