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藍白破局後賴侯柯三人混戰 台灣政局走勢欠明朗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3年12月8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1月24日)

 
台灣選戰「三腳督」的態勢已經形成。所謂三腳督,是台語,三方競逐的意思。
 
昨天國民黨和民眾黨進行最後談判,除了侯柯兩人之外,還有馬英九,朱立倫和郭台銘。五人會面商討,公開給媒體報道,言辭犀利,侯柯不留情面互懟,最終破局。其實從上周雙方就全民調的計算方法不咬弦,談判破裂的結果已見端倪。
 
現在是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搭配趙少康,民眾黨柯文哲搭配吳欣盈,還有民進黨的賴清德搭配蕭美琴。原本已取得參選資格的獨立候選人郭台銘要搭配賴佩霞,在最後關頭宣布退出。
 
三方競逐的態勢已成。表面看來,賴蕭配勝出已無懸念。現時要看的,是從現在到1月13日,非綠各方拉票聲稱要下架民進黨的過程中,會不會出現所謂棄保效應。不論是棄侯保柯還是棄柯保侯,雖然沒有郭台銘分散票源,估計非綠陣營的選票分散於侯柯兩極,難有奇跡出現。
 
台灣的全民選舉搞了20多年,可謂弊病重生。估計有不少台灣民眾開始厭倦這種無日無之的選舉至上的政治生態。自作孽不可活,台灣走上政制歪路,已極難回轉。今次選舉,如果支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執政不了,意味着兩岸冰封,沒有對話的狀態還將會繼續一段時間,民進黨「台獨」氣燄將更加高漲。惟其如此,台灣妄想拖延時間繼續過和平日子的時代或要進入尾聲。估計大陸的窮台政策將全面鋪開,台灣對大陸高達17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或要打水漂。
 
賴清德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和他搭配的「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更是超級媚美分子,蔡英文的政治閨蜜。有傳言認為她是蔡英文安放在賴清德旁邊的一隻監督賴清德的棋子。賴蕭配可謂「雙獨組合」,內地官媒指出,「雙獨組合」將會直接加劇兩岸緊張衝突。賴蕭聲言:將竭盡所能讓台灣在穩健道路上走入國際,不走「一中」的老路。民進黨的「台獨」黨綱,鼓吹「台灣建國」、「一中一台」、「兩國論」、「是主權國家」等謬論。他們所謂「走入國際」,就是實現「台灣獨立」,只是不敢把「台獨」二字說出來,只以「穩健地走入國際」來表達「謀獨」的意圖,希望繼續依靠美國武裝台灣;一方面抗拒和平統一,另方面希望大陸不致武力統一。
 
民進黨「謀獨」之心不死,大陸警告「賴蕭配」是「最危險的組合」,是自掘墳墓,把台灣推向兵凶戰危的險境。台灣民眾多年來被民進黨洗腦,這個嚴厲的警告,估計深綠陣營的台灣選民是聽不進去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