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特朗普若重新上台 國際金融秩序或陷入混亂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4年3月5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23日)

美國自從立國之初,以種族滅絕的方法取締北美洲的土著印第安人。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西部牛仔片美化了這種行徑,被潛移默化後,變成肯定甚至崇拜白種人向西進軍的歷程,可以不問青紅皂白,認為「凡紅番皆可殺」。白種人在馬背上手持獵槍馳騁西進,從1776到1849年,僅花了73年,大約三代人的時間就來到太平洋東岸,在加州灣區安居立業。在這個過程中,不知殺盡多少印第安人。三藩市(舊金山)的棒球隊叫做「49人」,就是紀念1849年三藩市開埠,時間上和香港1840年被英國人以船堅砲利登陸佔領相若。
 
美國白人的霸道其實根深蒂固,從1776到1929年,在北美洲橫掃千軍。從1930到1945年,終於在全世界範圍一躍登頂。美軍強極一時,美元睥睨全球。
 
二戰之後,美國GDP體量維持在全球的40%,無出其右。過去十多年來,雖然佔比逐漸縮減,但現時仍然維持在大約25%;展望未來,起碼到本世紀中葉,估計美國的綜合國力仍然全球第一。中國已多次表明,在這方面無意和美國競爭「世界一哥」的地位,中國只聚焦強國建設、強軍建設、文明建設和民族復興,只和昨天的自己比,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山河美麗,民富國強。
 
反觀美國,作為金融軍事霸權的全球帝國主義者,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本質一直未變。特朗普的白人至上主義有它的賣點。為什麼大受歡迎?因為他反映了美國白人一貫地目空一切,既傲慢又偏見的本質,符合所謂紅脖子白人的性格呼喚。一個聰明絕頂,為了發家致富,斂財手法無所不用其極的超級資本家,竟然能夠得到工薪階層和高知階層白人的歡迎,正是因為受到「讓美國再次偉大起來」以及「美國優先」、「美國第一」的號召所感染,通過由共和黨傳統保守勢力把持的自媒體和社交平台有意識地組織起來的威權話語權所吹噓,讓白人群眾把特朗普的美式成功投射到自己身上,於是偶像式地祟拜擁護,掩蓋了美國內部貧富懸殊、種族對立、階級矛盾和世代對立等嚴峻問題,真是無話可說。
 
現在看來,如果沒有特別的意外事情發生,特朗普極可能成為共和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更可能再度入主白宮。到時以他的性格,為了「美國優先」,因為熟悉資本市場和華爾街大鱷的操作,可能會運用一切匪夷所思的卑劣手段,例如凍結外來移民的銀行戶口,抽重稅及違反一切國際上簽署了的金融協議,離組退群,明目張膽地強行限制外國的經貿發展,尤其是針對崛起中的數字人民幣清算業務 (CBDC) 和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 (CIPS)。
 
筆者認為,香港特區政府的財金官員要呼籲大家做好準備,迎接新的挑戰來臨,要居安思危,審時度勢,謹言慎行,在行將公布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的敏感時刻,要有理有據地小心管控好市場情緒。
 
另一方面,中國正嚴陣以待,提出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建設金融強國,既要尊重現代金融發展的客觀規律,又要適合我國國情的鮮明特色。其中提出的八個堅持,筆者注意到兩個方面,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一是堅持以金融活動服務實體經濟作為根本宗旨;這兩方面相當重要。為達此目的,中國要在金融領域從事六大建設:建設強大的貨幣、強大的中央銀行、強大的金融機構、強大的國際金融中心、強大的金融監管和強大的金融人才隊伍。
 
簡單言之,金融強國建設之路,就是法治和德治相結合,以人民為本,管控資本,調節市場,重在財富分配,加強監管懲處,制度有所創新。金融活動應服務於實體經濟運行而不是凌駕在實體經濟之上;金融制度、金融市場和金融產品要有效遏止過度炒賣,要有道德良心,要堵塞互聯網金融的漏洞,防止過度壟斷,保障民眾財富,免於被詐騙及被剝削。
 
問題是要執行德治非常困難,因為西方資金市場、外匯市場、證券市場和資本市場的參與者由於利之所在,競相走法律的罅隙,繞過相關的規例,只求表面合法,不問道德風險。中國在維護自身的金融安全、制度改革和市場開放三者之間,怎樣適當地平衡利弊,做到寬嚴並重,是中國建設金融強國的最大挑戰之一。香港特區作為我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任務相當艱巨。具體而言究竟是什麼任務?以後有機會再說。
 
總而言之,筆者估計,金融產業的德法兼治關乎全國大局,防範美西方或會在金融界出現特朗普式的灰犀牛或黑天鵝,波及全球的資產價值和貨幣價值從而影響中國的金融環境。從這個角度看,香港特區如果能夠與時俱進,在「一國兩制」之下攻守兼備,允執厥中,那就肯定不會變成「國際金融中心遺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