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禍水東引:從北約東擴到近東地區 戰火蔓延到伊朗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4年3月19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7日)

現在中東地區的戰爭危機在波斯灣和紅海兩邊正逐漸擴大。巴以衝突已4個月,現時蔓延到近東的廣大地域,包括伊朗、伊拉克、也門和敘利亞。美國上周宣布重新將胡塞武裝組織列入到「特別指定全球恐怖組織」名單之內,首先是為了切斷胡塞武裝取得資金的渠道。這意味着美國境內的個人或公司被禁止向胡塞武裝提供任何形式的援助。胡塞成員被禁止進入美國。美國要求金融機構凍結他們持有的屬於胡塞或在其控制之下的所有資金。
 
和伊朗接壤的國家有巴基斯坦、阿富汗、土庫曼斯坦、土耳其和伊拉克。伊朗在背後支持基地在也門的胡塞武裝組織。胡塞武裝在紅海發動攻勢阻止輪船運送物資到以色列以來,因為效果不俗,遭到美國強烈反擊。圍繞紅海周邊的衝突,因為涉及波斯灣以東的伊朗,或將最終把身處紅海和波斯灣中間的沙特阿拉伯也牽扯進來,到時出現混戰。
 
近期伊朗以支持胡塞武裝為由,空襲伊拉克及敘利亞的軍事目標,繼而空襲巴基斯坦境內的目標,聲稱是針對以色列在伊拉克設立的情報基地、在敘利亞的恐怖分子、在巴基斯坦境內支持以色列的武裝組織。這樣就一下子把伊拉克、敘利亞和巴基斯坦都拉了進來。現時中東局勢並未明朗,交戰方還有也門、約旦、黎巴嫩甚至土耳其;沙特和埃及恐怕難以長期置身事外。交戰各方還未形成各自的統一戰線,情況相當複雜。
 
上周美軍駐約旦基地遭受襲擊後,美國隨即斷絕和伊朗的溝通,似是要認定伊朗為重點打擊對象。美軍最近的軍事行動,總共襲擊了近東地區7個敵對軍事設施,其中3個在伊拉克,4個在敘利亞。這些地方的武裝組織都是由伊朗支持。
 
下一步美國若再出重手,中東戰爭可能是伊(朗)美之戰,巴以衝突和哈馬斯或將退居二線。伊朗背後有俄羅斯。筆者初步估計,大勢所趨就是這樣。特朗普如上台,形勢或會變得更嚴峻,因為加大了不可預見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