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这是中国龙年的第一个惊喜
牛弹琴
微信号
2024年3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10日)

回到故乡,年味扑面而来。
大年三十夜幕降临,爆竹声就从四面响起,间或还有绽放夜空的礼花,到0点时刻,一波波的爆竹声,更密集如同骤雨,然后,爆竹声一直持续到清晨,持续到我写篇文章的时候。
这种小楼一夜听爆竹的感觉,真是久违了。
三年疫情,关山阻隔,没回老家过年。城市里自然也有年味,大街上的灯笼格外粉红绚丽,但总感觉还是有些清冷。听不到锣鼓喧天,也不会有礼花绽放,夜景很美丽,但总缺乏热情。
这不是记忆中的中国年。
老家的就不说了,记忆最深刻的一次过年,是在纽约。唐人街马路上,真的是锣鼓齐鸣,喇叭震天,人们放鞭炮,舞龙舞狮,素不相识的人们相互拜年,中国人给外国人拜年,外国人给中国人拜年,好不热闹。
别忘了,这是在纽约,还不是在中国。
今年龙年的第一个惊喜,可能我说的比较片面,就是久违的年味逐渐回来了。爆竹声更多了,文化活动更丰富了,热闹更普遍了。各种限制更少了,大家过年的劲更足了。
这才像是一个中国年。
当然,这还是惊喜的第一点。
第二点,拜年的外国友人更多了。
看新华社报道,印尼总统佐科代表印尼人民,向中国领导人拜年,祝愿兄弟般的中国繁荣进步。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一句话说得很到位。他说,古老的春节,体现了中国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充分尊重。中国人民真诚、善良、热心的传统美德在,历久弥新的民族精神中不断升华。
会说一口流利中文的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亲自拜年了;中国人熟悉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拜年了,都是各种吉利话。
看新闻联播,巴基斯坦总理阿尔维对着镜头说,今年是龙年,我祝你们成功和平繁荣幸福,然后用中文笑着说了四个字:龙年大吉。
比利时首相德克罗称赞龙带来繁荣、幸运和力量。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感慨,龙是力量、勇气和繁荣的雄伟象征,在龙年到来、巨龙腾飞之时,让我们更上一层楼,拥抱成长、繁荣与和平的机遇。然后她也说了四个中国字,估计是现学的:新年快乐!
如果要列举,拜年的外国领导人一长串。不出意外的话,拜登会拜年,马克龙会拜年,岸田文雄会拜年,朔尔茨也会拜年……
我以前说过,最近几年,世界政要拜年,感觉至少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说吉利话拜年;第二个层次,学一两句中国话再拜年;第三个层次,不仅说中国话,也穿上中式喜庆衣服拜年。
不知道今年,拜登夫妇还会不会穿中式衣服。
当然,有些朋友会说,他们有的是向全球过春节的人拜年,并不特定向中国人拜年。但你想一想,全球过春节的人中,中国人占了多少?再说了,春节、生肖,又是从哪儿来的?
这就是中国文化的魅力。
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喜欢中国年,享受中国年味的热闹、喜庆和欢乐。外国领导人也及时送上祝福,给中国人拜年,大家共沾喜庆。
第三点,还有一个小小的惊喜。那就是今年是龙年,但越来越多人都意识到,中国的龙,不是西方的Dragon。
记得我在去年的文章中就说,以前将龙翻译成“Dragon”,这是一个大败笔,我们的龙,怎么是Dragon呢?这不是主动对号入座,主动接受丑化吗?
别忘了,我们的龙,是可爱,是威武,是吉祥,是喜庆。但在西方文化中,Dragon却总是与邪恶联系在一起。更别忘了,一些西方政客还总是借题发挥,故意丑化妖魔化中国。
所以,必须正本清源。我们的龙,肯定不是Dragon,也不是Chinese Dragon,就是Loong。
今年龙年是一个不错开端,12年后,我相信,肯定就是Loong年了。
最后,还要说一点。
我们的心态。
看到那么多外国政要、外国普通民众,对中国春节这么喜欢,对中国文化这么推崇,作为一个中国人,还是很自豪的。
文化是超越国界的。外国人在隆重庆祝我们的春节,将心比心,我们可以不鼓励洋节,但也真不必太介意,太上纲上线。
这个世界,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自信的,越是开放的。
我们看到,很多国外春节庆祝活动,都是外国人唱主角,男女老少主动参与,玩得不亦乐乎。
中国文化最好的一面,我觉得,就是包容。因为我们包容,我们持久,我们强大。因为持久而强大,我们更加包容。
我总觉得,中国真正的强大,应该是有一天,我们的春节,会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节日。华人庆祝,不是华人也庆祝。
龙年,必然大吉!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