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期待民間交往有突破 兩岸及早談起來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4年3月27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18日)

有台灣媒體稱,台當局防務主管部門近日公布有一艘美艦由北向南航經台灣海峽。對於美方行徑,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近日證實,該艘過航台灣海峽的美艦是「菲恩」號驅逐艦,並嚴正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已組織兵力對該美艦過航行動全程跟監警戒,並已依法依規處置。近期,美軍頻頻實施挑釁,惡意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美國患上深度精神分裂症,心口不一,這次又是另一明證。美國再一次向「台獨」分子妄圖分裂國家的行徑發出錯誤信號,其目的是鼓動賴清德胡作妄為。
 
賴清德雖然有「台獨」的妄念,但沒有「台獨」的決心。多少年來民進黨所謂「台獨」只是政治語言,此路不通,民進黨不敢貿然去走。估計賴清德只會在戀棧權力和貪污腐化的路上走下去,「台獨」路線就當選舉口號用,基本上是一直在忽悠台灣民眾。
 
可惜現時台灣島內主流民意雖然有60%反對民進黨,但由於選舉方式的關係(當年由李登輝陰謀策動通過,不需要有過半數的支持率也可當選),最終不能阻止賴清德勝選。要求下架民進黨的強烈呼聲最終失敗。
 
藍白破局反映台灣的在野力量一盤散沙。柯文哲最近公開表示對於未能夠「藍白合」感到後悔,可惜一切已經太遲。他現時的取態是繼續努力,爭取年輕一代背棄民進黨進而支持民眾黨,為民眾黨和自己的今後發展鋪路。
 
現時台灣民意出現多元化和碎片化的現象,有可能最終導致狂人政治出現,這人極可能就是賴清德。多少年來,民進黨以政治直接介入教育,貪腐和濫權已到了荒腔走板的地步。過去24年來,陳水扁和蔡英文在台上已16年,如果加上之前的李登輝和現時的賴清德,李陳蔡賴一脈相承,「台獨」分子長期執掌台灣政權極難逆轉,民進黨已成為專制憲政和民主獨裁的代名詞。
 
現在看來,外有美國持續攪局,內有「台獨」金孫配合,兩岸以和平手段早日統一的形勢並不樂觀。說到底,兩岸現時面對的是政治問題而不是軍事問題。解決政治問題,台灣的統派需要團結一起,有大智慧走出來,和平統一才有希望;從民族情感和民間交流出發,才能夠有所突破。兩岸人民絕不能夠掀起仇恨,絕不可以墮入美國意圖挑起兩岸戰爭的圈套。
 
新黨主席吳成典出生於金門,他曾經差不多以一己之力促成「小三通」。事實證明,只要有誠意,兩岸攜手合作的空間真實存在,應該是民間力量共同努力的方向。可惜島內統派的政黨支持率相當低,親民黨得票率只有0.51%,新黨得票率更只有0.29%,和平統一在當前台灣政治舞台上十分狹窄。儘管如此,筆者認為反獨促統一定要堅定主動地走出來,讓兩岸在一個嶄新的平台上進行接觸,就有關「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及兩岸和平統一的具體細節展開討論。前提是兩岸必須和平統一,積極推動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的融合發展,堅定積極地採取對話談判、交流合作的和平方式,反獨促統;要堅定廢除「台獨」課綱和反滲透法等製造兩岸對抗分裂、反對兩岸正常互動的政策,堅決認定兩岸未來與發展應該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14億多中國人民決定。在這些原則之上,台灣統派必須思考怎樣整合、形成龐大的力量,才是正路。一旦兩岸談起來了,美國派多少驅逐艦甚至航空母艦到台灣海峽都會是荒唐無謂的、徒勞無功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