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從劉震寰談到高錕的表哥顧江:香港故事和國內人物緊密相連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4年3月28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21日)

幾天前筆者談到晚清宿儒高吹萬的故事。筆者堪稱忘年之交的小友劉明達是高吹萬遠房外戚第五代後人。劉明達的祖父是劉震寰,外公是顧江。顧江的母親高韻嚴是高錕的姑媽、高吹萬的長女。劉震寰和顧江都是近代中國有名的人物。劉出身軍旅,戰功顯赫;顧出身望族,文才出眾。他們自身及後輩,幾代人從亂及治、從治及興的命運,和國家百年來的發展緊密相連。高錕是物理學家,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研究光頻率介質纖維的表面波導,是全球知名的光纖之父,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晚年長居香港,6年前逝世;有慈善基金惠澤後人。
 
顧江是高錕的表哥,和劉震寰是姻親關係——劉震寰的兒子是顧江的女婿。今天筆者簡單介紹劉震寰和顧江的故事,從中可窺中國近代的百年滄桑,相信讀者們有興趣知道。
 
劉震寰(1912-1971)是回族人,河北孟村出生。193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後從事武裝革命,是回民支隊創建人。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冀南軍區第六軍分區津南支隊大隊長,渤海軍區回民支隊隊長兼黃驊縣縣長。國共內戰時期,任東北野戰軍鐵道縱隊第二支隊隊長。抗美援朝時期,任鐵道兵二師師長,參加了反登陸緊急備戰和戰洪峰搶修鐵路等戰役,獲解放軍鐵道兵大校軍銜和二級獨立自由勳章。1954年歸國後,帶領鐵道兵團回族幹部參加大西北社會主義建設,先後出任寧夏自治區統戰部部長、革命委員會副主任、政協副主席。他是回族知名的軍事政治人物,戎馬一生,為捍衛祖國的和平和發展貢獻良多。
 
顧江是漢族人,1928年上海金山出生,最近剛過96歲生日,筆者計劃約同他的外孫劉明達年內赴京拜訪探望。顧江1944年(抗戰勝利前夕)考入上海交通大學,分別在工學院土木工程系及理學院化學系學習,和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是先後期同學,曾一起參加地下黨領導的學生運動。顧江194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畢業後被派往解放區從事秘密交通工作。1949年新中國成立,顧江歷任國家經委企業管理局副局長、國家經委基層政治工作辦公室副主任、中宣部中國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專職副秘書長等職。他是財主封建家庭出身,家族有良田千畝,曾祖父在清朝時曾在浙江做縣令,和高吹萬家族堪稱門當戶對。
 
顧江在交通大學讀書時,當年交大有很多進步社團,他是「創社」成員,公開的宗旨是「砥礪學行,聯絡感情,服務同學」,出版刊物,關心時事,組織遊行,派發傳單。顧冮在交大4年,正值國共內戰,國事蜩螗,對年輕人而言,可謂前途茫茫。他回憶當年的學習,對於「中國土地法大綱」有極深刻的體會,認為平均地權、沒收地主階級的土地為農民所有,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最重要的內容之一,對此深信不疑。他儘管封建家庭出身但堅決擁護土地改革。1948年他接受任務從事秘密地下交通工作,其中印象較為深刻的,是把中國共產黨七屆二中全會的報告文件及機要指示以口頭傳達的方式帶給上海市委。
 
當年上海地下黨的電台被國民黨在美國CIA的協助下全部破壞,上海市委無法及時了解到這一重要信息,因此顧江需要和另外一位來自聖約翰大學的學生(施宜)一同執行這項任務。他們分別花了三天時間將所有報告文件共7000多字全部背誦下來。顧江從淮陰出發,日夜兼程步行前往南通和從泰安出發來到南通的施宜會合。兩人口頭核對報告文件內容無誤後,原定坐沙船到吳淞登岸回上海,但遭到國民黨守軍從長江南岸機槍掃射,只能夠改在太倉附近的一個小港口上岸再折返上海。抵達後把先前背誦下來的報告文件一字不漏地默寫下來,交給接頭的聯絡員,才算完成任務。他的一生充滿傳奇,包括維繫骨肉親情的「連環家書」。顧江兄弟姊妹共8人,天各一方,多年來家書連環轉寄,東西南北互通音訊。顧家的「連環家書」在交大和上海市博物館及圖書館等地都曾公開展出過。中國人民大學家書文化研究中心和搶救民間家書項目組委會聯合主辦的「中國家書網」,將他們從2001到2011年,10年間全部238封總共在全國範圍輪轉了33次的「連環家書」全部捐獻給了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並把這事件列為2011年全國搶救家書十件大事之一。
 
劉明達的祖父和外公,一武一文,既有槍杆子又有筆杆子,是漢族和少數民族(劉是回族)的結合,可以說是中國偉大革命歷程的縮影。他們那一代已經實現了推翻三座大山和建立社會主義新中國的歷史使命,今後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把祖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歷史使命必然地已落到包括香港年輕人在內的新一代中華兒女的身上。我們說要講好中國和香港特區的故事,關鍵是要從人與事的角度出發,有血有肉有內容,才能夠觸動人們靈魂深處的心弦。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