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中美短期危機四伏 須有大格局思維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8月5日

當年朱升教朱元璋如何韜光養晦,贈他九字: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最終朱元璋成功建立明朝。50年前,中蘇交惡,毛澤東提出: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有其歷史意義和戰略智慧。當年全國洞穴軸長,超過了萬里長城。毛還有七字真言:備戰備荒為人民,字字珠畿。五千年中華文化和傳統智慧,我們受用無窮。老祖宗韓非子、孫子、墨子和鬼谷子,分別是法家、兵家、墨家和縱橫家的鼻祖。他們的遺教,對當前國際局勢有極高的參考價值。

在民族存續發展的拐點,大敵當前的危急關頭,法家教我們要紀律嚴明,目光一致;兵家教我們要知己知彼,以戈止武;墨家教我們要兼愛非攻,天志尚同;縱橫家教我們要六韜三略,審時度勢。綜合運用起來,就是我們新時代的大格局思維:廣積糧食和能源,自給自足,擴大內需,充分發揮自身超大規模經濟體量的優勢,自成循環體系。築起高牆(導彈防禦系統)和敷設羅網(5G/北斗三號),建成軍事強國,準備未來30年。中美脫鉤,一個地球上形成兩個對立體系,可攻可守的態勢。還有就是永不稱王稱霸,遠交近攻,進退有度,發展「一帶一路」,爭取亞非拉,縱橫捭闔於G20,金磚五國和N11,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多邊主義,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

美帝國為什麼終將衰落?這是被它的全球霸權主義和個人自利主義所決定的。當前美國已到內亂的邊緣,疫情失控,如有效疫苗遲遲開發不出來,一年後,或會最終令4000萬人確診和100萬人死於新冠。那將會是五六倍於當前的數字。說美國全國正在病中,絕不誇張。與此同時,種族矛盾和經濟蕭條,導致失業大軍形成,群眾上街抗爭,加上民間槍械庫存極盛,聯邦政府和各個州政府之間矛盾激化,訴訟不斷,兩黨競爭激烈,外債高築而無限制地量化寬鬆,挖去美元的國際信用和認受性。別看美國龐然大物,強如恐龍也有滅絕的一天。最終美國必將終結其世界霸權,變回全球一個普通國家。

話雖如此,短期而言,未來三四月,中美關係形勢十分險惡。中期而言,未來三四年,仍會一驚一乍。偶發因素很多。關鍵是怎樣才能處變不驚,沉着應對,隱忍不發,靜觀其變?除非特蓬(特朗普、蓬佩奧)集團完全失去理性,不然設若發動戰爭,也只會找別人出手,不會自己動手。正常情況下,目前他們應正各自尋找金主,為下台鋪墊後路。特蓬的本質是心虛的犯罪者,為自身及其集團的利益,在台上最長亦只圖謀8年,以提供利益換取有利於己的形勢,回過頭來製造形勢(戰爭危機)以謀取利益(勝選連任)。據傳美軍已完成在亞太區海域開打一場海空立體戰的全部備戰工作,中國不可能不知道,或已築建海空立體軍事方陣矩陣以迎。能否不戰而屈人之兵?兵凶戰危,細思極恐。如果美國來真格的,10月發動戰爭,中國如何應對?怎樣避免膝蓋關節式條件反射效應?能否聲東擊西,禍水西引?不可說。

世界大格局,中國長期必勝,但短期中期又如何?真是費煞思量。正是: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蓋棺。法孫墨王扶廟社,京華導領定和鑾。夜半挑燈展書讀,鐵馬秋風換舊觀。

 

(文章來源點新聞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