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中美在科技戰場上正激烈衝突對撞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8月7日

新冠病毒疫情,是中美硬核對抗的引爆點。過去9個月,逐步帶動其他領域的抗爭日益尖銳,導致目前中美兩國全方位較勁的局面,最後可能不得不在戰場上解決這個根本矛盾:人類發展的前途、道路和制度問題。是單邊主義還是多邊主義?是命運共同還是美國優先?是全球化(團結)還是逆全球化(分裂)?解決國際紛爭,是訴諸軍事手段還是通過和平協商?

新冠病毒襲來,全人類正逐步覺醒,發現75年來的既成制度已千瘡百孔,不再適應科技發展引致的挑戰。全球防疫抗疫,出路在生物科技,先要拯救當前的危機,然後從中取得教訓,才有機會整理出一個新時代的新方法,重新上路再出發。這是世界今後30年的共同課題。答案和出路,也許不得不經歷第三次世界大戰,就像上世紀中英美蘇同盟,剿滅德國納粹、意大利法西斯和日本皇軍。希望儘量避免戰爭。

當前中美之間最激烈的碰撞在科技戰,並最終會在這個戰場上分出勝負。以扣查孟晚舟為契機,美國其實已單方面落下科技鐵幕,科技冷戰兩年前已正式開始。美國在科學工程、科學研發、轉化研究和產業應用這四大方面全力封堵。而中國正是在這四大方面,以舉國體制推行了42年,後來居上的趨勢已不可逆轉。華為 5G,超級電腦,基因編輯,人工智能,超大口徑射電望遠鏡,量子科學實驗衛星,航天航空探測,生物科技工程。八大領域,世紀大角力。特朗普已不宣而戰,從各個領城與中國脫鉤。這場戰爭,是兩種制度和兩種理念的對決。勝負輸贏,決定未來30年人類能否避免熱核戰爭,能否避免導致生靈塗炭。港人不要低估自己在這個歷史階段中被迫扮演的角色。去年泛黃黑暴動亂以來發生的事情,一件件一樁樁,都和美國搞局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港人自詡醒目,在這個時代拐點,越來越多市民已幡然覺悟。死不悔改的漢奸叛徒賣國賊,「港獨」勇武和自覺的騎牆派除外。

科技戰場上,有不同戰線。今後數年,最關鍵的戰線是生物科技,最硬核的競爭是新冠疫苗的研發測試,和成功後從速量產面世,治病救人。全球都在搶時間,搶速度,搶市場。幾天前,香港理工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正式公布,共同研發疫苗的相關研究論文已刊登在著名的科學期刊《自然》。論文由88位學者共同撰寫,當中有48位來自四川大學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23位來自國家衞健委直接管理的中國醫學科學院。文章的主要作者是7位分別來自四川大學以及中國醫學科學院的學者。整個研究團隊,由2位分別來自香港和澳門特區的醫生學者牽頭。從一個側面可看到,港澳特區在科技領域上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中國在醫衞方面人才輩出,老一輩的如屠呦呦和鍾南山早已屬世界級,其他如石正麗、陳薇、張康等都學貫中西,各領風騷。石正麗在 沙士(SARS)病毒研究領域的傑出成就尤其突出,17年來默默耕耘,在業界被尊稱為「蝙蝠女俠」,全世界無人不知。華大基因,今年初響應國家號召,挺身而出,將深圳的資源二話不說搬去武漢,投入防疫抗疫第一線,無償提供核酸檢測試劑及流程能力管理培訓。我們舉一反三,可以看到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波瀾壯闊,新時代正能量的洪流,浩浩蕩蕩向前。

回過頭來看香港,如果新一代年輕人被美國的一套誤導而落在後頭,掉隊甚至離隊跑到對立面去,實在為他們深感憐惜。惜乎可憐人有其可恨處。可恨者,就是主要在政治界、教育界、司法界和傳媒界裏面長期潛伏,隱藏在反中抗中仇中的陰暗角落,站在與國家和人民敵對的立場,冷嘲熱諷,嬉皮笑臉,黃皮白心綵衣身,魑魅魍魎蹲路塵;裝腔學舌胡兒語,站在牆頭罵漢人。

 

(文章來源點新聞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