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何謂「十月驚嚇」? 特朗普可能宣布美國退出聯合國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9月21日

為了贏取11月初的大選,特朗普一早預告會有「十月驚嚇」。一般人猜想,可能是南海開戰,也可能是推出疫苗。不管如何,打「反中抗中仇中」牌,主調不改,也改不了。估計他現在又有一個想法,就是來個地動山搖,魚死網破:他可能宣布美國退出聯合國的「時間表」和「前提條件」,另行組建「民主國家聯盟」,重塑排華的世界秩序,拉台灣參加進來,变相承認「台獨」。美國自媒體首先傳出這消息,估計其來有自。所謂自媒體的幕後「沒大台」,沒有人會相信。美國主流媒體沒有跟進報道,美國政府當然也不會有任何回應。這是故意放出來的氣球,不知真假。特朗普從來都是先放放風,測試環球輿論的反應,然後才露出真相,讓人們先有心理準備。

備戰才能迎戰,能戰才能避戰,不戰而屈人以兵,不能光是嘴上說說,一定要張弛有度,硬核對應,戳穿陰謀,公之於眾,警鐘長鳴。特朗普如果真要宣布美國退出聯合國,關閉聯合國總部,組建民主國家聯盟,這一消息無異政治海嘯,將掀起驚天駭浪。

特朗普要下一盤很大的棋。特朗普會慫恿一些西方國家和其他「盟國」也同時退出,重新組建民主國家聯盟,排除中國在外,招納台灣進來。他企圖徹底改變當前的國際機制和架構,退群毀約的同時,另起爐灶,讓新的國際組織完全按照美國的意願行事,延續75年來美國帝國霸權的既成國際秩序。如果屬實,國際政治格局將被推翻重來,中國將被排除在外。

這是新冠疫情以來,保持社交距離在國際政治上的翻版。一個地球,兩個體系,全面冷戰,互不來往,長期對抗,看誰笑到最後。

特朗普執政快四年了,多次對聯合國和其關聯機構表示不滿,因為不按美國的旨意行事。美國口頭上要民主,行動上要獨裁。聯合國的民主,不合美國要搞獨裁的胃口。不聽指揮,那就退群毀約,就這麼簡單。美國退出了一系列組織,撕毀了一系列協定,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中導條約》、《開放天空條約》、世界衞生組織等等,至今拒絕繳納聯合國會費的巨額欠款。

現在美國大選形勢對特朗普明顯不利,他完全有可能宣布退出聯合國,這將會顛覆當前的世界秩序,將使一些國際組織,以至很多國家,出現新的分化和重組,動搖地區的均衡,挑動軍事對抗,對世界的戰略格局將會帶來重大的衝擊。

美國專門攻擊中國的所謂五條軟肋,釣魚島,台灣,香港,南海,新疆;道理在此。特朗普(還有蓬佩奧)可以不顧事實,編織謊言,民主自由說上千遍萬遍,就可掩蓋美國帝國霸權實質上是獨裁極權的事實。是非顛倒,黑白混淆,莫此為甚。

美國一旦退出聯合國,中美關係和美台關係都將發生顛覆性的變化,視乎美國近年的行徑,「一個中國」原則實已名存實亡,再進一步,特朗普或會正式宣布放棄遵守「一個中國原則」。

美國退出聯合國的行動,包括關閉聯合國總部大樓和組建民主國家聯盟。一切「民選政府」的國家都可以成為成員國。特朗普或會重組常任理事國和安全理事會的構成。美台可能正式建交,美國或將批准台灣在中國休斯敦總領事館原址設立使領館,台灣成為「民主國家聯盟」的「創始國」之一,擁有常任理事國和安全理事會的席位,等同美國的傀儡。

不久前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圖案,改名為駐北京領事館,可能意味著美國在玩弄概念,表面上承認「一個中國」,但不否認中國存在兩個主權(北京、台北)。特朗普可以搞美台領導人互訪並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這是典型的美國戰略,典型的特朗普特色。所謂「十月驚奇」、「十月驚嚇」或成「十月驚變」,如果大選對特朗普不利,他真可能鋌而走險。

蓬佩奧7月23日在所謂「新冷戰鐵幕」的演講中,首次在公開場合呼籲「建立一個志同道合國家的新聯盟」、「一個新的民主聯盟」。他更引用《聖經》的話:「我們的心靈固然願意,我們的肉體卻軟弱了嗎?」翌日,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想組建一個新的民主國家聯盟對付中國」。早在2018年,特朗普在聯大發言時,已明確要求聯合國實行改革。同年10月4日,副總統彭斯發表「美國對華政策」講話,表明美國決意聯手世界民主國家改革國際政治,如果聯合國堅持不改革,那麼美國就會組建新的國際聯盟,讓國際政治出現新的格局。9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希莉宣布年底辭職。當時已有猜測,特朗普是否不再向聯合國派駐大使。事實是,美國從2017年起已拒絕向聯合國繳交會費。現在回想起來,一件件一樁樁,各種跡象可循,早晚美國要對因為太民主而變得不聽話的聯合國採取行動,迫使聯合國實行有利於自己的方向改革,否則美國就退出聯合國,組建新的國家聯盟替代之。特朗普於去年9月才委派凱莉到聯合國安理會,接任早已離職的希莉,成為新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由於凱莉剛就職,去年由特朗普親自參加聯合國周年大會的開幕式。不少人猜測,凱莉如果不能夠敦促聯合國進行美國要求的改革,她可能就是聯合國最後一任美國大使。

本月初,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表示,美國早前已決定退出世界衞生組織,現正式宣布將于明年7月生效。前幾天,美國宣布有關退出世衞組織的下一步行動以及美國資源的重新分配,表示將尋求更可信和更透明的合作夥伴。那是另起爐灶。字裏行間,不言而喻。

港人一定要有大歷史眼光和大格局思維。從脈絡發展來看,我們不能不高度重視特朗普一直在詬病聯合國,早已在醞釀甩開現行的國際組織,另行組建新的國際組織。在美國大選高度不確定的情勢下,以特朗普對其政治生命的強烈拼搏意識(他如下台,將官司纏身,麻煩不斷)及其賭性(為達目的,敢冒風險,死裏求生)來看,沒有什麼事情他做不出來。情緒上,他代表白人中下階層憤怒一族,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要輕視、不可掉以輕心。

聯合國是戰後重建世界秩序的最重要成果之一,它於1945年的三藩市會議由美國宣導創建,已有75年歷史。聯合國的宗旨是讓它致力於促進各國在「國際法、國際安全、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權、民主,公民自由、政治自由、以及實現持久世界和平」方面的合作。美國是聯合國最大的支持者和資助者。美國每年向聯合國繳交12億美元會費,占聯合國年預算的22%,另還要繳交68億美元的維和經費。

特朗普認為聯合國違背了創建宗旨。實際上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作為常務理事國,擁有一票否決權,對美國而言礙手礙腳,恨不得除之而後快。事實上,美國一直都在選擇性地演繹聯合國憲章,符合自己口味時,就強調聯合國的作用;不符合自身利益時,就把聯合國置之度外。美國經常獨斷獨行,沒有聯合國授權也照樣發動軍事行動,以「世界警察」自居。美軍出動後,聯合國什麼決議都沒有實質的制約力,莫可奈何。聯合國給美國帶來的方便甚多,儘管如此,特朗普還不滿意。

目前而言,如果不是為了大選,美國現在退出聯合國,對他們來說,是弊大於利,將導致美國在國際上的地位受損,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將大幅削弱。如果真要退出,短期內美國有能力構建所謂「民主國家聯盟」嗎?一直高舉多邊主義的德國、法國乃至歐盟,會同意嗎?印度,日本,還有一些奉行平衡外交的小國,會支持嗎?五眼聯盟國家的其他四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面臨如此巨大的百年變局,會貿然跟進嗎?華山論劍還沒開打,旁觀的人,會那麽輕易押注嗎?還有,所謂「民主國家」的標準和定義是什麼?俄羅斯、伊朗、委內瑞拉算不算?沙特及海灣的一些國家能加入嗎?特朗普聲稱美國代表自由世界,是荒謬的。他關心的是自己能否勝選連任。他如果真的宣布美國退出聯合國,可能只提出「時間表」和「前提條件」,把水攪渾,為自己爭取時間。我們及時指出他可能會這樣做,並予以撻伐,也許他就不敢亂來。他實用主義,從無原則,翻來覆去亂講,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完全沒有作為美國總統的責任和擔當。儘管如此,不排除他仍會勝選連任,美國退出聯合國,甚至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應該是早晚都會發生的事情。港人應對此深思長考,才知道路在何方。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