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未來十年翻天覆地,美金融帝國霸權勢將終結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0月3日

美國現時總負債約26萬億(美元,下同)。華爾街有電子熒幕,即時有字節跳動,像時鐘一樣,不斷提醒。當總負債高達美國GDP的160%時,美元將出現信心危機。專家的估計是大約62萬億。隨着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蕭條引致GDP萎縮,加上無限制的量化寬鬆(主要是發債),一漲一縮,儘管現時息率低,估計這個限界會提早到來。如按目前既成的國際金融秩序,加上有美軍支撐大局,屆時頂多仿效1944年,開一個布雷頓森林會議,美國的外債由各債權國自行撇帳,一筆勾銷,就像洗牌,重新推倒重來,也未嘗不可。會場外有美軍把守,不接受也得接受。或者不一定全部撇帳(俗稱「賴債」,一筆勾銷),債務重組,來個剃頭,剩下10%,算是舊債,不計利息,攤長50年,慢慢償還,也未嘗不可。新債嘛,仍按現行規矩,各位認購,買定離手。

可惜,科技的進步才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原動力。由於互聯網和區塊鏈科技的突破,電子貨幣推出,勢將顛覆目前的國際金融體系。「國際金融體系」是大學四年級的功課,在頭三年的基礎上,才能融會貫通集大成,筆者退休前,也教過這門課程。

金融體系包括產品、市場、機構和制度。國際金融體系要求交易及運算的信賴,和風險及回報的平衡,需要有一個中心。美軍和美元,一硬一軟,是美國金融帝國霸權的兩手。單邊主義、唯我獨尊,是它的運作特徵。互聯網,尤其是區塊鏈,其核心技術的特徵之一,是去中心化,更符合多邊主義的原則。這裏面牽涉複雜的政治經濟學和世界秩序如何重組及嵌配的問題,用中國的語言,就是構築經濟領域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此處不再贅述。

貨幣經濟與產業經濟密不可分。貨幣有三種基本功能,都建基在生產製造和提供服務之上。因此,產業是基礎,金融是衍生。中國現已基本上實現全產業鏈,意味着中國要製造任何東西,幾乎都可以直接關起門來,自己做出來。

中國是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現時中國的出口貨品中,服裝、鞋帽、傢俱、玩具等輕工業品的比例只有14%,機械、電子、汽車、儀器等中高檔工業製成品所佔的比例超過55%。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機械出口國,金額已超過美國和德國。

共和國71年來,頭30年篳路籃縷,跌跌撞撞,主要靠自力更生,摸着石頭過河,儘管走了不少彎路,但厚積薄發,為俟後改革開放的42年奠定硬核基礎。今天的中國製造,不覺間已積蓄自己堅實的力量,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單一市場、初步建成一個全供應鏈體系,帶來了中國製造的碾壓效果。

總體而言,除了個別高端科技領域,外國能做到的,中國也能做到;中國能做到的,只有中國能做到;中國製造的奇蹟,已出現在中國。哪怕任何一個不起眼的產業,都將取得決定性優勢。因為改革了體制,開放了市場,既優化了中央計劃和通過集中實現分配統籌的能力,又解放了民眾自主和通過市場進行自由競爭的潛力。這一切能夠成功,是因為肯定科技創新。

例如,一次性打火機,抽菸的人最熟悉。中國每年生產100億個,其中60%以上出口到海外,佔全球市場的95%。一次性打火機的工藝並不簡單。注塑形成的外殼(還要上顏色),衝壓形成的防風罩,充氣,加油,整個產品由十幾個不同的工藝組合而成,還有引火簧、面閥 、按手、濾棉芯、海綿氈、調火環、翹板、按手、打火石,幾十個元器和零件,涉及幾十種不同的加工設備。然而,一次性打火機,中國的平均零售價格是1元(人民幣,下同),成本價格是0.25元。3毛錢不到的單元成本,做出一個相當複雜的東西。因為一次性,習慣了用完即棄(國內的機場已在回收循環再用,這是另外一個話題,涉及環保和綠色)。

生產一次性打火機的初始源頭,是製造商追求利潤的動力,來自單位毛利0.02元。這個蠅頭小利,勸退了全球其它製造商。中國一次性打火機三大製造集中地,湖南、浙江、江西爲前3名,第一名在邵東縣(湖南省邵陽市),年上繳利潤稅3000萬元,來自生產總值6億元,年出口20億隻。由於規模大,供應鏈完備,零部件和配組件供應充足,單一市場,暢通無阻。

舉一反三,中國製造的優勢,動力來自40萬間工業生產的中小企業。它們進入任何一個領域,都勸退一批發達國家的競爭者。八十年代從香港北上創業的「廠佬」,都有各故事,津津樂道。

由於龐大的市場規模,中國生產全球超過90%的筆記本電腦、小家電、按摩椅,生產超過88%的手機、86%的微波爐、78%的空調,還有71%的彩電、62%的冰箱。中國生產的消費品中,家電、塑料、五金、食品、陶瓷、棉紡、服裝等100多個產業,用日本的潮語來形容,已經「完勝」和「制霸」了外國的競爭對手。

中國現時是全球的世界工廠,是工業製造的超級大國。美國是全球的世界銀行,是金融資本的超級大國。中國發展的基礎,是以人民爲本構建的規模優勢。美國發展的基礎,75年來逐步蛻變,現在是以資本引領,成為金融帝國,美元霸權。如今仍有人誤稱美元為美金,儘管美元與黃金早已脫鈎了49年,綠紙一張,並無黃金抵兌的承諾。現在的環球金融秩序,以美元為收支,結算和儲備的貨幣,純粹依賴持有人對美元的信心,而這信心來自對美國政府的信心 (無倒台的風險),對美軍的依賴(生死攸關,一般人感覺不到),認同美國的價值觀和意識形態(民主選舉+自由選擇)。「美國夢」曾是個人化的發財致富,資本是美國的關鍵,需要美元的全球流通和認受性,以及證券市場的發行和交投量。任何對人民的關注,都需要付出資本。資本主義,名符其實,美國的立國根基,決定了資本至上,人民次要。新冠疫情突如其來,美國措手不及,充分暴露其致命的弱點,確診及死亡人數就在那裏,不用多說。

中美之間,就是世界工廠(製造產品)和世界銀行(發行美元)的不同。現在,人們開始醒覺,金融資本不可能獨立生存,必須依託工業製造。中美之間,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發展道路,基於不同的文化和理論,有不同的主義和制度。

中國的工業製造,當然尚有不少進步空間,由於規模大體量大,現時基本上已是獨步全球。世界可以沒有美元,但不能沒有中國製造。沒有中國製造,「去中國化」「逆全球化」,「一個地球,兩個系統」,意味着全球39個工業大類、191個中類和525個小類之間的銜接,全部要推倒重來,意味着要在中國以外重新構建另一個完整的供應鏈,分散到中國以外的其他地方去採購,無視目前已有13%的工業類別在中國已具備壓倒性優勢。

這意味着蘋果手機會瞬間失去戰鬥力。因為蘋果現時有364家供應商在中國,如果鏈條斷裂,它需要在全球200多個語言、法律、稅務各有不同的國家和地區重新構建自己的製造體系,其些關鍵類別,例如和稀土有關的供應鏈,根本無法取代,從何說起?

特朗普嘗試脅迫歐盟和日本等國家離開中國的供應鏈體系,這是天方夜譚,欺騙不懂經濟的一般民眾。外國的企業,不論大中小,一旦離開中國,要另覓採購源,意味着自己的供應鏈價格成本上升,在國際競爭將急速失去優勢,意味着3000項鋼材、鋰電池、液晶面板、KBBF晶體,還有染料,合金,紡織,注塑等數千個供應鏈環節和中間生產(半成品)的價格要提升不知多少倍。一次性打火機的例子,「細思極恐」。

這同時也意味着全球消費者需要多花不知多少倍的價格來購買自己喜歡的產品,從陶瓷到服裝,從家電到食品。通貨膨脹,價格颷升,掌握印鈔大權的美國財政部,配合聯儲局的議息機制,華爾街大亨(Tycoon,源於日文「大君」一詞)發行證券,獨角獸企業擴張財務報表,全球將再次進入資本的暴利時代。從以美國為首的金融產業寡頭的角度看,資本的利潤重來,至於全球消費者的利益勢將受損,他們不會關心。經濟學家凱恩斯名言:通貨膨脹是劫貧濟富的最佳方法。讀通讀懂了金融經濟學的,自然心領神會,明白到美元霸權的核心要害。

所以,特朗普費盡心思要抗衡中國,以美軍維持美元霸權地位。美元 (包括美國國債)一定要維持全球通用,才是美國掠奪全球財富 (俗稱剪羊毛)最有效的工具。

中國以央行名義試行推出電子貨幣,直接挑戰美元霸權的地位。中國推動雙邊貿易以本幣結算,擴大人民幣在周邊國家貿易投資中的使用,早在11年前已開始和東盟進行跨境人民幣結算,作為試點,不斷取得進展。誰有產品可賣,而且價廉物美,就誰說了算。去年,中國以工業製造服務全球,GDP總量14萬億;而美國以美元掠奪全球,GDP總量21萬億。中國是美國總量的2/3,是美國帝國霸權能夠忍受的臨界點,於是狠命針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科技戰什麼戰,打花朵運動牌和顏色革命牌。本年第二季度GDP,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唯一引擎,美國同比下跌30%。中國GDP超越美國GDP,美國負債超過上述的臨界點,中國的電子貨幣發展得更堅實之後,估計美國的金融帝國霸權10年內將會終結。

希望港青看清楚時代發展的方向,努力學習,快步跟上,為香港再創輝煌。還是那句話:振興產業,發展科技,繁榮經濟。特別是寄語香港的00後,積蓄力量,憧憬未來,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參與到這個騰飛的時代,努力工作,認真學習,成就自己,同時爲偉大的祖國建設和民族復興,做出最實在的貢獻。當年周恩來赴日本留學時有詩:大江歌罷掉頭東,邃密群科濟世窮。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

當年他19歲。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