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美國對阿富汗戰爭花掉2.26萬億美元,所為何來?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8月17日

拜登上台後宣稱「美國回來了」,意圖以此穩住其盟友。現在有人認為,實際上是「美國回家了」。在阿富汗用兵20年,平均每天花費3.1億,不可謂不驚人。如果用在援助阿富汗人民的建設發展身上,年平均每人可得2900美元,是阿富汗現時人均GDP的5.7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天仍振振有詞,認為美國在阿富汗戰爭的目的已達,所以撤軍是偉大的勝利。如果目的是推翻阿蓋達,殺死本拉登,打殘阿富汗,製造貧困傷亡,培植恐怖勢力,那倒是達到了的,是時候撒手不管,鳴金收兵。

軍事花費有兩種,分別是經常性支出和軍備硬件及彈藥消耗品,一律通過公共財政由美國納稅人負擔,通過發債轉嫁給全世界人民。前者是五角大樓直接花費,至於採購軍備及耗材,盈利歸軍火製造商。20年來,軍事工業集團悶聲發大財,按軍費總支出的20%估算,賺了多少?盛惠4520億美元,全落到暗黑勢力集團手中,轉過頭來在華爾街興風作浪,上下其手,軍事帝國軍工財閥集團,嗜血成性,無限的胃口,永遠賺不夠。美軍美元,一硬一軟,兩手互博玩魔術,世人大都眼花繚亂看不懂。民主共和兩黨不論誰上台執政,說白了即使貴為美國總統,都不外是軍工集團的代理人,20年來,從布殊到奧巴馬,再從特朗普到拜登,窮兵黷武,本質一樣。所謂兩黨輪流執政(其實是專政)的民主體制,人民手中有選票以為「有得揀」,那是最大的騙局。普天之下,問誰可以制止美國發動戰爭?什麼選票?開玩笑。

反觀中國,開發中巴走廊只需460億美元等值;從伊朗購買25年石油也只是4000億美元等值的交易。二戰後美國推動馬歇爾計劃幫助歐洲重建,駐軍日本令其臣服繼而扶植其重建,藉此在東西兩方構建勢力範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美日安全互保條約),離不開軍事壓迫和征服。76年來不斷挑動戰爭,到處侵略,不停軍演。美國好戰成性,不求取勝,但求搞局,是世界動亂的源頭。黑暴動亂期間,黃絲揮舞美國國旗上街,打砸搶燒,喊出「歡迎美軍登陸香港」的口號,不是搞笑,或會成事。如今回想起來,港人仍感不寒而慄。

「911」之後,布殊向全世界宣稱美國要報仇,要消滅塔利班,追殺本拉登,因此出兵阿富汗。20年來,美國在阿富汗就只軍事討伐和破壞,培植親美的政府,眼看泥足深陷,兼且在東海台海南海另有圖謀,就乾脆撤軍,撒手不管,不負責任,揚長而去,留下一個爛攤子。

如今中東仍是世界的火藥庫之一,由於宗教狂熱,有採取暴烈恐怖手段的傾向,鄰國高度警惕。美軍走後,留下混亂的真空,如何維繫域內安全,維持秩序與和平?早前王毅在天津會見美國副國務卿把她送走後,隨即在同一地點會見塔利班第2號人物。現在回想起來,估計中國已有預見阿富汗局勢將急轉直下。如果中國幫助塔利班戰後重建,聚焦基礎建設,聯同包括俄國和巴基斯坦在內的幾個鄰國,協助阿富汗重新上路,未嘗不可,如果逐步走向成功,局勢緩和下來,是大好事。畢竟阿富汗位居歐亞大陸的心臟,「一帶一路」構思的陸上一帶,地緣政治穩定,十分關鍵。和平建設發展,才是民心所向,假以時日,也許中東局勢可以逐步正常化,緩和下來。2000多年前,阿歷山大帝東征到阿富汗,久戰之下,雖勝而仍然求和,終與阿富汗結城下之盟,這樣才是雄才偉略。古代中國,周文王用此睦鄰之策,比較阿歷山大帝更早。自古好戰者必敗。戰爭是為了和平,不是為了發財。

中國兵法沿自兩位孫子,中國良謀於易經中求,64卦乘6共384,每爻都是良謀。乾坤二卦再加用六用九。中華傳統智慧足夠應對。關鍵是以人民的美好生活為念,追求和諧共融,兼容並包,文化互相尊重,軍事互不侵犯,內政互不干涉。

近日寶島台灣輿論炸開了鍋,阿富汗的局勢及時提醒台灣同胞。一旦武統,手足相殘,必定生靈塗炭。少數「台獨」攪事分子或許可以逃之夭夭,可憐萬家百姓陷於戰爭絕境,簡直不堪設想。「台獨」分子過去5年來不斷加碼,雙手奉上巨額保護費給美國,美其名曰軍購,其實愚蠢至極。蔡英文作為美國一隻棋子,被美國玩弄於股掌之上,被美國政客在背後嘲笑譏諷而不自知。就好像港人非要經歷過黑暴動亂之後才猛然醒覺一樣,估計台灣的民心趨帰還需要一段時間,吃盡苦頭後,才知道回頭。一旦瓜熟蒂落,萬事水到渠成。事物發展總有規律,人心覺悟總有定時。

台灣問題,說到底是美國搞局問題。以中國方略,不論是以和促統,以武逼統還是以謀智統,關鍵在台灣同胞隨着形勢改變,何時會及時轉念。阿富汗過去20年的痛苦歷程,美國始亂終棄的慣常行徑,極具參考作用。港人早已感同身受,估計台胞早晚定會覺醒。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