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港人須擺脫舊思維 真正主動融入「十四五」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8月25日

《基辛格回憶錄》裏面有一句名言:「中國領導人對我們敏銳地觀察事物的能力估計過高。他們傳過來的訊息是那麼拐彎抹角,以前我們這些粗心大意的西方人完全不了解其中的真意。」

這句說話對受過155年西方殖民熏陶教育的港人來說,一樣適用。尤其是回歸24年來,香港政府在文化回歸方面有所忽視,在教育和輿論兩方面將陣地拱手讓人,今天香港的年輕人更是如此,聽不太懂中央的話語,十分可惜。

昨天(8月23日)駱惠寧主任就有關香港特區如何融入到國家「十四五」規劃(2021-2025),已有十分詳盡的講解。香港是目前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沒有之一),有獨特優勢。中央支持香港建立國際科創中心,「一帶一路」功能平台,為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提供便利,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支持香港融入國內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清晰明確,毫不含糊。

中央過去两個五年計劃都已經把香港納入綜合考慮。例如「十二五」規劃(2011-2015)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全球人民幣離岸業務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十三五」規劃(2016-2020)提出鞏固香港金融和貿易角色。香港特區若要從根本上改變當前的社會局面,發揮傳統優勢,布局新興產業,就非要華麗轉身不可。2021至2025,時間飛逝莫蹉跎,關鍵是目光聚向內地,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這樣才不至於被邊緣化。香港應該要有自信,在國家發展格局中找到新的發展定位,香港絕不是「被規劃」,也不可能「被規劃」,而是要規劃自己,全力融入國家的規劃。

從全球格局看,香港只是彈丸之地,不融入到內地、亞太以至整個世界經濟,如何自處?關起門來只搞本土經濟?港人被敵對勢力忽悠已久,在這方面如果再犯迷糊,聽不懂中央發出的明確信息,那就噬臍莫及,神仙難救,誰也幫不了港人自己。

近期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提出,中國將正式進入全面推進共同富裕的時代。這裏面大有文章,具劃時代意義。在這方面,香港有重大的發展機遇。因為建設香港特色的資本主義,正好朝這個方向走。在資本、土地和勞動三方面,香港太偏重土地和資本的收益,造成貧富懸殊,社會不穩。生產各要素的比較回報率需要取得相對平衡。勞動回報又分科技和傳統,政策應向科技勞動回報傾斜,作出合理的財富二次及三次分配,同時要照顧衣食住行方面的傳統勞動。資本要限制,市場要規範,土地要改革,在私有的基礎上引進公有的因素,參考內地的那一制,優化香港的這一制,走資本主義共同富裕的道路。由國家引領,與國家同行的立場既定,「兩制」共融互動,共同富裕的觀點就理所當然,施政方針和具體方法更順理成章(這方面涉及的政治經濟學理論,以後再說。)

港人要擺脫舊思維。例如中美抗衡,一般理解為重啟冷戰。那是典型政客之言,沒有理論價值。美國為了維持霸權打壓中國,指摘中國要為新冠病毒負責等等,這些都是世紀謊言。歐美各國議會的政客為了選票不惜嘩眾取寵,明知是大話也照講。港人經歷黑暴動亂後,受了教訓,加上全球範圍正能量KOL的指引,抹黑中國的騙局將逐漸破產。

中國不是要和誰冷戰,而是在經濟發展、社會建設、人民幸福、共同富裕,外交、貿易、軍事、政治等各方面都進步向前,致力推動國家繁榮富強,民族偉大復興。反對美國霸權,不等同新冷戰。當前中美之間的抗衡,關鍵在於價值觀的分歧。美國的「民主自由法治」是化妝過的,自以為「美元+美軍」就可以號令天下,如今其霸權本質被中國戳穿,感到丟臉。中國宣示的原則是:國家無論大小,一律平等,文化各有特色,民族各有尊嚴,和平共存,互不干涉內政。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立在民族復興之上,不以消滅資本主義為前提。中國的道路,一方面依靠社會主義,另一方面不排斥資本主義。「一國兩制」的好處是包括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两方面的好處。中國拒絕全盤西化,實事求是,在不斷摸索的過程中,建立最適合自己持續生存發展的「中國模式」。中國不以消滅資本主義為目標,不以超越美國為目標。那不符合人類文明進步的追求。香港和澳門(還有統一後的台灣)資本主義良好的一面,應加以保護和發揚。中國不會將自己的制度強加其他地區,不會對美國的政治生活造成威脅。中華文明有別於西方文明之處,在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一國兩制」的精粹在此。

中國批評美國霸權主義。美國的盟友也不會喜歡壓在他們頭上的霸權。美國試圖以圍堵中國作為維持其霸權的藉口,以此動員其「盟友」,以冷戰思維抗衡中國。美國會在統一台灣問題上和中國開戰?估計美國甚至美國軍工集團也不想貿然動手。今天的美國,連塔利班都打不贏,怎樣和中國開打?所謂打,其實已經打了起來,就是近年的貿易戰、科技戰、外交戰、軍備戰、輿論戰,早已全面開打,但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冷戰。今天的中美抗衡是完全不同性質的較量,美國政客冠以冷戰之名,是不懂世事,不識時務。今天美國政界充斥着大話與謊言,豈可當真?

總而言之,港人正確認識當前的世界局勢,才會心悅誠服地、由衷地認同香港的出路,就在融入到國家的「十四五」規劃,融入到大灣區的區域經濟體系中。莊子說:且從其本。不就是這個意思?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