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從來民意可載舟 港府亟宜察水流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8月26日

阿富汗局勢下一波發展,毫無疑問是難民潮。首當其衝的是土耳其,還有希臘。未來一年,將陸續湧到。最誇張的估計是十年內,中亞難民可能高達一千萬,如同敘利亞的悲劇重演。歷史上或將稱之為「出阿富汗斯坦記」。

台灣現在民心動搖,原本媒體已不斷高度炒作政治議題,近日更是「於今為烈」,不得安寧。眾所周知,《自由時報》是民進黨的喉舌,立場極端,太低估台灣人民的智慧。《蘋果日報》在台灣結業後,《自由時報》為了把《蘋果》遺留下來的讀者空間填補,報道更形偏頗,被民間謔稱「自由鳥報」及「愚民時報」,已明確其為民進黨的黨報,「台獨」分子的機關報。

阿富汗遭美國入侵,被戰火蹂躪20年。美國自爆總共花了2.62萬億美元,最後抱頭鼠竄、狼狽退場。全世界的傳媒,包括台灣的《聯合報》、《中國時報》等都以頭版頭條巨大篇幅刊登,美國當然也毫不例外,每天的即時報導鋪天蓋地,只有《自由時報》於第四版偏角輕鴻一瞥,輕描淡寫,低調處理。那不是欲蓋彌彰,為了討好美國拜登,而是為了保護民進黨蔡英文,怕影響島內綠營的民心和「台獨派」的士氣。

台灣近日發生有虐貓事件。民進黨以檢疫為由,把154隻不知道從何而來走私進口的小貓,高效率地全部付之一炬,送進焚化爐。不但愛貓一族感到痛心,一般台灣人也為之震憾。蔡英文的形象(之一)是愛貓。因為她愛動物,拜登的寵物狗死了,她第一時間發推特痛悼問候,極盡諂媚。如今因為集體殺貓,民調對蔡英文的支持度一夕之間直線下墜。兩大報,中時和聯合,都以頭條巨幅刊登,《自由時報》居然獨漏該消息,隻字未報。

民進黨的「黨宣」以為可以一手遮天,讓台人渾然不知,難道不知道現在人們大多不買報紙,只看電子及電視媒體,通過手機和視頻就能看盡即時新聞?想封鎖消息?休想。民進黨近日已無法抵擋蔡英文民調如山崩似地直線墜落。高端疫苗是引爆點,以後有機會再說。

《自由時報》現在就像當年國民黨的機關報《中央日報》。什麼下場,結局已寫在牆上。有遠見的,關心大歷史進程的人,懂得何謂歷史潮流,都心領神會。民意如流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回看香港特區,港人眼晴雪亮,哪家報紙意欲填補《蘋果》停刊後騰空出來的「黃絲」讀者群?特區政府有沒有徹底改革與民間的溝通方式?政府應如何親民?究竟什麼是執政為民,以人為本?為何特區政府老是說聽到港人的聲音,而不是直接和港人尤其是代表一般民眾的社會力量對話?新聞統籌不是單向的消息發放。過去24年承接97前「行之有效」對官民關係的處理方式,是否仍然有效?港台的改革迄今為止是否足夠?

戰爭不是手遊,民意不是玩偶。阿富汗戰亂20年,接近50萬人死亡,絕大部分是平民百姓。如今台灣民意已逐漸清晰,認為在台灣統一問題上,中國和美國絕對不會開戰。解放軍如果不得不武統台灣,那是民進黨「台獨」分子自找的,美國憑什麼要來趟這渾水?北京寄希望於台灣同胞的睿智選擇。同理,估計港人有信心以磅礴的正能量民意,承載特區政府領航,融入到「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之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