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對公務員要犁庭掃穴,對民間和理非要和風細雨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0月5日

今天看到兩段貼文,感慨繫之。其中有立法會議員談到表哥導演和一批新移民在英國的視頻。表哥以其一貫的神經質周星馳式思維,教導初來埗到的新移民如何在新環境下適應的問題。有幾個要點,第一就是新移民要互相幫助,建構內循環的「黃色經濟圈」,互相支持。第二是下一代要學好中文,以便日後回流中國搵食,在家裡兩代人交流要用廣東話。第三盡快適應英國的生活,找工作不論崗位高低或收入多少,不論是服務員清潔工還是修理工,總之要捱得到有錢搵。第四要盡快嘗試登記做選民,通過選票選舉選出支持「香港抗爭」的英國政客。另外又有一段貼文,談到某一貫親英崇美媚日的「反共才子」已到英國渡假探路搵樓,認為買賣要認真,一定要看清楚形勢才做決定,切忌隔山買牛。此外還有一段專欄,過去原屬「黃絲」的作家,一貫對內地事情冷嘲熱諷看不順眼,高高在上自以為高人一等,如今卻認為內地有吸引力,在大陸發展機會甚多。可能因為專欄地盤縮小,筆下已經開始轉軚。網民諷刺性地說,如今不少昔日「黃絲」已經成為「李後主」。估計意思是身雖在中國香港,心猶在英殖時代,因此有亡命之恨,揮淚掩泣對宮娥,隔江猶唱後庭花。

筆者認為,對公務員隊伍及所有接受公帑薪津俸祿的治港團隊,不論職位高低,一定要立場清晰,不可藏污納垢,讓那些潛藏的反中亂港壞分子繼續與民為敵,食碗面反碗底。尤其是不可繼續縱容他們影響下一代年輕人。主要業界如醫療、社福、教育、輿論、以至一般行政機構,下屆特區政府一定要犁庭掃穴,堅決消毒殺菌。光是宣誓效忠顯然不足。一定要有定期的表現檢查,要諄諄善誘。尤其對中下階層的公務員,要有耐心進行再教育,同時要終止一切過去殖民地時代已然落伍的福利制度,例如教育津貼偏向於鼓勵公務員送子女到英國讀書。這些殖民地時代對公務員提供的優渥條件,已和新時代嚴重脫節。

至於民間聲音,港人已看到一個趨勢,就是逐漸有越來越多的市民看清形勢,調較看問題的觀點和角度,從無立場騎牆「和理非」,轉變為立場較為清晰明確,放眼世界、認識祖國。這些善良正直守法的港人,一定要讓他們有足夠充分時間逐步改變過來。凡是客觀冷靜理性分析的人,假以時日估計一定會做到。港人一定要有充分的耐心,和風細雨才是正道,不可窮追猛打或冷嘲熱諷,將他們推向「黃絲」的一邊。這樣做不符合團結精神,不利於群眾路線。大部分港人(尤其是「和理非」和不自覺的騎牆派)的幡然覺悟最可貴,反而是政客的忽然愛國最可疑。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在民間的言論自由十分寶貴,無需設太多的藩籬,要有充分的空間讓市民發揮不同的意見。是好意還是惡意?港人不笨。

如果藍黃勢力從黑暴動亂期間的35對65,通過教育工作、社會工作、青年工作和輿論工作,能夠在今後5到10年內,逐漸變成65對35,香港的情況將會有徹底本質上的改變,無需強求清一色。只要守法、和諧、敬業、愛國、文明和誠信成為大多數港人的行為價值,香港特區重拾正軌,還是指日可待。關鍵是要建立有能力的真正愛國護港從事建設發展的治港團隊,尤其是有延續性的、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強勢的、有聲望的領導班子。

內地的名咀張維為教授説過,面對中國的崛起,美國正經歷 「悲傷五個階段」,現在是進入第三個討價還價的階段。他是引用心理學理論家Kubler-Ross提出的悲傷五段論 :(1)否認及隔離,(2)憤怒,(3)討價還價及情緒合理化,(4)沮喪,(5)接受事實。

張教授認為,如果用這個理論來分析美國對中國態度的演變,就會發現美國已經到達第三階段。過去十年,美國一直否認中國已崛起為一個全球大國。隨着特朗普在2016年上台,它已經轉變為憤怒。拜登執政後,美國正逐步進入如何討價還價階段,情緒上尋求合理化自己。之後應該是從「沮喪」發展到最後不得不「接受」中國崛起的事實。

這一觀點,同樣適用於香港不屬於敵我矛盾的黃營朋友。死不悔改支持港獨勇武的極少數除外,而且他們已經走得差不多了。從這個角度看,假以時日,香港民情和人心,將會隨着中美硬核對抗的形勢朝向有利於國家的方向發展,逐步變得清晰明朗。港人在這個過程中,時間在藍營的一邊,只要持之以恆,以溫和的態度,清晰地說理,民間輿情早晚會重拾正軌。至於公務員隊伍內部,事涉治港團隊的整頓、教育、培訓和清理問題,那是另一回事。官民有別,軟硬兼施,期望下屆特首有高明的政治手腕。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