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港人長情繫神舟,科技創新路必由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0月19日
( 原文發表於10月16日)
 
今天(16日),神州大地14億人民都關心神舟十三號3位太空人成功進入空間站的大好消息,他們將開展為期6個月的各項實驗和測試,預期明年4月才返回地球。

港人一般對長征、天舟、神舟、天宮等命名,不是十分了解。其實長征是系列運載火箭,天舟是貨運飛船,裏面裝的是貨物,負責向空間實驗倉,實驗室和空間站運送貨物和補給。神舟是載人飛船,也可搭載少量貨物。天宮是空間實驗倉,實驗室和空間站的總稱,可以維持人類較長時間在裏面生活和工作。從實驗倉到實驗室到空間站,不斷躍進。明年兩個實驗倉,分別是問天和夢天,將會相繼發射,接入在建設完成中的空間站。今次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完成後,將會進行全系統工程綜合評估,然後全面進入空間站建造的最後階段,今後還有6次飛行任務。天舟四號貨運飛船先做補給,然後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將問天和夢天兩個實驗倉和核心倉對接,進行倉段轉位。預計明年底前可以完成空間站三艙組合體建造,最後天舟五號載貨,神州15號載人,進行在軌輪換。空間站最後進入應用及發展階段後,將擇機發射巡天空間望遠鏡,與空間站共軌長期獨立飛行,開展巡天觀測,而且隨時可以停靠空間站,進行補給和維護升級。

中國航天取名十分浪漫,天宮是傳說中包括玉皇大帝在內天上諸神的居所。天宮一號在2011年發射,按照當年的計劃,空間站可在2020年建成,如今只是「延誤」了2年,預期明年年底前可以完全建成。天問出自屈原的一首長詩,詩中他一共提出170多條問題,關乎宇宙時空和日月星辰,發出深邃地追問。天問一號以屈原的長詩命名,是火星探測工程的第一顆航天器,去年直奔火星,飛行7個月後,首發即成功着陸火星,釋出火星車,取名祝融,因為那是傳說中火神的名字。本人曾建議取名哪吒,因為有風火輪的傳說。如今回想起來,還是祝融更為恰當。

嫦娥系列是探月工程,對月球進行各種探測。月球是地球的天然衛星,自然成為空間探測事業的第一目標。中國的探月工程稱為嫦娥工程,當然是因為嫦娥奔月的民間傳說。港人對去年嫦娥五號探測器在月球的預選地區着陸,放出玉兔(即月球車)並成功攜帶月球樣品返回,十分雀躍,倍受鼓舞。嫦娥探月工程從2004年開始,任務是開展月球探測。工程分為無人月球探測,載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三個階段。2007年10月嫦娥一號成功發射,2010年10月嫦娥二號成功發射,2012年9月嫦娥三號完成具體任務。嫦娥四號是三號的備份,然後就是去年的嫦娥五號,科學探測目標是在月球表面着陸區進行現場調查和分析,然後將月球樣品帶返地球進一步分析研究,早晚會有中國現代嫦娥登陸月球,然後是建立月球基地。

去年的天問一號是火星探測工程。近日有報道天問一號着陸火星表面後,探測器暫時失聯的消息,其實中國火星探測辦公室已經準備好應對措施,失聯的原因出在信號天線對準衛星的同時,當時亦對準了太陽成一直線,因而受到嚴重干擾。這是所謂「日凌」現象,一段時間內帶來通訊上的麻煩,十分尋常。日凌現象有極高研究價值,天問一號暫時失聯,其實深受太陽物理學家的歡迎。早在天問一號出發前,中國科學家們就已預計到這個可能性,因此天問一號的自帶程序將會幫助它繼續開展失聯時期的工作。天問一號到達火星後,地面中心對它的指揮能力十分有限,也早在預料之中。待日凌影響結束後,地面中心能夠重新與天問一號建立聯繫,現時彼此之間通訊質量下降只是暫時現象。

中華民族的傳統智慧,於時辰數字相當敏感,這是代代相傳的習慣。為什麼神舟十三號發射選擇在10月16日?因為要對照1964年10月16日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2003年10月16日首次載人航天飛行圓滿成功。今天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號發射圓滿成功,象徵建國以來歷代中國人的拚搏精神。1964年,一聲點火天地驚。2003年,一飛沖天越千年。2021年,一騎絕塵翔九天。3個10月16日,見證一代接一代中國人砥礪前行,跨越時空,翱翔抖擻,追夢藍天的發奮圖強。

72年過去,中國在創新科技的引領下,不斷推動國家建設和民族復興,如今勢如破竹,莫之與競。這是全世界人類文明歷史從未見過的高速度高質量的躍進發展。21世紀最重要的人類故事,肯定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港人應當與全國人民一道,謙虛謹慎,努力向前,「一國兩制」要準確落實,做出成績,融入到國家發展建設的大局,不可落後,更不可掉隊。

1919年「五四運動」,當年陳獨秀和李大釗導入「德先生」和「賽先生」的概念,啟蒙新一代青年,那是承接1898年康梁的「百日維新」。梁啟超號召:少年強則中國強,中國人要強起來!回首古今歷代英雄聖賢,中國的今天,如你們所願。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